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給女兒的一封信.jpg

圖片來源:網路

 

親愛的女兒:

 

前陣子我看到一篇新聞,是一個4歲的小姊姊被她媽媽同居人虐死的新聞。一開始我不敢點進去看,因為這個新聞實在是太傷心了,不過後來還是鼓起勇氣點進去看內容。這件事情起因是小姊姊的媽媽因為要去坐牢,所以把小姊姊託付給媽媽的同居人照顧。不過那位叔叔好像沒有足夠的耐心,小姊姊跟那位叔叔一起生活,受了很多委屈,除了滿身的傷痕之外,其中一個膝蓋傷口嚴重到露出骨頭,顯然是沒有好好的照料才會這樣。新聞說小姊姊最後被那位叔叔的媽媽送到醫院去,但是小姊姊好像在到醫院前就沒了生命。警察把那位叔叔抓起來,認為他有虐待小姊姊的嫌疑。

 

新聞說,叔叔因為小姊姊不肯好好吃飯才用鐵棍打她,顯然那位叔叔用了錯誤的方法管教小姊姊,而且是最錯誤的方法,不過在社會一片撻伐的聲浪之下,我想的卻跟他們不太一樣。雖然那位叔叔很可惡,但是他應該不知道如何面對及解決小姊姊不肯好好吃飯這件事,這個讓我想到當初妳一歲之後突然的就要跟我們一起生活那段往事。

 

當初面對生活型態的突然改變,我們一開始都在適應彼此,我們要學習如何幫助妳養成上下學、吃飯、洗澡及睡覺等生活習慣及節奏,妳則是要學會適應這種跟待在爺爺奶奶家全然不同的生活節奏。當初引導妳學習自己吃飯,我跟媽媽每天也是接近情緒崩潰的邊緣,妳那時候還有隨手丟湯匙的習慣,不過我們家跟爺爺奶奶家不一樣,爺爺奶奶家每天拖地,很乾淨,所以湯匙掉在地上,可以繼續用,我們家一個星期只有拖一次地,所以湯匙掉地上之後就不能拿起來繼續用,我們費了很大的工夫才讓你學會不要隨手丟湯匙。

 

那時妳常講不聽,跟妳講完之後還是會隨手丟湯匙,有時候我們氣到不行,會在妳丟湯匙後抓妳的手來打個一兩下。被我們打手之後,妳的手很痛,妳會哭,不過妳不知道的是,我們的心也很痛,那時候我們不知道怎麼辦,但我們很快就發現用打的沒效,所以我跟媽媽一直在尋找方法引導妳,這個方法不行我們會換另一個方法,漸漸的,妳學會不要亂丟湯匙。

 

從我們跟妳的經驗推想,那位叔叔應該也是突然意識到要自己面對這個問題,原本小姊姊都是媽媽在照顧,不過媽媽要入獄了,留下叔叔跟小姊姊,叔叔在手足無措且被惹怒之下,只好用講不聽就打的管教方式來對待小姊姊。我想叔叔很有可能發現這種管教方式其實不太有效,只是洩自己的憤怒罷了,但他不知道有甚麼方法是比用打的還有效,他也找不到人一起討論這個問題,而且他在打小姊姊的時候應該是在氣頭上,沒辦法停下來,再加上他下手不知輕重,直到最後出了人命。

 

那個叔叔用了不適合小姊姊的管教方式,所以小姊姊受盡委屈。如果我們只有從他虐待小姊姊的事情來看的話,那他的確很可惡,的確是罪大惡極,不過我們從整個社會的角度來看他的話,他也是受害者,他是被社會拋棄的人,因此只好走跟一般人不一樣的路。就像你會犯錯一樣,那位叔叔也犯了錯,只不過他錯的實在太離譜,雖然那位叔叔很可惡,不過如果我們都把他當成壞人,不給他機會重新回到這個社會的話,那他就真的會變成壞人了。

 

親愛的女兒,我們不要把那個叔叔當成壞人,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