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想起來之前被國軍勤務召集時遇到的一些事情。


同事在我去報到之前還特地跟我說:你不要多管閒事,我知道會一定會受不了長官們做事情的方法,但是他們這樣子做事情是有理由的,不要多管,不要多想,不要多問。我必須說,他真的很瞭解我。

我講一下當天的情況給大家參考好了,事情是這樣子的,那天快結束的時候,有一位長官在發文件,另一位長官在發還之前報到時交去的手機,還有一位長官在發薪水(對! 勤務召集一天還有薪水可以領),三個人都是依照同樣的編號邏輯來發,所以理論上應該很快吧? 叫到一號,那一號就跑去領文件、手機順便去領薪水就好了。

但是呢,這三位長官唱名的速度不一樣,所以當十七號在領手機的時候,十八號已經跑去領薪水了,但是十六號還在排隊等領文件,因為十四號剛跟長官反應說文件日期好像有錯,所以十五號還沒拿到文件,然後十九號跟二十號站在旁邊不知道要排哪裡,二十一號已經跑去排隊領手機了。

有人問我說為什麼對這種事情的忍受度這麼低,那是因為我的工作就是專門在解決這種問題,所以看到可以發揮的時候卻啥都不能講,憋在心中寶寶覺得苦。

在專案管理界當中,有一套方法專門在研究工作項目之間的邏輯順序,並且可以找出一條「一定不能耽擱」的工作順序,叫做關鍵路徑。如果關鍵路徑上的工作有耽擱的話,那麼整個工作項目都會受到影響。這個方法還可以預測完工時間,如果預估完工時間超出我們可以忍受的範圍的話,那我們只需就集中資源改善關鍵路徑的工作項目即可。

這樣子講太抽象,舉個例子好了,假設我們今天要煮個三道菜:炒空心菜、蔥爆牛肉跟苦瓜鹹蛋,以下是兩種做菜的工作邏輯,大家會選擇哪一種呢?(黃金傳說的音樂響起...)

做法一

  • 步驟1.洗空心菜、切空心菜、將炒鍋擺上爐子、開火熱鍋倒油、將空心菜放入鍋中快炒、起鍋、將鍋子洗一洗後烤乾。
  • 步驟2.洗蔥、切蔥、切牛肉、將炒鍋擺上爐子、開火熱鍋倒油、將蔥放入鍋中快炒、將牛肉放入鍋中拌炒、起鍋、將鍋子洗一洗後烤乾。
  • 步驟3.洗苦瓜、切苦瓜、將炒鍋擺上爐子、開火熱鍋倒油、將苦瓜放入鍋中快炒、加入鹹蛋拌炒、起鍋。

做法二

  • 步驟1.洗空心菜、洗蔥、洗苦瓜
  • 步驟2.切空心菜、切蔥、切苦瓜、切牛肉
  • 步驟3.將炒鍋擺上爐子、開火熱鍋倒油、先加入空心菜快炒、空心菜起鍋、再加一點油熱鍋、加入蔥快炒、加入牛肉拌炒、蔥爆牛肉起鍋、將鍋子洗一洗後烤乾、加一點油熱鍋、加入苦瓜快炒、加入鹹蛋拌炒、苦瓜鹹蛋起鍋。

我想大家應該都會選做法二吧? 做法一不優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可以藉由安排適當的工作順序,而節省一些重覆工作。

所以專案管理是什麼? 簡單講就是一個讓工作順利完成的方法,我們可以從身邊的小事情開始練習,找出關鍵點並且讓它順利搞定即可,並不需要學一堆複雜的理論才能做這些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