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練習寫作,開始練習把腦中的東西化成有文章,不然以前都是把重心擺在知識的攫取。
 
其實在半年之前我也有打算要開始練習寫作,但是那個時候進展的非常不順利,常常打開記事本或是word之後就坐在螢幕之前發呆,因為不習慣把腦中的想法寫下來,距離上次寫作的時候(寫碩士論文)也是很久很久之前了。
有一天我還在被"寫不出東西來"這件事情困擾的時候,我很無聊的跑去網路上找一些相關的資料,無意中找到這本「自由書寫術」
 
 

自由書寫術.jpg

圖片來源:網路

 
當初看到這本書也沒有想太多,反正讀完之後應該會對寫作能力有幫助吧(笑~),於是我就很衝動的馬上買一本來看。
 
這本書的主要論點可以用四個字來歸納,那就是:寫就對了!
 
不只寫就對了,而且要用最快的速度來寫(打)字,作者強調只有這樣子我們才可以擺脫大腦對我們的限制,我們在寫作的過程之中會因為大腦運轉的速度比寫(打)字速度快很多,所以大腦送出了一個句子的指令之後就會很無聊,無聊之餘就會開始想東想西,想到最後就會開始限制寫作的方向。
 
比如說我的大腦對我的雙手送出了一個打"自由書寫術"的指令,然後我就開始敲鍵盤:ㄗˋ 一ㄡˊ ㄕㄨ ㄒㄧㄝˇ ㄕㄨˋ,在打這五個字的時間,我的大腦開始想今天晚上要跟老婆的朋友一起吃飯,所以我接了女兒之後要帶女兒去餐廳,然後老婆說她不太餓,所以不會點太多食物。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以上這種經驗,因為大腦實在是太厲害了,所以在寫完一個句子之前,大腦不知道已經轉過多少回。
 
所以作者要我們從現在開始每次寫作都用最快的速度,並且不要管有沒有錯別字(不過我比較龜毛啦,看到錯別字的話我還是會想要停下來改...),讓大腦的思路可以落在字裡行間,練習久了就會開始進入文思泉湧的境界,有些人又把這個狀態叫做意識流寫作。
 
練習自由書寫術之後約莫是兩週開始,我真的開始覺得我可以體會作者所說的把想法寫出來,當然要進入這個境界需要一點熱機的時間,而且坦白說我很容易被打擾,如果別人在我寫作的時候講話或者是有太大的噪音出現的話,我的大腦就會被打斷,然後我就要重新熱機一段時間才能進入那個我手寫我腦的境界。
 
習慣了這個寫作模式之後,我覺得寫作的時候其實是很快樂的,看著腦中的想法一句一句化為螢幕上的文字,這種感覺其實是很幸福的。但是目前我還是會遇到找不到靈感的時候,這是因為我腦中沒有相關的背景知識,所以就算熱機之後進入意識流寫作狀態,我所想的依然不是我想要的主題。
 
作者有說遇到這種狀況就就硬寫下去不要停,文章的方向就會重新回到我們想要的主題,不過我還沒有對這個進階的技巧很熟練就是了,每次我寫到找不到靈感的時候,我的想法會斷掉,不是說思緒跑掉,而是真的會腦袋空空的,所以我也需要多練習幾次就是了。
 
在自由書寫術進入我的人生之前,我寫文章很容易就卡卡的,卡到最後就會寫出一個連我自己都不滿意的文章,但是自從開始練習自由書寫之後,我慢慢的能夠體會寫作的樂趣,由其是接下來兩句的文章內容是我意料之外的,這種感覺真的是很像天外飛來一筆!
 
這種好書一定要推薦給想要寫作或是需要寫作或是還在觀望的人,寫作就像是一個摩擦力,只要克服靜摩擦之後,就會順暢許多。
 
這篇文章大概一千多個字,我斷斷續續花了一個小時就寫完,你看像我這種半路出家的肉腳,稍微練習一下就可以有這種寫作速度,所以我相信只要稍微練習一下,每個人都可以是寫作達人!
 
最後來個不太算題外話的題外話一下好了,經過我多次的實驗之後,我發現寫作之前喝一點酒可以縮短熱機的時間,達到快速進入我手寫我腦的狀態,但是只能喝到微醺唷! 如果喝太多的時候在寫作的話,說不定會變成另一個人的文風唷。
 
為了證明我不是在練肖維(台語),我決定講一個歷史的故事來說明早在1,664年前就有人試過這件事情,不過他老兄似乎是喝茫了才開始寫......
 
在西元353年3月,有一票人在會稽集會,然後有二十六個人寫了三十七首詩,然後他們寫完之後決定集結成冊,所以就公推一個人來幫這個詩集寫序,據說這篇序"通篇語言流暢,不勉強藻飾、通俗自然,結合駢句、駢散,靈活自如,堪稱歷代名篇"(這是維基百科說的),不僅是文句寫的好,字也挺美的,凡是重複的字都各不相同,之後那個人酒醒了之後又重寫好多遍,終究是沒有當天寫的好。
 
寫到這兒不知道大家心中是否以有譜了?  讓我賣個關子,答案在下面↓
 
 
 
 
 
 
 
 
 
 
 
 
 
 
 
 
 
 
 
 
 
 
 
 
 
 
 
 
 
我講的故事是王羲之的蘭亭集序。
王羲之的例子說明了人喝到茫才開始寫作的話,就會有非常突出的表現! (當然啦他平常有一定的功力才能醬子搞)
 
所以,文章寫不出來怎麼辦?  除了動手寫之外,喝一點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