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老婆的預產期一天天接近,我們也在緊鑼密鼓的準備老婆生產之後的事情,首先就是規劃女兒要在老婆生產及月子期間的住宿問題。
 
之前老婆生女兒後坐月子時,月子中心一直有一位小女孩的聲音,我們當初也沒想太多,反正就是姐姐借住一下,直到現在開始思考女兒在這段期間要住哪的時候,老婆才打電話去月子中心問,月子中心很貼心的回覆說,媽媽坐月子的期間,哥哥或姐姐是可以一起入住的,不過必須秉持著王不見王的原則,大的在房間的話,小寶寶就要待在育嬰室,大的離開房間之後,要用紫外線燈消毒兩小時,小寶寶才可以進房間,基本上就是要做好防疫的工作,如果不小心讓哥姐姐的病菌或病毒傳給小寶寶的話,那事情就大條了。
 
得到月子中心的正面回應,我們覺得起碼放心多了,女兒住宿問題起碼有個著落,不過月子中心是讓媽媽休養的地方,女兒應該也沒辦法一直住那邊,她應該會覺得無聊,如果可以的話,我們當然是不希望女兒每天住那邊,實際上這樣子做會有難度,老婆會沒辦法好好休養,如果我帶著女兒兩個人一起住在我們家的話,這個也不是長久之計,基本上我沒這個自信可以全天候一打一,而且我怕我真的打下去...
 
所以我們跟爺爺奶奶商量,問問看他們是否願意在這段期間讓女兒住他們那邊,並且由他們暫時接手照顧女兒,他們很乾脆的就答應了。
 
不過我跟爺爺奶奶表達我們希望女兒在這段期間一樣去托嬰中心,生活節奏亂掉的話,之後再回來跟我們一起住就要重新調整回來,她會很辛苦,我們也會很辛苦,那時候又多個弟弟,沒辦法把全部的精力放她身上。爺爺奶奶也說沒問題,他們會在這段期間內接送女兒上下學,於是我們討論之後決定先找了一天練習接送上下學,爺爺奶奶先開車來我們家接我跟女兒,再一起送她去托嬰中心,放學再一起去接她,讓爺爺奶奶跟女兒都先熟悉一下這個流程,順便讓老師認識爺爺奶奶。
 
當天早上,女兒看到爺爺奶奶的車出現在家門口,起先是很開心,不過後來她開始覺得有點不對勁,爺爺奶奶出現的時間有點奇怪,除了生病之外,他們應該只有星期五晚上才會出現,不過女兒這次又沒生病。或許女兒覺得我坐在車上也很奇怪,平常回爺爺奶奶家的話,是不會有我在車上,今天怎麼我也在。總之女兒就是很冷靜地坐在後座,不若平常那般開心,雖然我一直跟女兒說:「爺爺奶奶要送妳去上學唷,不是要去爺爺奶奶家。」,不過我也不知道女兒有沒有聽懂就是了。
 
到了托嬰中心,女兒被我抱下車,發現不是去爺爺奶奶家,表情超錯愕。我幫老師跟奶奶互相介紹之後,我照慣例跟女兒說:「親一下。」,女兒今天跟我搖搖頭,她不想親一下,應該是說她今天不想去上學,平常看到爺爺奶奶就代表可以去他們家玩,她應該覺得在爺爺奶奶家玩比在學校還要開心,不過今天不能去爺爺奶奶家,我把女兒交給老師,老師說:「親一個」,她親了一下奶奶臉頰,之後才肯親我的臉頰,老師說:「跟爸爸還有奶奶拜拜」,女兒搖頭說:「不要!」,並且伸出手來向奶奶說:「抱抱!」
 
看到這種情況,奶奶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辦。老師把女兒抱進教室,我已經轉身要往車子的方向走了,奶奶還站在教室門口對著伸著手的女兒說:「欸! 你要去上學呀,奶奶傍晚來接你」,好像打算等女兒手放下了才走,我看到這個情況,趕緊把奶奶拉走,並且說:「趕快走吧,她看到妳在,就不想上學了」。之前奶奶都是抱著女兒的那一位,同樣的話她也在她家門口跟我說過,之前的經驗也讓她知道我們走了之後,女兒就不會這樣子,不過這天她換了一個視角,從抱女兒的人轉換成把女兒交出去的人,不用我跟她說,我可以感覺到她的感受跟之前不一樣,現在她總算是體會到我們之前跟女兒分開的感覺了。
 
到公司之後,我馬上跟老婆說早上發生的事情,老婆也說她這幾天也有不斷的跟女兒說爺爺奶奶會找一天帶她去上學,不過女兒似乎不想接受這件事情。
 
我很幸慶我有先請爺爺奶奶來練習,讓女兒也可以先有這方面的經驗,到時候她去爺爺奶奶家住的時候,她的生活節奏就不會一次改變太多,小孩子畢竟跟大人不一樣,對於太劇烈的變動還是會不適應,就好比她當初跟我們一起住,睡到半夜會哭。雖然這次只是換個地方住,換個人接送她上下學,不過生活的節奏改變了,總是會需要時間重新適應,我們能做的,也只有盡力讓她的生活能夠緩慢而平順的改變,這是我們能對小孩所做的最大努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