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術後半夜皮膚癢
 
「老王,我身體好癢!」
剖腹產手術後第二天凌晨一點,老婆可以進食了,我從陪病床上爬起來張羅食物給老婆吃,但老婆這時覺得皮膚很癢,癢的感覺嚴重干擾到進食的慾望。餓了一整天應該會很想吃飯,但她吃稀飯的過程中一直停下來東抓西抓。
 
我原本以為是對術後止痛麻藥產生過敏的反應,不過老婆說,這種癢法不像是麻醉科護理師描述的那種症狀,感覺起來就是單純皮膚缺水的乾癢。
 
我想也是。
 
手術前十二小時開始不能喝水,術後要等八小時後才可以喝水,加上手術過程有失血,老婆身體現在應該很缺水,這幾天寒流氣溫本來就低,加上醫院的空調,病房裡的空氣也很乾燥。雖然術後有打點滴補充水分,但全身皮膚應該都處於乾燥狀態。。
 
除了只能慢慢靠點滴補充水份之外,我們努力想有什麼方法可以止癢。
 
「啊!你幫我拿包包裡面的化妝水,我看看塗化妝水在身上會不會好一點。」老婆躺在床上還不能動,因此像跑腿之類的雜事都由我一手包辦。
 
塗化妝水這個辦法,雖然所費不貲,不過也是沒辦法中的辦法。待產包裡的化妝水是小罐的,塗完全身所剩無幾。
 
我拿化妝水給她,她下意識地摸一下自己的皮膚,覺得黏黏的,畢竟她快兩天沒洗澡了,化妝水塗下去應該會更不舒服。因此我先拿濕紙巾幫她擦拭一下身體,再塗上化妝水。
 
「呼~感覺好一點。」
 
化妝水塗全身之後,老婆感覺有好一點,她趕緊把東西吃完,躺下補眠。
 
 
抓痕讓人不捨
 
第二天早上睡醒後,老婆跟我說她沒睡好。
 
老婆:「剛擦完化妝水躺下去之後有比較舒服一點,不過沒多久之後皮膚又開始癢。我連睡著都可以被癢醒,你就知道有多誇張!」
 
真是辛苦了...
 
接下來,老婆大概每十五分鐘就會抓癢一次,從早上抓到中午,兩隻手臂跟上半身佈滿了一道道紅色的抓痕,看起來很像被虐待,不明就裡的人看到應該會覺得很恐怖吧。在必須臥床的狀態下,她能抓到的部位有限,很難抓到的地方癢起來更是難過。
 
老婆:「我快受不了了!好癢!!」
 
我:「不然我擰毛巾幫妳擦澡好不好?擦完也許會好一點。」
 
我也只能想到這種暫時性的解法。
 
老婆:「好吧,試試看...啊!不然等一下你回家拿曼秀雷敦的止癢膏好不好?」
 
我:「好啊...乾脆我去附近買一罐好了啦!沒多少錢。」
 
不知道我的消費觀念有沒有偏差,跟月子中心的花費比起來,一罐止癢膏真的是零頭而已。而且還要老婆等我回家拿就太不上道了,這種時候當然是去樓下直接買一罐。
 
 
止癢乳膏即時救援
 
午餐後,我趕緊跑去藥房買曼秀雷敦的AD止癢乳膏。
IMG_4910.JPG
 
回到病房,老婆看到止癢膏,眼睛整個亮起來了。我不確定擦這個有沒有效,不過老婆似乎把止癢膏當成了最後的希望。我扶老婆下床,她雙手扶著肚子,表情很痛苦,慢慢的走到廁所,我幫她把手術衣脫掉,順便擰個溫毛巾,給她擦澡。
 
我:「妳站得住嗎?要不要坐在椅子上?」
 
老婆:「可以,只是站一下應該還好,你幫我擦背後好不好?我擦不到。」
 
我:「好。」
 
老婆:「擦的時候要小心不要碰到脊椎後面那條麻藥管唷,碰到那個應該會很痛...」
 
我:「好,我也幫你擦腳嗎?妳應該也還不能蹲下吧?」
 
老婆:「欸...對!」
 
擦完澡之後,打開止癢膏,老婆挖一小坨,塗薄薄的一層在身體上。
 
我:「唉唷,客氣什麼!」
 
我挖一大坨止癢膏,在老婆身上塗厚厚的一層。
 
老婆:「我好想女兒唷...她最喜歡玩塗塗了!」老婆邊塗止癢膏邊說。
 
我們已經有一個多星期沒看見女兒了,她很喜歡玩老婆的保養品,挖乳霜塗在自己腿上。難怪老婆會在這個時候突然想起她。
 
老婆:「我得救了!」
 
塗完厚厚的一層止癢膏,老婆覺得皮膚不再癢了,換上乾淨的衣服,身體跟心情都舒爽許多。
 
接下來的一兩天,只要老婆的皮膚有哪裡覺得癢,止癢膏就派上用場,產婦終於能好好躺平休息!
 
 
待產包裡少一罐
 
剖腹產後要面對的挑戰之二,是術後前幾天皮膚會癢,而且還不能洗澡。上次生產是春天,老婆有覺得癢但不至於睡不著,這次在寒流天生產,皮膚癢的狀況明顯干擾休息。雖然這個狀況隨著媽媽補充身體的水份之後會漸漸減緩,不過癢起來媽媽真的會很煎熬,爸爸也只能乾著急。
 
老婆說她看到的待產包清單從來沒人提過這個項目,但這次她覺得漏掉沒準備的就是止癢用品。也不見得要用到曼秀雷敦AD這種含藥的乳膏,如果有記得準備乳液乳霜之類的保濕品,及早解決皮膚乾癢,就可以少受點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