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不愛被刷牙。

 

打從她是新生兒開始,我們每晚幫她清潔口腔時,她就會咬我們的手指,那時候她的牙床沒有長牙齒,所以清潔口腔很簡單,拿紗布沾水擦拭就好。手指伸進她嘴巴的時候,她會咬人,但那時被咬的時候不覺得痛,像是被曬衣夾夾住的感覺,原來小寶寶的牙床長這樣,感覺很新奇。

 

過了好一陣子之後,她開始長牙齒,那時候清潔口腔就開始變成一個不太好玩的工作,老婆幫她清潔口腔的時候,總是戰戰兢兢的,手指伸進去很快來回涮兩下,就趕快縮回來,深怕一個不小心被她的牙齒咬到。有一次老婆被女兒咬到手指,痛到大叫,女兒被老婆的大叫聲嚇到,抖了一下之後,開始大哭。

 

開始用牙刷之後,老婆覺得好過一點,起碼不用每天承受被咬手指的壓力,但是女兒還是會咬牙刷,而且是很用力咬,用力咬到老婆沒辦法移動牙刷。

 

到了睡前刷牙的時候,她都會拼命掙扎,我要伸手把女兒的身體固定住,老婆按住她的頭,這樣子才有辦法把牙刷伸進她嘴巴刷牙,但是她被這樣子固定住一定不會多舒服,再加上她感覺到嘴巴有異物在摩擦她的牙齒,所以她都會大叫,有時候掙扎加上大叫,搞得她臉紅脖子粗,我看在眼裡,有時候都會想,只是刷個牙齒,幹嘛搞得如此激烈,妳好好配合一下不就沒事了。

 

之後我們試著多買一支牙刷,幫她刷牙的時候,讓她也拿著一支牙刷,並且偶爾讓她自己練習刷牙。但是女兒還不太熟練,她拿著牙刷放進嘴巴後,就會咬住牙刷不放。我們也買刷牙的繪本給女兒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希望可以讓她了解我們在幹嘛,爸爸媽媽不是沒事找事做,如果蛀牙了會更麻煩的。

 

前陣子帶女兒去給牙醫塗氟,女兒還在怕生的階段,所以我要抓住女兒並且讓她面向我往後倒向牙醫,女兒害怕的大叫,但是沒別的辦法,只好硬著頭皮維持這樣的姿勢。

 

女兒掙扎的有點激烈,老婆就跟牙醫說:"不好意思,她都這樣子..."

 

牙醫說:"喔! 這個年紀的小朋友這樣子很正常,不過她的牙齒狀況很好耶,爸爸媽媽請繼續加油唷"

 

在回家的路上,老婆跟我說:"聽到牙醫這樣子說,我很欣慰,每天這樣抓她刷牙,她又一直掙扎,讓我覺得我們在強迫她做她不喜歡的事情,不過今天聽到牙醫說她的牙齒狀況很好,這一切都值得了!"

 

我也點頭表示贊同,有時不太確定怎麼做才是對小孩好的時候,就是需要專家的肯定,雖然女兒被刷牙的時候還是心不甘情不願,但是我們還是會繼續的刷下去。

 

不過最近我跟老婆都有感覺到幫她刷牙時比較輕鬆,我只需固定她的手跟腳,讓她不要打到或踢到媽媽就好。雖然她還是會掙扎,不過她的手腳被固定後,她只能把身體往前彎,老婆都戲稱現在幫她刷牙的時候,她很像在練習仰臥起坐,刷沒兩下身體就彈起來,這樣子下去,腹肌都快練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o Wang 的頭像
    Leo Wang

    鑫儒指水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