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D4314C5-1540-40EE-9790-C5E9DFCF598C-5261-000002F752470D8F.jpeg

圖片來源:網路

 

當女兒還是小寶寶的時候,奶奶說有一次女兒大叫,奶奶跟女兒說:「妳不要這麼大聲叫啊!」,接下來女兒用氣音再叫一聲,奶奶聽了之後覺得很好笑,當然女兒那次是矇到的,那時她根本還聽不懂大人說的話。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都沒辦法控制女兒的音量,她想要多大聲就多大聲,想要甚麼時候大叫就甚麼時候大叫,雖然我們在她大聲叫的時候都會跟她說小聲點,但是感覺上好像是講爽的,尤其是在公眾場合,每次遇到這種場合,我都有一種:「我已經善盡父母的管理責任了喔,是她不配合」的自我安慰想法。有時候我會在她大聲叫的時候摀住她的嘴巴,她為以為我在跟她玩,所以她會換個方式叫,她改成:「嗚~~哇!」,這招沒用。

 

不過小孩都是一個樣,我在公眾場合遇到別的小孩大聲叫,頂多就多看個兩眼,誰家小孩小時候沒有大聲叫過,但是遇到自己的小孩大聲叫,我還是覺得會給別人造成困擾。

 

最近感覺女兒好像長大到可以聽得懂我們說的話了。

 

有天女兒在家裡大聲叫:「爸爸!」,我跟她說:「你講話小聲一點呀,太大聲了!」,她馬上改用氣音再叫一次:「爸爸(氣音)」,我也用很小的聲音跟她說:「有(氣音)!」,聽到我這樣子說話,感覺她很開心,似乎以為這是一個好玩的遊戲。過沒幾秒,她又繼續大聲叫:「爸爸!」,我又跟她說:「小聲一點呀!」,她聽到之後,講話又有比較小聲一點。

 

這次的互動,讓我覺得女兒好像漸漸進入了聲控的階段,她真的聽得懂我們講話了,不過跟所有的語音辨識軟體一樣,一開始她需要時間習慣我們講話的方式以及內容,經過磨合期之後,女兒的行為應該就可以用聲控,而不用甚麼時候我們都要有人站在她旁邊。

 

另一天晚上,我帶女兒搭公車回家,這天的公車上人很少,女兒一上車就想要玩下車鈴,我跟她說等一下再按,但是她一直想要按,於是開始大聲叫:「按~! 按~!」,我跟她說:「小聲一點呀,妳這樣子大聲講話,爸爸會怕怕呀!」,其實我想跟她講的是,她大聲叫會嚇到別人,不過她好像不懂甚麼叫做嚇到,所以我只好用她懂的詞彙跟她解釋。她聽了之後,似懂非懂的點點頭,接下來的時間,講話有小聲一點。

 

下了公車之後,我繼續跟她解釋,我說:「爸爸媽媽大聲講話,妳是不是會怕怕?」,她點點頭,我繼續說:「妳大聲叫,爸爸媽媽也是會怕怕呀,那妳不要大聲叫好不好」,她再度點點頭。

 

之後女兒大聲叫的次數略為有減少。

 

觀察著她的改變,讓我有一種在無盡的隧道內終於看到盡頭的感覺,女兒真的長大了,雖然有時候她還是會不受控制,不過這件事情帶給我很大的希望,小小孩終於可以溝通這件事情,大大的舒緩了爸媽的心理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