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78100D-BDFD-4E41-84DA-1C99DE3CB639-4165-0000024D6B867249.jpeg

圖片來源:網路

有個週日下午在跟奶奶聊天的時候,我說女兒最近很皮,跟她好好講都不聽,講到最後火氣都來了。

 

奶奶說,處理小孩的問題不要帶情緒,如果碰到不允許她做的事情,那要堅定且溫柔的表達立場。

 

一開始我不懂甚麼叫做堅定且溫柔的表達立場,我很堅定,但是不溫柔,不過我也不會吼她,頂多就是碰到她不能做的事情或是不能拿的東西,我會馬上制止。

 

有一天下班在去接女兒的路上,我反覆思考著到底甚麼叫做堅定且溫柔的表達立場,這讓我想到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的背景是在上個世紀中期的美國,那時候的美國普遍有著種族歧視以及種族間不平等的待遇,有天有個黑人小女孩向一個白人老闆要他欠她媽媽的五塊錢美金,她站在白人老闆的辦公室門口前,跟老闆說:「先生你好,我來向你要你欠我媽媽的五塊錢。」

 

老闆坐在他的位子,對小女孩說:「妳站在這邊沒有用的,妳離開吧,我沒有欠妳媽媽五塊錢。」

 

小女孩:「好的,先生。」,她站在門口,雙眼堅定的看著那位白人老闆。

 

老闆:「妳離開吧,我沒有欠妳媽媽五塊錢。」,老闆再次跟小女孩說。

 

小女孩:「好的,先生。」,但是她還是站在門口,雙眼堅定的看著那位白人老闆。

 

老闆:「妳再不離開的話,我就揍妳!」,老闆走到小女孩跟前,舉起右手作勢要動手。

 

小女孩站在原地抬頭望著老闆,眼神依然堅定,並說:「好的,先生。」

 

雙方就站在那邊對峙了一陣,最後老闆掏出五塊錢給小女孩,說:「這是妳媽媽的五塊錢。」

 

小女孩:「先生,謝謝你。」,小女孩拿到錢,她向老闆道謝後便轉身離開。

 

看著小女孩離開的身影,老闆像一隻鬥敗的獅子,站在他的辦公室門口,努力回想剛剛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回到現實。

 

我想這個應該就叫做堅定且溫柔的表達立場,雖然不知道有沒有用,不過下次這樣子試試看。

 

幾天之後的一個晚上,女兒在玩老婆桌上的保養品,其中有一瓶是玻璃瓶,我們不讓她拿那個,怕她打破,但是這個時候的小孩,禁止她做哪些項目她就偏偏做那些被禁止的項目,我跟她說:「這瓶不能玩,給我。」,我把手伸向女兒,要她把瓶子給我。

 

女兒:「不要!」,女兒把瓶子抱著緊緊的,不打算交出來。這次我沒有硬搶,跟故事中那位黑人小女孩一樣,我的雙眼堅定的看著女兒,手依然伸向女兒,沒有收回來。女兒看著我這樣,依然說把玻璃瓶抱著緊緊的對我說:「不要!」

 

我一直用堅定的眼神看著她,她也一直說不要。這樣子的情形持續了約莫三十秒之後,奇蹟發生了,女兒平靜地把玻璃瓶拿給我,我跟她說:「謝謝!」,我想她應該也跟故事中那位老闆一樣,搞不清楚剛剛發生甚麼事情。

 

在堅定且溫柔的向對方表達立場時,基本上就是雙方意志力的對抗,只要意志力夠強,能夠堅持到最後,對方應該就會妥協,尤其是理虧的一方,會先把眼神飄走。在這之後又遇過幾次女兒踩到紅線的場合,我也是比照這次的經驗,堅定且溫柔的向女兒表達立場,我發現這樣子做效果不錯,女兒到最後都會配合,不需要大吼大叫,也不需要動手制止,我想這個就是用堅定且溫柔的立場所傳達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