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911.JPG

 

住院衛教

 

 

 

「爸爸我跟你說,這邊一天只有兩個會客時間,早上十點半到十一點,還有晚上七點到七點半。時間到了之後大門會打開,進來之後要先排隊洗手,洗完手後去那邊登記床號跟拿隔離衣穿,一次只能進來兩位訪客,如果超過兩位的話就要輪流探訪,要等到其中一位出來再換另外一位進去,所有人看完之後請把隔離衣拿去丟在門口的桶子。另外只有寶寶的爸爸媽媽可以在非會客時間來,到門口之後直接撥分機就可以了。」

 

「嗯,我知道,這一段剛剛你跟前面那對爸媽衛教的時候我有聽到。」

 

「寶寶詳細的情況,晚上的會客時間會有醫師跟妳們講解病情。」

 

「好,謝謝!」

 

「另外啊,你們有考慮給寶寶喝配方奶嗎?」

 

「呃,有,剛剛在嬰兒室已經有簽過同意書了,喝亞培的,我要再簽一次嗎?」

 

「喔,好,有簽過就好,那我們就直接餵寶寶配方奶。這樣就可以了。」

 

「謝謝!」我站起身,走出新生兒加護病房。回頭看門上 新生兒加護病房 幾個大字,有種不真實感,明明產檢過程沒有任何問題,足月出生,早上在產房外面看到的是個好端端的小嬰兒。但現在我兒子竟然被放在保溫箱,在新生兒加護病房裡。去年生女兒的時候也都在同一間醫院,我根本不知道同一層樓還有這個單位。

 

 

擔心似乎成真

 

時間回到幾個小時前。

 

老婆手術完回到房間小睡了一下,麻醉退了之後就開始用手機查資料。沒什麼頭緒,只能用"新生兒"、"呼吸窘迫"之類的關鍵字胡亂搜尋。「媽媽如果有妊娠糖尿或是剖腹產的話,寶寶比較容易會有呼吸急促的症狀。怎麼辦,我兩個都有!」「這篇說,新生兒如果有呼吸急促的話,將來有很高的機率會有哮喘。哮喘跟氣喘有什麼差別?」

 

「不知道耶。」

 

「我是不是沒有把小孩平安的生下來?」沉默幾秒之後,老婆竟然這樣問我。

 

「不會啦,小孩很平安,嬰兒室的護理師說他需要多一點時間才能把肺部的水分代謝掉,畢竟他沒有經過自然產的擠壓,而且你自己都說他的第一聲不是哭聲,而是嗆到水的聲音,詳細情形等醫師來跟我們說吧,不然自己查資料也不知道有沒有符合病徵,搞不好他沒事。」

 

下午,岳父岳母跟老婆的嬸嬸來探訪,岳母叫我先去吃晚餐,他們陪老婆聊個天。

 

吃完晚餐,回到老婆的病房,一進門老婆就說:「你們先去吃飯,我跟他解釋發生什麼事。」邊說邊揮手趕他們離開,我在旁邊聽得一頭霧水。

 

老婆說:「剛剛護理師來通知說寶寶呼吸速度還是有點快,要送到加護病房觀察,你拿著這張通知單去辦住院手續。現在你同時是兩個住院病患的家屬了。」

 

 

醫師巡房

 

辦完住院手續,聽完加護病房的衛教,我回到老婆病房內。沒多久,老婆婦產科的主治醫師來巡房。

 

「還好嗎? 等等麻藥退了會比較痛...啊你的寶寶咧?」

 

「被送到加護病房去了。」

 

「蛤? 幹嘛送到加護病房去? 明明就好好的,那個小兒科主任吼...我去看一下。」,說完轉頭往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方向走去,旁邊的醫師助理趕緊跟上醫師的腳步。

 

約莫十分鐘後,主治醫師再度出現在病房。

 

「我跟你說,寶寶看起來應該是暫時性呼吸急促啦,他都活跳跳的,給他一點時間,你們不要太緊張。」醫師拍拍我的手臂。「那個新的小兒科主任,比較學理派啦,做事情很嚴謹,他要確保百分之百沒事,才會放人,不要擔心啦,好不好。」醫師看起來老神在在。

 

 

探訪加護病房

 

到了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探病時間,我準備要去看兒子了;早上出生後只匆匆瞥過一眼,都還沒把他看清楚。老婆雖然想看但還下不了床,不放心的交代了一堆要我問醫生的事情,我索性跟她說:「妳手機擺身邊,我等等問醫師可不可以開facetime,可以的話我就跟妳連線,不然我轉述病情不一定講得清楚。」

 

「喔,好,不...不勉強啦。」

 

到了加護病房的探病時間,我跟岳母先進去。

 

進到病房,看到兒子被放在保溫箱裡面,胸前接了接心電圖的貼片,小小的手接了一包點滴,保溫箱旁邊有一個儀表板,顯示兒子的生命徵象。

 

徵得醫師的同意後,我撥facetime給老婆。

 

「寶寶剛送進來的呼吸速度比較快,我們有給他高濃度的氧氣,剛剛抽血檢查的結果出來了,白血球數量正常,接下來我們等出生24小時後會再抽血做細菌培養...」醫師對著手機跟老婆講解兒子的病情以及接下來的治療方式。

 

「好~~可愛唷!」,岳母一看到兒子,興奮的拿出手機在旁邊一直拍照。

 

醫師講解完病情之後,護理師來問詳細的資料。

 

「你們有要給寶寶喝配方奶吼?」護理師問。

 

「呃...有,剛剛住院衛教的時候護理師就有問了,我在嬰兒室有簽過同意書,喝亞培的,妳要不要寫下來...」

 

「喔,好我寫下來。」護理師淡然的說。醫院似乎經常這樣,不同單位的人會重複問一樣的問題。昨天聽到老婆一直回答prolonged的時候,我覺得好笑,但今天一點都笑不出來。

 

回到老婆的病房,老婆說,經過醫師的講解之後,她覺得好多了。而且剛剛老婆的好姊妹Bella傳來消息,Bella的姊姊是待過大醫院嬰兒室的護理師,她說十個剖腹產的新生兒有八個會有這種情形,所以叫我們別擔心,過幾天就沒事了。

 

希望兒子能夠平安無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