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626.JPG

圖片來源:網路

 

女兒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午睡習慣。

 

在托嬰中心,吃完午餐之後就會關燈,全部的小朋友會一起睡午覺,老師每人發一張毯子,每個小朋友自己在教室地板找個地方睡。聽老師說,女兒在那邊都很配合,有時候早上太早起,還會提早跟老師說想睡午覺。不過跟我們在一起,她倒是很少睡覺,有時假日我們照顧她,下午我們兩個都想休息,問她想不想睡,她說不想,帶到房間去哄睡,她也精神奕奕的,哄不睡,所以我們兩個只好輪流休息,一人在房間休息,另一人陪她玩。她在爺爺奶奶家的話,到了下午,奶奶會抓她去睡午覺,如果她不配合的話,那奶奶會把她揹起來哄睡,久了她也知道在爺爺奶奶家要睡午覺,就算不想睡,還是會被哄睡。

 

有一次週日回爺爺奶奶家,女兒那天精神很好,早上起來一直到下午都還沒有睡午覺,問她想不想睡,她說不想,奶奶那天也很難得沒哄她睡覺。老婆倒是很累,孕婦無時無刻都感覺疲累,我叫老婆去房間躺著休息,同時我想說不要讓女兒打擾老婆休息,所以我就把女兒帶出門去散步。女兒被帶出門之後,感覺很開心,雖然爺爺奶奶早上已經帶出門去玩過了,但是下午沒午睡,所以多了很多無聊的空閒時間。

 

她走路的續航力不太夠,之前跟她出去她沒走幾步就要人抱,但是這天我配合她的走路速度,陪著她慢慢走,她想停下來,我就停下來。我發現用她覺得舒服的走路速度,她可以走比較遠,而且比較願意自己走,之前大概是走太快且太急了,她覺得無趣,所以才走沒兩步就要人抱。在爺爺奶奶家繞了一大圈之後,最後一段回家的路,女兒向我伸手,要我抱她,我把她抱起來之後,她就趴在我身上,沒多久就睡著了。

 

之前有聽別人說,小孩子如果不睡午覺的話,要帶出去放電,玩到累了回家自然就睡的著。之前我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有一次假日下午到了她該睡覺的時間,我們就硬哄她睡覺,她就硬是不睡,我跟老婆還差點為了這件事情起爭執。經過這件事情之後我才想通放電這回事,難怪很多爸媽都要帶小孩去公園玩,從這個角度想,公園真的是爸媽的好朋友。

 

在我的成長經驗中,也沒有被帶去放電這回事。在我小時候,放假時爸媽都待在家裡,很少出門,我也沒得出去玩,自然就沒機會放電,因此我從小時候就是一個不愛睡午覺的小孩,除非所有的家人都睡覺,我才會被抓去哄睡。就跟女兒一樣,當時的我,被抓去床上哄睡的時候也是非常的不配合,編一堆藉口要出房間。到了上幼稚園的時候,我依然不睡午覺,老師們都很傷腦筋,但是我已經養成不睡午覺的習慣了,所以不管她們再怎麼逼我睡,我就是眼睛瞪著大大的,絲毫無睡意。這個不睡午覺的習慣,就這樣子一直持續下去,到現在才稍微改善一點。

 

現在想想,沒定期帶小孩出去放電的結果,就會像我小時候一樣,不愛睡午覺。那時的我被大人逼著睡覺,我覺得很不開心,大人應該也很辛苦。有我成長的經驗當做前車之鑑,我不希望女兒跟我一樣,我想我從此之後應該會常帶她去公園玩,她既可以放電,又可以玩得很開心,我們也落得輕鬆。

 

看著下一代的成長過程中有機會避免重覆當初我們成長過程中的缺憾,我想這個就叫做成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