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來的小兒科主任
 
老婆生完的第二天早上,婦產科醫師又來巡房。
 
「那個新來的小兒科主任吼,比較學理派啦,以前像這種情況我們頂多就觀察一下,如果沒事情就把寶寶推進來給你們看,不過他做事情比較嚴謹,有問題他就會抓去加護病房觀察,全部檢查完確定沒事才會放人。寶寶應該只是暫時性呼吸急促啦,沒事,你們不要緊張。」他又偷偷念了一下小兒科主任,可能也是不甘心他接生的寶寶屢屢被懷疑有問題。
 
我也回應了我對那位小兒科主任的經驗:「我們之前帶女兒去看過他的門診。女兒只是來打預防針,他檢查得很仔細,檢查完說脾臟摸起來有點腫,還掛了血液科回診、還抽血跟照超音波。結果也是都沒問題,可能是那陣子女兒得腸病毒的關係。」記憶中他是診察很仔細而且很溫柔的醫生,之前幫女兒看診的時候給我的感覺很像日劇《白色巨塔》那位內科部副教授。
 
「婦產科很多寶寶都被抓去加護病房觀察,不是只有你們的寳寳啦。」護理長也在旁邊答腔。
 
後來早上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會客時間,我還看到另外兩位跟老婆同一天生產的媽媽,跟她們的老公都一起進來探望他們的寳寳,看起來護理長所言不假,被抓來這裡觀察的小孩有好幾個。
 
 
非會客時間
 
「你好,我是三號床寶寶的爸爸...」我對著加護病房門口的對講機說。
 
「爸爸你好,現在不是會客時間耶,要等到晚上七點才可以唷。」
 
「可是之前衛教的時候你們有說爸爸媽媽可以在非會客時間探訪。」
 
「沒有耶,要等到會客時間才可以進來唷。」
 
「喔,好,謝謝。」
 
掛上對講機,我站在新生兒加護病房門口,遲遲不敢轉頭面對老婆疑惑且失望的眼神。
 
「你不是說可以的嗎? 剛剛在房間你為什麼不先打電話確認?」
 
「住院衛教的時候,護理師說直接來門口打電話就可以了進去...」
 
「算了,我們回去吧...」
 
術後第二天下午,老婆試著下床,我推輪椅帶她去晃晃。原本我們打算去加護病房看一下兒子,老婆也滿心期待,她只有在兒子剛出生時在手術台上看過一眼。
 
但到了門口卻不得其門而入,期待落空,老婆難掩失望。氣氛超僵的。
 
「我不是生你的氣,我只是真的很失望,我原本以為可以看到寶寶的...」回到病房,老婆說。
 
 
漸入佳境
 
到了晚上的會客時間,老婆身體仍然虛弱,但為了看兒子,我還是用輪椅推她過去,她用雙手按著自己肚子的傷口,從加護病房門口一步步的,慢慢走進去。老婆看到兒子的那一剎那,彷彿有千言萬語要傾訴,但是兒子躺在保溫箱內,老婆頂多只能把雙手伸進保溫箱,摸摸兒子的身體。
 
醫師說,兒子的狀況不錯,叫我們不要擔心。
 
到了第三天早上,醫師說兒子已經停止高濃度氧氣治療了,沒意外的話,下午會移到觀察室,如果檢查結果都正常的話,很有可能可以跟老婆一起出院。
 
這天晚上,兒子被轉到觀察室,生命跡象已經穩定,不用再躺保溫箱,所有接在他身上的儀器都拿走了,也可以讓我們抱。護理師說,明天主治醫師會做最後的評估,如果可以跟老婆一起出院的話,會把該檢查的項目全都做完。
 
到第四天,爺爺奶奶來探訪兒子。探訪結束後爺爺跟我說,他抱兒子的時候叫兒子的小名,兒子聽到之後睜開眼睛抬起頭來看他,雖然感覺兒子只是湊巧抬起頭,不過爺爺很開心,等了好幾天,終於抱到孫子了。
 
最後一天,兒子跟老婆一起出院!
 
 
主任是對的
 
如同老婆的主治醫師所推斷,兒子是暫時性呼吸急促症候群,經過幾天自己把肺部的水份代謝掉之後就沒事了。
 
後來我想想,小兒科主任的做法是對的,這幾天我在網上看到很多媽媽分享相關的經驗,很多都是小孩出生後原本好好的,但是過幾天後被送去加護病房觀察,結果也是暫時性呼吸急促,有些寶寶住了十幾天之後才出院。
 
如果我們也遇到這樣的狀況,心情會隨著寶寶的病情起起伏伏,感覺更難熬。
 
與其這樣不如一開始就把兒子送去加護病房觀察,我們的心情雖然從迎接新生兒的喜悅頓時跌落到谷底,不過每一次去探訪兒子,聽到的都是好消息,心情也漸漸的開朗起來。
 
兒子的療程最後是以喜劇收場,母子均安。
 
出院那天,看到兒子躺在提籃熟睡的臉,我領悟到,寶寶只要身體健康,對爸媽而言,就是一種幸福。
 
IMG_49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