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前瞻計畫核定本內看到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計畫的內容,這讓我想起了我跟石門水庫有關的那些往事。

 

早在很久很久以前,石門水庫旁邊有一座亞洲樂園,我小時候有去玩過,那邊的雲霄飛車很刺激。那天我跟外公一起排隊去坐雲霄飛車,坐上位子、安全桿降下來之後,我跟安全桿之間還有一些空隙,因為我太小隻。管理員看到我跟安全桿的距離之後覺得有點危險,所以就叫外公壓著我的安全桿,不然就不給玩。雲霄飛車衝出去之後,我覺得很刺激,但是外公很擔心,他很怕我會掉出去,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玩雲霄飛車。

 
接下來有好長的一段時間都沒有跟石門水庫有淵源,直到我念大學的時候,那陣子石門水庫裝了很多被颱風刮下來的土石,淤積的有點嚴重,所以水利議題在那時候是一個很熱門的討論串。
 
大三暑假我們系上有一群人帶著日本跟韓國的朋友一起去參觀石門水庫,那時候我們系跟東京大學土木系、首爾大學土木系有定期的學生交流。那一年的交流剛好輪到在台灣舉辦,水庫淤積又很熱門,所以我們就舉辦了一個水庫防淤的一個小小研討會,研討會結束後就把他們帶到石門水庫去參觀,那時候我跟他們說土石壩在台灣很少,石門水庫就是其中一個。
 
那幾年石門水庫一直有一些斷斷續續的清淤或是其它的工程在做,有一年的颱風天,石門水庫的原水濁度飆高很久一直沒有降下來,所以當局決定做一個從水庫頂層取水的工程,做完之後他們又擔心頂層取水設施運作所產生的震動會讓水壩的土石開始鬆動。
 
後來又聽到因為那陣子颱風一直來,石門水庫上游的攔砂壩都已經淤滿了,如果再有土石泥沙流下來,就會直接進到水庫,所以那時候大家都說石門水庫的壽命已經開始倒數計時,因此有人建議是不是要在石門水庫的上游蓋另一個水庫,好像叫做高台水庫。
 
到我念研究所的時候,石門水庫的淤砂問題好像沒這麼熱門了,取而代之的好像是水庫的優養化。我修其中一門課的時候,教授還帶我們去石門水庫採水樣來分析優養化的程度,那時候大家坐船到庫區的中間,然後就開始分組玩採樣的設備,我們幾個剛入學的菜鳥,天真的以為這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沒想到要把水樣從水下20公尺拉到水面上,也是很費力的!
 
之後我的指導教授申請了一個研究計畫,是要研究颱風期間石門水庫的泥沙量,所以從那時候起,只要有颱風來,我們就要跑去石門水庫採水樣。當初我爸媽知道這件事情之後,一開始非常反對,他們覺得我好像會一直待在河邊,感覺隨時會被沖走,但是其實我們是待在石門水庫管理中心,有要採樣才去河邊,沒有他們想像的那麼危險。
 
只不過有一次颱風天採樣時,車子是要開到一個空曠的停車場之後下車走去石門大圳的進水口採水樣。當時整個停車場只有我們這一台車。到了凌晨三點半還是四點的採樣時,車子開到停車場停好之後,倒車雷達的防撞警示就一直響個不停,一開始我們以為是要撞到東西了,但是熄火下車查看之後,發現我們明明就是停在停車場的中間,週邊沒有任何可以撞的東西。
 
當時沒有多想,只想趕快採完水樣之後回到石門管理中心,採完水樣發動車子之後,倒車雷達的防撞警示又大聲響起,我們想說應該是車子有問題吧,沒想到把車開出停車場之後,倒車雷達的防撞警示就沒在響了。在颱風天晚上遇到這種事情,感覺有點毛毛的,好險下一次採樣是一個小時之後,天已經亮了。
 
又有一次颱風剛走沒多久,我們還在水庫採樣,那時候我被分配到庫區中間,所以我們要一直待在船上,一個小時採樣一次,那時是我第一次睡在船上,一開始很不能適應船會搖來搖去,感覺很像地震,但是後來搖久了就習慣了,而且很舒服很好睡,睡到採樣時間到了還起爬不起來,好險同組的夥伴有醒過來,不然研究資料就要缺一筆了。
 
晚上星夜無光的時候在庫區的水面上拿著手電筒往下照,看著手電筒的那一束光往下延伸,只有那一條是亮的,旁邊仍然是黑漆漆的一片,看不到甚麼東西,這種感覺會讓我聯想到某些恐怖片的情結,很多劇情都是從這一幕開始的,我跟同學講這件事情,他們都說我想像力太豐富。
 
還有一次颱風期間,石門水庫週邊的通道有落石,其中有一個超級大的石頭檔在路中間,那條路是從入口處到壩頂的通道,那天晚上天色一樣是很昏暗,我開車經過那條路,開著開著冷不防那顆大石頭突然出縣,我來不急剎車,就那麼直接的撞下去。我人是沒事,只是受到驚嚇,但是車子的前保險桿撞斷了,引擎撞歪了,所以車子就不能開了。
 
我從驚嚇中回神之後就趕快打電話求救,過沒多久拖車來了,拖車司機看到這個景象也有點傻眼,畢竟車子撞大石頭是很罕見的,拖車把壞掉的車子拖走之後沒多久,來了幾台工程車,他們趕緊把那個大石頭移走,在工程車作業的時候,我看到有一位穿紅色衣服的阿伯,臉色很臭的站在旁邊看,我看著他,心中想著:我把車子撞壞了,我的臉都沒有像你這麼臭,笑一個嘛。
 
隔天下午在系館教室有一個演講,主講者是水利署的副署長,印象中他談的是水資源的運用與展望吧,在演講還沒開始時,我看到昨天晚上的紅衣服阿伯走進來,我還想說他幹嘛來這兒,結果他跟系主任寒暄幾句之後就拿著麥克風走到講台上去了,這時候我才知道昨天晚上那位原來是水利署的副署長,真是失敬...
 
副署長說他需要一個人幫忙操作電腦,我坐離電腦最近所以大家就我叫上去。副署長的演講內容很棒,只是我前一天晚上太累了,所以我在台上邊幫他操作電腦邊打瞌睡,睡到有幾次點頭點太大力,差點撞到擺電腦的桌子,結果演講結束之後,大家都在笑我,因為我在台上打瞌睡實在太搶眼了,所以大家都在看我耍猴戲。
 
研究所畢業之後就很少再跟石門水庫有交集了,這些模糊的年少輕狂記憶也隨著當兵、進入職場之後就慢慢的往記憶的深處推,一直到最近開始研究前瞻計畫的內容,看到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時,這些記憶就突然如潮水般的全部湧出來。
 
很想跟石門水庫說一句:老朋友,很開心看到你還健在,謝謝你一直讓我們有水可以用,希望你可以繼續的活躍下去,永遠不要有泥砂淤滿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