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晴天霹靂

 

「剛剛月子中心打電話來說,我入住的前三天要母嬰同室。這樣子我就沒有休息到了啊,我去住月子中心就是要他們幫忙照顧寶寶,這樣子有什麼意義!只因為他待過新生兒加護病房,可是他明明就沒得傳染病!怎麼辦,我對於要母嬰同室三天有點緊張,我覺得我還沒準備好耶。」老婆講這段話的時候,皺著眉頭,呼吸有點急促。當時我們快要出院了,以為到了月子中心就會得救,但瞬間壓力又好大。

 

我:「我會幫忙的,而且你已經有過照顧寶寶經驗了啊,這個難不倒你的啦!」

 

我明白老婆此刻只是需要情感上的安慰與支持,其實她最擔心的只有她沒法好好休息跟兒子的作息亂掉,至於在月子中心的其它事情,她都有經驗了,二寶媽不是當假的。

 

但事已至此,也只能到時候再見招拆招了,幸虧母嬰同室這三天是星期五到星期天,星期五我請陪產假,所以這三天我都在老婆身邊,多多少少可以幫點忙,不然以她剛動完剖腹產手術的身體,這三天獨力照顧寳寳的話應該會很辛苦。

 

 

餵奶與拍嗝

 

「餵左邊還是右邊?」

 

「右邊。」

 

「好妳躺好,來!」

 

老婆躺在床上,我抱起肚子餓到哭的兒子,放到老婆旁邊,兒子被放到床上之後,知道要被餵奶,嘴巴早就已經張大大的在等。

 

「啊~~好痛,他咬我!」

 

兒子不知道是不是太餓了,嘴巴一碰到老婆的奶頭就用力開始吸,老婆痛到大叫。後來她趕緊調整了一下,兒子才喝的得較順利。看著兒子很認真喝奶,老婆趁機抬頭滑一下手機,過沒多久低頭看,兒子喝到睡著了。

 

「喂,小朋友,還要喝嗎?」老婆戳戳兒子的臉。

 

他沒反應。

 

「來拍嗝。」我把兒子抱起來。

 

這是我在兒子出生之後第一次幫他拍嗝,雖然我還記得之前學到的拍嗝方法:讓寶寶坐在我的大腿上,頭靠在一隻手的虎口上,拇指跟食指抓住寶寶的臉,注意不要掐到脖子,手掌靠著胸口,另一隻手從背後由下往上拍,要讓抓住臉的那隻手感受到震動,如果拍嗝拍不出來的話,可以抓著寶寶慢慢的轉一圈。

 

我發現拍嗝不是用力拍就有效,而是要慢慢拍,拍下去之後手要接觸寶寶幾秒,這可是把衝量的原理應用在生活上的例子,如果當初上物理課的時候,老師是用這個案例來講解的話,那麼課程應該會有趣非常非常多。

 

不過話說回來,實際上再度抱一個新生兒,感覺還是不太一樣,天啊兒子好小隻唷,而且軟趴趴的,抱在手上超怕弄傷他。

 

「嗝~」拍沒幾下,兒子就打了一個嗝,不過他也開始溢奶,吐了幾口出來,我趕緊把他的身體擺直,拿餵奶巾接住吐出來的奶,再多拍幾下,把空氣全都嗝出來就沒事了。

 

 

屁屁用水洗

 

若不是護理師說新生兒一天會便便好幾次,我大概覺得兒子是拉肚子。

 

「可是他只有便一點點,大概十元硬幣的稀便,這樣也要洗嗎?」我剛剛看了尿布,真的就一點點。

 

「建議還是洗一下唷。」護理師說。

 

我說:「那可以請妳教我們一次怎麼洗屁屁嗎?之前洗一歲半小朋友洗習慣了...」

 

護理師說:「好喔。」

 

護理師拿一片新的尿布、屁屁膏、消毒組(75%酒精、95%酒精、護理用棉花棒),然後把兒子的包巾跟衣服打開。

 

護理師:「衣服拉起來,在肚子上打個結,尿布打開之後,先用尿布前側按一下寶寶的屁屁,稍微把便便清掉,寶寶皮膚很脆弱,用擦的會破皮。擦完之後把尿布蓋起來,讓寶寶躺在上面,等一下抱起來的時候,尿布墊在下面。」

 

然後護理師張開雙手手掌,伸到兒子的上背後面,虎口抵住兒子的腋下,食指跟中指撐住兒子的頭,把兒子撐起來,順勢讓兒子趴到她的右手前臂,抓起尿布墊在下面,抱到廁所。

 

我的經驗是讓寶寶趴在力氣比較大的那隻手會比較好洗。

 

護理師打開水龍頭、丟掉尿布,然後說:「用前臂內側去感覺水溫,最適合的溫度是覺得有點熱熱的就好。啊太燙了...好,然後先洗後面,把寶寶的屁屁放在水龍頭下沖,另一隻手從前面往後面撥個幾次,然後把寶寶轉過來,用手去接水沖前面,然後男生需要多注意胯下跟蛋蛋旁邊,洗完之後再轉回來,把寶寶在放水龍頭下沖,再從前面往後面撥一次,就洗好了。最後用屁巾包著,抱回床上。」

 

護理師打開尿布,把兒子放在尿布上,拿屁巾按在兒子屁屁上,「一樣,不能用擦的,會弄傷寶寶,然後屁巾換邊把腳上水按乾,胯下要特別注意,這邊很容易弄不乾。然後要小心,幫他們換尿布的時候很容易又尿尿,小男生比較...啊他尿了!噴到床上了!」

 

兒子就這樣噴尿出界了。

 

我原本打算換一片新的尿布,不過護理師沒有打算要換,她把尿布包上並且黏好,接著拿出護理用棉花棒。

 

也是啦,還堪用就繼續用吧。

 

護理師:「接下來要消毒臍帶,先沾75%酒精,然後把尿布翻開來,另一隻手把臍帶那邊撐開,棉花棒伸進臍帶裡面轉一圈,然後再拿另一枝棉花棒沾95%的酒精,再轉一圈,95%是乾燥用的。最後把衣服穿好,包好包巾,這樣就好了!」

 

「好,學會了,謝謝唷。」

 

隨即我們就聽到「噗~逼哩」的聲音。護理師話才剛講完,兒子馬上放了一個帶屎的屁,又要再洗一次屁屁。

 

「這次換我來!」我搶在護理師說話前出聲。

 

我真的懷疑他有點拉肚子。

 

 

寶寶(?)的娛樂活動

 

「你的表情真的很豐富耶!你姊像你這麼小的時候都沒這麼多表情。」

 

兒子躺在枕頭上,老婆在觀察兒子的表情,他這一秒笑咯咯、下一秒又一臉嫌棄樣,老婆覺得很逗趣。

 

「啊,滑下來了!原本想說他躺枕頭躺好好的應該不會動。」老婆說。

 

我說:「那就讓他趴著好了,鍛鍊一下脖子的肌肉。」我把兒子翻過來,讓他趴著。

 

老婆說:「你要注意鼻子唷,不要悶到。」

 

我:「我知道,我會看著他。」

 

我讓兒子趴著之後,他很努力地想要把脖子撐起來,第一次嘗試,用的肌肉群不對,只有頭的仰角改變。

 

第二次嘗試,他發出很用力的聲音,不過用力過猛,他的頭離開床面一下又很快的掉回來。

 

第三次嘗試,終於成功的把脖子撐起來,並且把臉的方向換到另外一邊。

 

老婆說:「哇!他的頭成功換邊了,欸我們錄這個好不好,很有紀念價值耶。」

 

我說:「好啊。」我拿出手機開始錄影。

 

讓兒子練習十五分鐘後,他餓了,哭著找奶。

IMG_5214.JPG

 

老婆看到他有尋乳反射,趕緊抱去餵奶。

 

喝完奶、拍完嗝之後,兒子打了一個大哈欠,想睡了。

 

老婆用包巾把兒子的手腳都包緊緊的,只露出一個頭在外面。這個是護理師教我們的,包成這樣子寶寶比較有安全感,有安全感就好睡。果然包好沒多久兒子就覺得睏,很快就睡著。

 

我們把他放在小床上,我們也趕緊關燈休息,儲備體力,半夜老婆還要起床餵奶。

 

 

住在月子中心就是爽

 

三天的母嬰同室,比想像中的順利非常多。

 

老婆很厲害,運用調整光線跟包巾的方式,讓兒子知道什麼時候要醒著,甚麼時候要睡覺,他的作息很規律,沒有亂掉。半夜只在他醒來的時候起來餵奶,沒有太多需要哄的時候。

 

除了寶寶的事情之外,其它的事在月子中心都有人張羅,有人送餐、有人打掃,護理師每兩個小時也會來房間關心老婆跟兒子的狀況,還會幫兒子洗澡。有他們的幫忙,老婆身心靈都輕鬆不少。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老婆術後身體仍虛弱,還有惡露沒排乾淨,不過剖腹產畢竟是需要多一點時間康復,只能慢慢等待身體恢復。

 

沾老婆的光,我在月子中心也過的很愜意,他們母子都有人細心照顧,而且女兒在爺爺奶奶家,我只需要顧好自己就好。

 

這三天老婆半夜餵奶的時候,我聽到聲音會不自覺醒來問要不要幫忙,老婆都說不用,叫我繼續睡。除了這個之外,住在這邊基本上已經跟度假差不多了,我不奢求完美。

 

等到三天後,兒子入住嬰兒室,老婆就真的可以好好休息了。

 

花錢住月子中心真的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