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女兒跟吃飯時,她會一直要拿我們的筷子、湯匙甚至是食物。她一直有種我們的東西比較好吃的錯覺,但是明明我們吃的是同樣的東西。

 

當別的寶寶還在吃副食品的時候,她已經跟我們吃同樣的東西了,而且我們很多時候是在她面前把她的食物裝到她的碗內,理論上應該不會出現這種行為才對。

 

當時我們對於女兒的這個行為感到很困擾,不知道她要到甚麼時候才會改善,每餐飯都這樣子的話,那真的會很累,我們倆也沒法好好吃飯。

 

只要她想要拿我們的東西的時候,我們就會跟她說:"這是爸爸的,不是你的,你的在那邊"、或是"那是媽媽的,那不是你的,你的在這邊",同時指給她看她的東西在哪,一開始她不了解意思,所以聽過之後沒幾秒還是會伸手要我們的東西。

 

之後我們就開始不斷教她所有格的概念,我們問她:"爸爸的眼睛在哪?",她就會來指我的眼睛,或是問:"媽媽的耳朵在哪?",她就會去指老婆的耳朵,問她:"你的腳在哪?",她就會指自己的腳。

 

這個遊戲玩久了之後,她逐漸知道「爸爸的」、「媽媽的」跟「我的」是甚麼意思,也會開始自己說:"爸爸的"、"媽媽的"跟"窩窩的"。

 

我第一次聽到女兒說"窩窩的",我一臉疑惑地轉頭問老婆說:"嘿蝦毀...?"

 

老婆笑著說:"她要說的是『我的』"

 

自從女兒了解所有格的概念之後,在飯桌上的溝通比以前順暢太多。現在她只要想拿我的東西,我們還是會跟她說:"這是爸爸的,不是你的,你的在那邊",當她聽懂這句話的意思之後,就不堅持要拿了。看著女兒的進步,我跟老婆都覺得很有成就感,雖然現在吃飯還是跟打仗一樣,不過跟以前相比,已經有輕鬆一點了。

 

有一天老婆比較晚下班,所以我先帶女兒去買晚餐,在回家的路上,女兒指著自己的腳,說:"我的腳腳"

 

聽到女兒說出第一句完整的句子,這種感動真的是無與倫比! 女兒長大了!

 

老婆回家之後,我跟老婆說這件事,老婆覺得很可惜,居然錯過了女兒的第一句話,早知道就不顧一切的衝回家了。

 

晚上睡前,老婆問我說:"欸你覺得『我的腳腳』算是一句完整的句子嗎? 沒有動詞耶..."

 

我說:"應該算是吧,這句話有be動詞呀,用英文來說的話,這句話是『this is my feet』"

 

老婆:"喔對耶...好吧。我們女兒好棒唷,會說話了!",老婆很開心。

 

我:"對呀,她好棒!",我也很開心。

 

不過我想我們之後會經歷一段她想說話但是不會說的時期,那又會是另一種光景了,想到這裡我就覺得時間過得好快,總覺得她出生才沒多久,怎麼現在已經開始會說話了。雖然當初是因為奶奶住院才把女兒接回來一起住,不過看著女兒一天天的發展,我很慶幸沒有錯過女兒的成長,算是歪打正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