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得腸病毒,住在爺爺奶奶家休養,星期天我們從爺爺奶奶家回來的時候,她繼續留在爺爺奶奶家,沒有跟著一起回來。

 

跟平常回家的流程不一樣,女兒一臉很困惑的表情,彷彿在問我們為什麼她不能跟著我們一起回家,奶奶則是一直跟女兒說:「妳今天跟奶奶住這裡唷,跟爸爸媽媽說掰掰。」,女兒雖然有跟我們說掰掰,她知道要繼續在這邊住,不過看著我跟老婆離去,她有點躁動跟不安。

 

離開之後,女兒疑惑的表情依然烙印在我的記憶中,並且那個畫面好像一個索引,順著那個畫面繼續想,很多之前的記憶就會不斷浮出心頭。

 

女兒還小的時候,週日晚上回家,心理負擔沒這麼重,雖然要跟她分開還是會捨不得。她那個時候還不懂事,也不會說話,跟她說掰掰比較輕鬆,有時候到了我們回家的時間,她剛好在睡覺,我們可以揮揮袖就可以離開,不帶走任何雲彩。

 

隨著女兒漸漸長大,跟她分離的時候,心中越來越煎熬。

 

有一陣子,她開始懂事之後,當她看到我們要回家時,她會向我或老婆伸手,她要我們抱她,她想要跟我們一起走,不過我們兩個都沒有抱她,因為我們知道,一但抱下去之後就會沒完沒了,所以我們會跟她說:「爸爸媽媽要回家了唷,妳留在這裡,下星期五再去爸爸媽媽家唷,掰掰~」,然後轉頭快步離開。

 

女兒會大叫,然後向我們伸手,希望我們能夠回頭,不過我們沒有回頭,甚至不敢回頭,怕看到女兒失望的表情,我們會更難過。看著我們離開,女兒從大叫變成嚎啕大哭,哭聲大到我們走出房子之後依然聽得很清楚,奶奶則是不斷的安撫女兒。雖然奶奶說,等我們離開之後沒多久,女兒就不哭了,不過老婆覺得很難過,回到我們家之後,情緒起伏依然很大,久久不能平復,有時候她甚至會問我:「我們這樣子做到底是對還是錯?」,我何嘗不想一直把女兒帶在身邊,不過我們現在的經濟狀況不允許這樣子做,我也只能回她:「這樣子做也是沒辦法中的辦法。」

 

有一次週日晚上,我們要回家,奶奶用背帶把女兒揹起來,那時她還不會講話,她看著我們兩個收拾行囊,默默地伸出了右手,跟老婆揮揮手,老婆起先沒注意到,不過用眼角餘光瞄到女兒好像在揮手,老婆瞬間轉身看著女兒,想要詳細的端倪一下,女兒被這個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到,不過幾秒鐘之後,她就繼續跟老婆揮揮手。確認女兒真的是跟自己揮揮手,老婆很開心的跟女兒說:「你要跟我說掰掰呀?  掰掰~」,老婆也跟女兒揮手說掰掰,女兒看到之後,她也很開心的繼續揮手,然後也跟我揮手,我也開心的跟女兒揮手說掰掰。

 

那次是唯一一次我們夫妻倆周日晚上沒有難過地離開爺爺奶奶家。

 

回到現實。

 

女兒自從跟我們一起生活之後,我跟她都克服了分離焦慮症。送她去上學,一個星期練習五次跟爸爸說掰掰,總是會練到看著爸爸離開然後不哭不鬧。現在送女兒去上學,她都可以笑著跟我說掰掰,她知道我傍晚就會來接她,而且老師跟我說,通常爸媽離開之後,他們就不哭了,我也親眼目睹過其中一位小小孩的行為,真的如老師所說,爸媽離開視線範圍後,馬上就不哭,說多厲害就多厲害。

 

有時候偶爾會羨慕一下那些一直把小孩帶在身邊的爸媽,不過我沒有天真的以為那樣子就會比較輕鬆,照顧小孩就是非常花心力,就是非常累,不管哪個家庭都是一樣。只是小孩不在身邊,有時候偶遇一個畫面或是一個想法,就會觸動思念的情緒,如果放任思念累積的話,最後這些思念會形成足以壓垮一個人的洪流,並且轉換成淚水,奪眶而出。

 

我不喜歡說再見。

背叛.jpg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