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0AD3D18-F9C6-48F1-8866-FCDC59FD0E69-4895-000002C38989730A.jpeg

圖片來源:網路

 

台北的冬天常下雨。

 

只要遇到下雨天,我通常就會用背帶揹著女兒搭公車帶她上下學。我揹著我的後背包,前面揹著女兒,手拿一個她的包包,再加一支雨傘,有時候星期一會再拿一袋她的午睡用毛毯,拎著大包小包的,乍看之下很像要返鄉過節的人。

 

有時出門剛好遇到尖峰時期,雨天的公車擠滿了人,大家看到我揹著女兒上公車,都會對我們兩個行注目禮,我上車之後會找一個門附近有扶手的地方站著,不過沒幾秒之後,就會有人問我要不要坐博愛座,我通常會跟他們說:「不用了謝謝,我坐兩三站就要下車了。」

 

我是真的坐個兩三站就要下車了。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當我說不用之後,那些讓座的人有很大的機率會跳起來說:「給你坐啦!」,有些比較熱情的人,會直接拉我過去坐,彷彿看到老弱婦孺不讓座是一種罪該萬死的行為。於是我只好在擠滿了人的公車上,手拿著大包小包的東西,趁著公車司機油門沒有踩這麼猛的時候,蹣跚地在人群中擠過去,有時候頭過身沒過,後背包卡住,有時候人太多,根本就過不去。

 

如果說要選一個人生最尷尬的時刻,我想大概就是在這個場景吧。

 

其實我不喜歡坐著,我後揹著背包,前揹著女兒,我的「厚度」就已經比公車椅墊的長度多很多,坐在公車椅子上,沒有坐好坐滿,我的腳就必須要伸得很長,而且我坐在位子上,女兒的雙腳會剛好跑到隔壁位子,對隔壁的乘客是一種困擾,雖然截至目前為止都沒有被討厭過。

 

我很感激那些讓出博愛座的人,他們都是很有愛心的人,我搭大眾運輸的時候也會注意有沒有老弱婦孺,如果我看到有的話,我也會問那些人有沒有需要坐,我可以把我的位子讓給他們坐。

 

不過我會看情況。

 

如果他們說不需要坐的話,我就不會堅持要讓位,他們真的有需求的話,被問到了是會直接表達需求的。而且如果他們距離我太遠的話,我也不會大聲嚷嚷地把我的位子讓給他們,這樣子做太尷尬。

 

說到這個,我曾在一篇文章中看到日本人在大眾運輸上是不讓座的,雖然不知道是真是假,不過這讓我格外珍惜台灣的人情味,雖然有時候會熱情過了頭。我記得有一天的下班尖峰時刻,在一個人稍多的捷運車廂內,我在位子上坐著,到了某站,有一位老爺爺跟一位年輕女性走進來站在門邊,聽他們的對話內容很像日本人,不過秉持著看到老弱婦孺就要問的精神,我站起來朝老爺爺走過去,拍拍他的肩膀,並且指著我的座位,示意要讓他坐。

 

沒想到他跟旁邊的年輕女性用全車廂都聽得到的音量大聲跟我說:「啊~謝謝!」,並且兩位都跟我鞠躬60度道謝。他門兩位這樣子搞,全車廂的人都在看我,並且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讓坐之後被鄭重道謝,那個禮節超過我期待的上限,我有點被他們嚇到,驚慌失措之餘,我趕緊在下一站下車逃跑,雖然這站不是我的目的地。

 

我想,日本人應該是怕這樣子會給人添麻煩才不讓座的吧...(大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