當情緒來的時候,我們就會有對應的反應,我們回到最初的想法,這些情緒就是我們身體對外在刺激的反應而已,所以本質上沒有太大的意義,只是我們身處在這個局內,所以走不出來。


前篇文章介紹到我們可以抽離我們自己,藉由跳出局外來觀察自己的行為,但是這個畢竟是難了一點,所以這次來研究另一個比較有趣的方法。

大家還記得星艦迷航記(Star Track)嗎? 第一代主角是寇克船長跟史巴克,但這個不是我們要討論的範圍,第二代的主角群有畢凱艦長、百科、鷹眼跟武夫,這個影集以前台視有播,名稱叫做"銀河飛龍"。


Star Track 1.jpg
圖片來源:網路

這一季影集裡面有一位非常有趣的角色叫做百科(右下角那個),他是一位人造人,所以他的反應跟其它人不太一樣,在正常人應該要有情緒反應的很多場合,他會很冷靜的杵在那兒,直到他搞清楚狀況之後,他才會決定要不要像一般人一樣的反應。

比如說,他有時會在有人講了一個笑話並且大家都笑完之後過了很久,他終於弄懂了笑話的意思才開始笑,或是大家覺得生氣的時候,他還是維持理性,直到他想通或是問懂了這件事情為什麼值得生氣。在他探索情緒始末的過程中,會在無形之中降低大家情緒反應的強度,雖然好笑的事情沒那麼好笑了,但是讓人生氣的事情,也就沒這麼讓人生氣了。

他是人造人,所以正常人的情緒對他而言是一堆程式,當他接收到觸發因子的時候,就會啟動對應的某些程式,這些程式會驅動他做出一些臉部表情或是生理的反應,他都可以感覺得出來這些變化,但他會開始探究為什麼他會有這些感覺,而不是被這些感覺牽著走。

觀察百科的行為可以找到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我記得有一集他跟畢凱艦長一起出任務,然後遇到一個跟他長得一模一樣的人造人。回到企業號,百科跟艦長聊到這件事情的時候,他說:"看到他(那個人造人)...讓我覺得這裡(手摸著胸口)很溫暖",畢凱艦長紅著眼眶說:"百科 我可以理解"。

這一幕原本要傳達的是百科終於開始體會到人的情緒,但是百科很理性的分析自己的身體狀態變化,這件事情可以當成我們學習的模範,或許我們可以學著像百科一樣,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體的變化,而不是情緒的變化,這樣子就比較不容易被情緒牽著鼻子走了。

最後,在星艦迷航記中最猛的不是百科,而是博格人這種半人半機械的人種,他們除了最大咖的那位,其它的人都沒有情緒反應的程式,這種人在現實生活也是有,很少就是了。不過如果像博格人一樣少了人情味的話,難免會讓人覺得冷冰冰的,就像跟機器互動一樣,有一種空虛的感覺。


Star Track 2.jpg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科 星艦迷航記 企業號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