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本文有中英夾雜使用的現象,因為作者中文跟英文都不太好...

正文開始:這本書是公司教育訓練的指定用書,不是很大本,封面長這樣

ei2-book.png

 
 
當初是我的老闆推薦我去上這個課程,因為他覺得我的情緒起伏很大,不夠穩重。當然,他對我的這些評論我都接受,因為在過去的職場生涯中我的確是因為碰到一些很容易讓我抓狂的人。
 
基本上我的個性是比較直白的(說白目也行),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我就會反應很大,從我老闆這種老江湖的眼裡看起來,我就是一個毛毛躁躁的小屁孩,他覺得這些情緒都不是很重要,生氣了又如何?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那幹嘛要浪費時間生氣,然後有時候又不能跟對方講,要自己憋著,然後氣完之後再去工作,效率又會受到影響,何必咧? 所以他希望我可以藉由這個教育訓練的課程提升自己對於情緒的控管能力。
 
Emotional Intellegence 2.0(以下簡稱E.I. 2.0) 這本書主要的論點是把人類產生情緒的過程看成是一個function(中文不知道怎麼翻...):有個事件經由接收感覺的器官進入到大腦(這個視為Input),然後經由大腦的反應,會產生一個Output(情緒的反應)。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只要能夠辨識自己的Input甚至辨識哪一個Input會產生哪一個Output(情緒反應),我們就可以掌握這個function,並且進而改寫這個function的Output。
 
把這個概念推廣到自己身上,我們可以從兩個面向增進自己對於情緒的掌控能力,分別是自我情緒的辨識(作者用self-awareness這個字)以及自我管理;再往外推廣,我們可以利用同樣的邏輯來辨識人跟人互動的過程之中,別人所產生的情緒,進而選擇用甚麼樣子的方式來跟別人互動。
 
基本上這本書算是一個操作手冊,讀完之後是要實際利用剛剛講到的那四個面向(自我情緒辨識、自我管理、人際情緒辨識、人際關係管理)的行動方案來改變自己的行為,這樣子才能有效提升與人互動的品質。
 
貼心的是,這本書還有附贈兩次的E.I.測驗,第一次是測驗我們還沒有實行E.I. 2.0生活之前,E.I.的原始分數是多少。這個測驗是要根據自己的主觀意見回答。一些問題,然後做完測驗之候會得到一個報告,報告內有四個面向的得分以及綜合能力總分(五個分數都是0-100分)。測驗分數基本上代表那個面向的能力,越高分代表越有優勢, 另外分數被分成五個層級,分別是:
 
1.A strength to capitalize on
(這個優勢是可以利用的),
 
2. A strength to build on
(這個優勢是可以建立的),
 
3. with a little improvement, this could be a strength
(只要再努力一點,這個可以成為優勢),
 
4. Something you should work on
(這個是該做的功課),
 
5. A concern you must address
(這個是必須要解決的問題)。
 
最後報告還會建議先從哪個面向開始增加E.I.的分數。第二次測驗(可以自己決定日期)是測驗實行E.I. 2.0之候,各個分數提升了多少。在做完測驗後,報告中登載的分數讓我有點傻眼,我在四個面向的分數都非常的低,(我的每個分數區間都落在第5級)。
 
呃,好吧,我想我被指定上這一個課程是合理的,既然分數低到一個不行,那就代表我應該從頭開始練起...而且改變也需要一點時間吧我想,因此我想第二次測驗的時間應該也不能太近,那就半年後再看看囉!
 
說真的,在做測驗之前我有做好分數可能不好看的心理準備,但是結果真的是超出我的預期之外。從人際關係的角度來看,我之前似乎對我身邊的人造成了一些困擾而不自知,我以為我之前有上過戴爾卡內基班,所以結果應該不會這麼慘,不過看起來好像不是這樣子,卡內基的效應是有極限的(當然我也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依照卡內基班的要求來過生活了)。
 
整本書讀完之後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應該是對任何事情都要抱持著同理心,如果每個人都抱持著同理心的話,這個世界的衝突應該會少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