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會把自己的情緒反應貼上好或是壞的標籤,比如說覺得罪惡、覺得懊悔,這個大家都視為是不好的情緒反應,反之開心或是喜悅是大家都會視為是好的情緒反應。

 

前一篇我們可以知道,所有的情緒反應都是我們大腦的output,所以並沒有好的情緒或是壞的情緒反應,這些好壞都只是我們自己貼上的標籤。有些情緒反應會讓我們覺得很舒服,所以我們就把這些情緒貼上好的標籤,而有些情緒反應會讓我們不舒服,所以我們就把這些情緒貼上壞的標籤。但是這種貼標籤的行為對於辨識情緒反應並沒有幫助,反而會讓我們沉浸在情緒反應之中而不自知。

 

要開始學會辨識情緒的第一步就是要把好壞的標籤拿掉,當然這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因為這個背後牽涉到的是價值觀,當我們用好/壞或是善/惡這種二元性的價值觀的話,那就會永遠有壞的一面產生,而且大多數人的觀點都是我好你壞、我善你惡,都是別人惹我生氣,這種受害者情結的觀點是讓我們無法變得更好的障礙,只要進入這種觀點,那麼我們就會開始把所有不好的人事物往對面集中,這樣子會無法以理性的態度面對他人。

 

至於要怎麼拋棄這種好/壞的二元性觀點呢?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當我們發現自己開始有情緒反應的時候,要不斷的告訴自己:情緒沒有好壞。不過這種方法實在是太難了,以我的經驗來說,當情緒來的時候我很容易會忘記告訴自己要把標籤拿掉,所以有時候我會因為情緒反應而被帶入受害者情結。

 

我後來發現一個方法,既然把二元觀點拿掉很難的話,不如就先把好/壞的二元觀點轉換成高/低的單軸觀點。這個方法源自於我之前讀過的一本書,叫做心靈能量,這本書提出了一個新的論點,叫做意識地圖。意識地圖把所有的情緒定義成能量的外在形式表現,而我們認為的壞情緒,其實是能量比較低的外在表現,而好情緒是能量比較高的外在表現,不同能量級別的情緒會對我們的身體產生不同的影響,當然這個是題外話,以後有空再聊。

 

當我們使用低/高這種單方向的比較而不是好/壞的話,那麼我們就比較容易辨識情緒產生的這個過程,而不是情緒反應本身。下一次我們產生情緒反應,例如憤怒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理解這件事情其實是我的身體圍繞在一個低能量的狀態,所以會讓我不舒服,而不是這個情緒本身讓我不舒服。用這種觀點去看待情緒反應的話,我們就有機會透過改變情緒產生的過程,讓高能量(的情緒反應)圍繞著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