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們進步了

 

老婆還懷著女兒的時候,有一天跟她的朋友們聚會,有位姊姊說她坐月子的時候,他老公都沒陪她一起住在月子中心,她不是很開心,覺得老公丟下她一個人獨自面對小孩。

 

老婆第一胎坐月子時,30天我幾乎每天都陪住在月子中心,我有答應過她我會跟她一起照顧小孩。

不過那次在月子中心看到的爸爸不多,我在月子中心算是異類,媽媽們跟護理師們在走廊上看到我,都會用餘光多看個兩眼。

 

但這次老婆來住,就看到非常多的爸爸每天出現在這裡,每天走廊上來來去去的爸爸跟媽媽們數量差不多。

月子中心的門口有一個爸爸專用的鞋櫃,上次來住的時候,每天早上去上班,打開鞋櫃裡面通常只有我的鞋子。這次來就發現裡面好多雙爸爸的鞋子,可見在這裡過夜的爸爸們多了很多。

 

老婆兩胎間嗝不到兩年,住的也是同一家,不知道為何爸爸陪同入住的比例變多了。也許雖然只隔了兩年,爸爸參與育兒的比例就又更高了吧。

 

 

爸爸一起住,好處多多

 

爸爸住在月子中心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比如說:

 

  • 幫忙媽媽裝茶水、端餐點

這次我在月子中心觀察,這些跑腿類的工作,都是爸爸們在做。晚餐後爸爸們還會端著媽媽吃完的晚餐擺到回收檯,或是幫忙加熱餐點。在晚上時段,我幾乎沒看過媽媽自己端餐盤的。這是個很重要的體貼,休養中的媽媽們還不適合端重物。一年多前來住的時候,很少看到這種場景。爸爸端吃完的晚餐盤還有一個好處,如果媽媽有偷吃一些外食的話,爸爸可以跳出來擔罪,大家看到不健康的時候會直覺是爸爸吃的。

 

  • 幫忙顧寶寶

這個大概是爸爸們入住月子中心最大的好處。從上次老婆生女兒,住在月子中心期間最大的樂趣,就是每天下班後可以去抱女兒。從晚餐後到睡覺前,大概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抱小孩,想睡覺了就請護理師把寶寶接走。從一開始的不太敢抱女兒,到現在可以一隻手hold住兒子,另一隻手去做別的事情,真的是有練習有差。

 

  • 學習/復習育兒知識

有時候護理師會剛好來房間做衛教,爸爸如果在的話就可以順便一起聽,到時候真遇上了狀況才不會手忙腳亂。像是最近我聽到護理師幫忙老婆複習餵奶的知識,我才想起來原來用奶瓶餵寶寶的時候每喝30cc左右就要拍嗝一次。我已經很久沒有幫小寶寶拍嗝了,女兒現在都自己拿奶瓶喝奶,喝完奶也不需要拍嗝,不複習還真的就忘記了。

 

  • 觀察媽媽產後的情況

之前老婆疑似產後憂鬱症,那次我真的有嚇到,原本我想請假一陣子陪陪老婆,不過老婆說不用,後來她好像也就沒事了,但我現在每天都會觀察老婆的狀況。好在老婆從那次之後都一切安好,吃得好睡得好,心情很放鬆。爸爸每天都陪媽媽住在月子中心的話,就可以每天觀察媽媽的狀況,而且有爸爸的陪伴跟分擔工作,媽媽得到產後憂鬱症的機率也會比較低。

 

  • 偷渡媽媽的零食

這個應該是爸爸們最重要的一個工作了!月子中心的餐點不鹹又不油,清淡到跟水煮的差不多,媽媽們吃久了難免覺得厭世,這時候爸爸們就是媽媽跟外界食物交流的媒介了。不過如果媽媽們吃到不該吃的食物的話,就會塞奶,我記得老婆生女兒坐月子的時候,有一次晚餐我買了米糕帶去月子中心,她吃了幾口,結果她半夜就塞奶了...偷渡東西之前還是要查一下會不會對媽媽有影響,不然就會偷雞不著蝕把米,那次老婆塞奶我被護理師念很久。

 

除了這些理由之外,爸爸跟媽媽寶寶一起住進月子中心,可以算是一種暖身,不管是一家兩口變一家三口,或是一家三口變一家四口,在月子中心都有護理師可以幫忙,等適應了跟新生兒相處之後,再回到家裡過著新生活,這樣之後的育兒生活就不會太手忙腳亂。

 

 

不用勉強

 

不過也是有爸爸沒有跟著入住月子中心的罕見案例,像我的朋友鍋鍋,他老婆生小孩後入住月子中心,他就只去陪住過一晚,而且還是被他老婆禁止去住的。

 

因為鍋鍋睡覺的時候習慣裸睡,他喜歡把衣服褲子脫光光,他說這樣子睡比較安穩。

 

在月子中心住的那晚,他老兄也這樣子搞,睡覺前把所有衣褲脫光,全裸鑽到被窩裡,老婆抗議也沒用。

 

隔天早上到了寶寶的喝奶時間,護理師抱著寶寶進他們房間給鍋鍋老婆餵母奶,在喬餵奶的位子的時候,鍋鍋開始踢被子,被子被踢到剛好只遮住他的重點部位,這時機說有多剛好就有多剛好。

 

看到這一幕,鍋鍋老婆嚇壞了,趕緊伸手去把被子拉好,不過護理師倒是很鎮定的繼續動作。

 

經過那次事件之後,鍋鍋就被老婆禁止去住月子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