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人物名稱介紹請見登場人物列表

 

這天晚上我洗完澡走出浴室,看到可樂在安撫椅上哭, 他應該是坐得有點久,開始不耐煩了。

 

花花走過來蹲下,把可樂抱起來,他坐沒多久又要討抱抱了,花花有點嘔。

 

多多原本在玩她的廚房玩具組,但是轉頭看到花花抱可樂,似乎是覺得媽媽的關注被弟弟搶走了,於是她跑到花花跟前,說:「媽媽不要抱弟弟!」邊說邊搖手。

 

花花:「為什麼不要抱弟弟,他哭哭耶...」

 

花花試圖讓多多了解她為什麼要抱弟弟,不過多多對她的說法不買單。

 

多多:「不要抱弟弟,放下來!」

 

花花:「弟弟哭哭了,媽媽抱著弟弟才不會哭哭呀。」

 

多多:「啊~~~放下來啦!」多多開始大叫加上跺腳。

 

花花:「好好好,放下來就放下來...」

 

花花把可樂放在安撫椅上,可樂表情平和,沒有繼續哭,應該可以再撐一下。

 

「我討厭妳。」花花轉頭對多多說了這句話。其實說出口的同時她就後悔了,她只是一時情緒波動太大,她不是真的討厭多多。

 

講出去的話跟潑出去的水一樣,收不回來。花花覺得心虛,所以對多多笑了笑,希望多多不要往心裡去。

 

但是多多最近積極學說話,不管聽到什麼,都會複誦好幾次,就像小鸚鵡一樣。多多聽到這句話,起先是愣了一下,不過她看到花花對她笑,似乎以為這是個遊戲,她也笑著對花花說:「我討厭妳!」

 

接下來她就笑咪咪的一直重複對媽媽說:「我討厭妳。我討厭妳。我討厭妳。」

 

花花:「妳討厭我唷...」花花皺著眉頭,雖然知道是自己失言,但女兒這樣一直講還是很困擾,哪天又去跟別人說就糟了。

 

這時多多又改口說:「我不喜歡妳。」

 

多多還是笑著對花花說這句話,看來她還是覺得這件事是遊戲。

 

花花:「蛤...」她繼續眉頭深鎖看著多多,「妳不喜歡馬麻嗎?」

 

空氣凝結了大概十秒鐘,母女相視無語。

 

我看多多的眼珠子轉呀轉的,大概是在思考。她想了一下,然後跟花花說:「不是啦.....我愛妳!」

 

聽到多多這樣說,花花很感動,她也笑著對多多說:「媽媽也愛妳!」

 

看到花花終於笑了,多多也笑得很開心。

 

「那我們抱一下可以嗎?」花花張開雙臂,多多也撲到花花的懷裡。

 

雖然多多最近跟小鸚鵡一樣,聽到什麼就講什麼,不過今天這個事件,讓我們發現她已經會思考語意了,不會每次都把聽到的話原封不動的拿過來。

 

一開始只是複誦媽媽的話,所以一直說「我討厭妳」,但當她停下來思考自己講的話是什麼意思之後,她發現那不是她的本意。

 

並且,她思考之後,決定要告訴媽媽的話是「我愛妳」。

 

在旁邊目睹整個過程的我,覺得母女相擁的畫面很美麗。

 

不管什麼時候,只要孩子講一兩句甜蜜的話、或是一兩件貼心的小事,當爸媽的就可以開心很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