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女兒在爺爺奶奶家開始聽台語歌謠,其中有一首「丟丟銅仔」她非常喜歡。

IMG_4461.JPG

有一個週日晚上回家之後她還想要聽,一直跟我們說"丟丟銅~"。我跟老婆用手機的youtube播給她聽,她聽到了之後很開心,開始跳舞,看著她開心地跳舞,我們也很開心。

 

接下來的幾天,她回家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叫我們用手機播放丟丟銅仔給她聽,甚至還會去翻我們的包包,然後說:"丟丟銅~",我們也都配合她,想說她這麼喜歡這首歌,就讓她聽。但是用手機撥歌曲給她聽,她會盯著螢幕看,看久了之後就會被螢幕的內容吸引,注意力都集中在螢幕,有時候叫她會沒反應。

 

在一個星期四晚上,女兒放學回家之後照慣例叫我們播丟丟銅仔,我拿出手機撥給她看,歌放完之後她會跟我說:"還要!",我就再撥一次,歌放完之後她又跟我說:"還要!",於是我再撥一次...就這樣整晚都在看手機撥丟丟銅仔,除了吃飯時沒有播之外,其它時間她都在盯著手機,連洗澡的時候也說要聽,但是我沒把手機拿進去,我用唱的。

 

晚上她喝完奶,我哄她睡覺,關燈、關上房門之後,她跟我說:"丟丟銅~",並且手指著外面,似乎想要出去再聽歌,我跟她說要睡覺了,明天再聽。她知道了我的意思之後,非常的失望,一直用手指著房門外,說:"丟丟銅~",我則是很堅定地跟她說:"不行! 要睡覺了,明天再聽。"

 

幾個回合之後,她了解我不會退讓,於是開始大哭,怎麼哄都沒用,伴隨著哭聲,她用顫抖的聲音說:"丟~丟~銅~",我依然沒有想要給她出去的意思。最後她哭到喘不過氣,開始作嘔,然後把晚餐吃的東西跟剛剛喝的奶全都吐出來了。老婆聽到女兒的哭聲,進來關心一下,結果看到女兒在嘔吐,老婆嚇了一跳,趕緊問我發生甚麼事。我說:"她想聽丟丟銅仔我不給她聽,她就哭,哭太激烈就吐出來了,換妳陪她睡覺,我收拾一下。"

 

我收拾完之後,女兒也睡了。我跟老婆說:"她好像有點3C上癮了..."

 

老婆說:"對呀,不能再給她看螢幕了,我們要把手機收起來,以後在家裡盡量不要用手機。"

 

好險隔天女兒就去爺爺奶奶家度假,剛好可以趁假日調整一下。周日晚上回家後,女兒想聽丟丟銅仔,我跟老婆就用唱的給她聽,沒有用手機,女兒看到我們兩個合唱,她反而很興奮,似乎沒有意識到轉變。星期一開始,回家之後我跟老婆都把手機收起來,只要她想聽丟丟銅仔的話,我們就用唱的給她聽。目前這個效果還不錯,只要沒看到手機,她就不會想到這件事,就算看到手機,我們也很快把手機拿走。

 

沒想到螢幕的威力這麼強,難怪之前出門看到很多爸媽都拿手機或平板給小孩看,尤其是看巧虎,這個對於小孩真的是猶如大絕招般的效果,一播下去小孩就安靜地看,不吵也不鬧。但是我跟老婆不喜歡這樣子,女兒盯著螢幕一陣子之後,我發現她會上癮,沒有看螢幕就會躁動,這個不是一個小小孩該有的行為,所以我們就寧願我們也不看螢幕,我們一起戒除3C上癮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