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說話.jpg

圖片來源:網路

 

在女兒還沒滿一歲的時候,有一次假日帶她去親子館玩。

 

在場次結束出來準備回家時,看到一個小男孩,約莫是一歲半,走路不好好走,他的媽媽牽著他,但是他還想要玩,所以就耍賴蹲在地上不肯走,媽媽一直叫他好好走路,要回家了,但是他繼續耍賴,媽媽情急之下就大叫爸爸的名字:"偉翔~!"

 

結果小男孩也跟著大叫:"偉翔~!"

 

目擊整個事件,我在旁邊偷笑。

 

等到女兒長到跟那位小男孩差不多的年紀之後,我才明白一歲半的小孩平常就是那樣。

 

女兒現在學說話,可以重複她聽到的最後一個字,有些詞她已經學過的,就全部會講,但是她還沒習慣中文發音,所以講話會有一點「臭乳呆」,有時候聽不懂,要想一下她想要表達的意思,比如說當她手指著地上說:"爸爸,救救",是要我坐下。

 

她也會用她知道的字來表達她的意思,比如說老婆的腳擋到她的路,但是她還不會說借過,她就會跟老婆說:"媽媽,腳不要",然後指著老婆腳,搖搖手說不要。老婆雖然有跟她說這個情況要說「借過」,但是這個情境對於她應該還是有點難理解,她也只會說「過」。

 

自從學校老師教她哥哥、姊姊、叔叔、阿姨之後,每天上下學的路上,她只要看到人都會指著人家叫,大多數的時候都是正確的,但是偶爾就會有一些有趣的偏差。有一次她指著一個國小女孩叫:"妹妹"。

 

我跟她說:"那個是姐姐"

 

她才改口說:"姐姐"

 

又有一次她指著一位歐巴桑大叫:"姐姐",歐巴桑聽到之後很開心的跟她笑了一下。

 

我在她耳邊小聲地說:"那個是阿姨",我心中在想,我叫她阿姨都沒違和感了,妳叫她姐姐,她應該很開心。

 

她看著那位歐巴桑,小聲地說:"阿姨"

 

童言童語,有時候就是這麼有趣。

 

女兒學會說話的好處就是她現在便便之後會跟我們說。

 

她以前不會說話的時候,我們都要很注意她的表情,當我們看到她出現用力的表情時,就是便便了。那個時候需要常常檢查尿布,有時候沒看到,便便卡在尿布一段時間,她就會紅屁屁。現在她便便之後就會跟我們說:"便~便~",我們就可以在第一時間清理,她的屁屁有救了!

 

從她的角度看這件事情,她知道她只要說:"便~便~"之後我們就會帶去廁所洗屁股。有天晚上,她喝完奶刷完牙,老婆關燈之後,我哄她睡覺,這天我感覺她精神頗好的,應該不會這麼早睡,過沒多久她開始出現臉部用力的表情,然後看著我說:"便~便~",我趕緊把她抱出房間,直衝廁所。

 

老婆看到我抱著她走出房間,問我:"怎麼了?"

 

我:"她便便了,妳來幫忙脫尿布,我先開熱水"

 

正當我們開好熱水、準備好屁巾之後,打開她的尿布一看,白白的一片,甚麼都沒有。

 

我們兩個同時看著她,她露出一副賊笑。

 

我跟老婆被她耍了,好妳個小妞。

 

從此之後,她在睡覺時間說:"便~便~",的時候我們都會先檢查,如果沒有便便的話我們就不理她,不久之後她也發現這招沒用,不過偶爾還是會來一下。

 

寶寶學說話,是一個令人感到好笑又傻眼的過程,很難預測她們聽到我們說的話之後的反應,有時候會出現讓人意想不到的驚喜,當爸媽就是這麼有趣(當然也有很累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