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帶女兒去老婆的爺爺家,女兒要叫他"太姥爺",他們差了九十歲。

 

說真的,我們不常回去,一來是有點遠,二來是回去一次太費工夫。對於太姥爺而言,女兒長得非常快,他們兩個第一次相見是女兒剛滿月沒多久的時候,那時候她還很小隻,抱起來很可愛。

 

下一次見面是女兒六個多月的時候,開始會爬,開始吃副食品,開始會認人了,外曾祖父抱女兒的時候,女兒會開始感到害怕,但是這個時候還可以騙一下,就給抱了。

 

第三次見面的時候是女兒九個多月的時候,她開始扶著東西想要站起來。看到太姥爺,老婆想說上一次回來的時候,女兒有給他抱過,這次應該可以直接來,於是就拉著女兒的雙手去給太姥爺握,就在太姥爺提起雙手握下去的時候,女兒突然大哭了起來,從那一刻開始,女兒看到太姥爺就會向我伸手想要我抱著她。

 

第四次見面是今年五月中,女兒不僅不給太姥爺抱之外,還不給握手,在太姥爺家都要我抱著,我也只好就全程抱著她,連吃飯也不例外,換媽媽抱還不行,差點連我上廁所也要跟。

 

這一次我們回去太姥爺家,有了前幾次的經驗,一開始回去的時候就離太姥爺遠一點,讓女兒觀察一下,然後再慢慢地縮短距離,並且尊重女兒的意願,要給人抱之前還問她:"給太姥爺抱一下好不好?"

 

想當然爾,女兒回答:"不要!"   她現在開始會講一些單詞,就這兩個字發音最標準...

 

"那握一下手好不好?"    

 

"不要!"

 

太姥爺不是省油的燈,孫子輩都生小孩了,對付寶寶可是很有一套的,只見他拿出幫女兒買的漂亮衣服,女兒看到漂亮衣服之後,眼睛亮了起來。

 

這時候太姥爺再問:"我們握個手好不好啊? (兩隻手伸出來)"  

 

"......不要! (雙手擺後面)"

 

女兒有多考慮了兩秒,還是不想跟太姥爺握手,好吧不勉強妳,不然妳大哭的話,場子會變很麻煩的。接下來老婆跟太姥爺聊天,女兒就像隻鵪鶉一樣坐在我旁邊,文靜到讓我跟老婆大感不可思議。

 

過沒多久太姥爺說要去睡個午覺,我就跟女兒說:跟太姥爺說byebye,女兒就跟太姥爺揮揮手,太姥爺看到也很高興地跟女兒揮揮手。

 

太姥爺進房間後沒多久,女兒很快就變了一個人,原本文靜的跟鵪鶉一樣,現在開始到處跑跳碰並且開始四處搗亂,太姥爺家有很多她不能玩的東西,但是小孩子哪知道這麼多,看到有趣的就跑去伸手拿過來,當爸媽的只好追在後面制止,一下子大喊這個不行拿,一下子又大喊那個不能吃,跟剛剛的她相比,真的是判若兩人。

 

寶寶真的會很直率地反映出當下的心理狀況,當外人消失在她們的視線之後,她們的行為模式馬上就回復到跟平常一樣,說好掌握是好掌握啦,但是太姥爺想抱女兒卻一直抱不到,這就讓人有點苦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o Wang 的頭像
    Leo Wang

    鑫儒指水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