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教變成哈拉時間

 

老婆第一次坐月子的時候,新手媽媽什麼經驗都沒有,月子中心的護理師在跟老婆講解育兒知識的時候,老婆都很認真聽,也認真做筆記,遇到稍微不懂的地方就會馬上發問。她抱著戒慎恐懼的態度學習,深怕漏聽了哪些片段,回到家之後遇到了會手足無措。

 

這次生兒子的時候,已經是有經驗的二寶媽了,護理師在月子中心的媽媽教室講解育兒知識的時候,很多都是她聽過或是經歷過的片段,所以她在心態上就比較輕鬆,當做證照的回訓,聽課的同時還可以有餘力做其它的事情。

 

這天護理師來巡房順便衛教,主題是發奶跟退奶。

護理師問老婆說,哪種食物吃了會退奶,老婆如數家珍地一一列舉,甚至她自己有一個退奶食物威力排行榜。

 

老婆:「那個竹筍超退奶,我上一胎最明顯的就這個!喝一碗竹筍湯奶直接扁掉」

 

護理師:「是喔妳竹筍會退喔。啊還有咧?」

 

老婆:「其他就是一些白菜、黃瓜之類涼性的。其實我覺得比起發奶跟退奶,塞奶的東西效果更明顯,發奶就當天發一下,塞奶要是沒通可以塞好幾天。」

 

護理師:「ㄟ那妳吃什麼會發?我也來吃一點。」

 

老婆:「鮮奶茶、豬腳啊。啊!蚵仔湯啦,就比較腥的東西吧... 蜆精!我喝過會發但是寶寶晚上睡不好一直亂叫,會跟著亢奮。」

 

護理師:「是喔,那我也來試試看。」

 

這位護理師目前也是個母奶媽媽,衛教到一半,變成她們兩個就聊起來了。

 

 

忌口? 第二胎沒在怕

 

之前老婆生第一胎的時候,在月子中心的飲食方面非常注意,深怕不小心吃到什麼不該吃的東西而傷害身體,或是會退奶。除了月子餐之外,基本上她不太敢吃我從外面買的東西,尤其是在吃了我帶來的米糕而引發乳腺炎之後,每一天她更是戰戰兢兢的控制飲食。

 

也許是她在發奶、塞奶跟退奶之間找到了平衡,也許是很經驗豐富,這次老婆生產後的月子生活,我感覺她的忌口程度跟上次比起來有寬鬆一點。

 

之前她不知道從哪邊聽說產婦吃太鹹會沒有奶,所以上一胎坐月子的時候幾乎都不敢吃重口味的東西,不過這個謠言經過她親自人體實驗之後,證實這個說法是唬爛的。所以這次沒在怕了,連可樂果這類的零食她也敢吃。

 

另外上次她不敢喝可樂、咖啡跟吃巧克力,怕咖啡因會影響寶寶的作息,但是之後發現不要過量就好,所以這次月子期間偶爾會喝個可樂,還是媽媽開心最重要。

 

這天另一位護理師來巡房兼衛教,講著講著,護理師突然把話題岔開。

 

護理師:「剛剛還有一位媽媽問我說:『我偷喝了可樂,這樣可不可以餵奶?』」

 

老婆:「當然可以啊,她是第一胎吼?想喝就喝啊,幹嘛逼死自己!」

 

護理師:「唉唷,站在我們的立場當然不能說這件事情是可以的啦。」護理師苦笑。

 

兩個人講著講著又聊開了。

 

 

第二胎反而更累

 

之前老婆生第一胎的時候,在月子中心幾乎每天都坐在電腦前面,不是研究照顧新生兒的分享文、閱讀哺乳知識,就是訂購之後女兒要用的物品,不過工作做完之後就可以躺著休息了,那時候我下班到月子中心的時候,她都在睡覺,我感覺老婆上次坐月子有好好休息到。

 

這次老婆生產後的月子生活,她就沒有好好休息。

 

除了有一晚吃壞肚子送急診之外,她還經歷了兩次、各三天的母嬰同室,還有每周一天女兒來月子中心一起過夜。

 

母嬰同室是一件很耗費媽媽體力跟精力的事情,尤其在月子中心又母嬰同室,會讓人莫名的火起來,明明就已經付了錢請護理師跟工作人員照顧媽媽跟寶寶,但是除了吃飯跟打掃有人張羅之外,其它寶寶的事情都要爸媽自己搞定,而且白天爸爸去上班,媽媽要自己獨立顧小孩,有時候很想睡但又不能睡太熟。老婆就算睡著了,耳朵還是很尖,只要有一點細瑣的聲音,她就會彈起來。這樣子神經緊繃的過生活,很容易就累了。

 

如果說母嬰同室對於老婆而言是心裡比較累,那麼女兒來月子中心過夜就是身心俱疲。

 

女兒基本上已經進入了「Terrible 2」時期,雖然她還沒滿兩歲,不過她現在沒有一刻是停下來的。她到了月子中心,一下子吵著要去茶水間裝水,一下子吵著要去看弟弟,一下子又吵著要媽媽抱抱,媽媽不抱她還會哭鬧,媽媽一時心軟就抱了一下,結果老婆抱到腰酸背痛,一個坐月子的產婦要抱一個十幾公斤的小小孩,真是難為她了。

 

好不容易把她弄睡之後,我們兩個終於也能休息了。不過女兒睡相很差,睡到半夜她開始踢老婆肚子,老婆好幾次差點被女兒踢到剖腹產的傷口。女兒睡我們兩個中間,但是她都只往老婆的方向踢,我整晚都沒有感覺被踢到,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太好睡,半夜被踢也不知道。

 

 

走過必留下痕跡

 

總歸來說,老婆生兩胎坐月子狀況很不一樣。第一胎是因為緊張,擔心無法照顧新生兒,對接下來的生活充滿未知,所以她覺得心理壓力很大。第二胎有了經驗,對於照顧嬰兒的恐懼降低了,心理壓力沒這麼大,可是同時還有老大要顧,所以實際上工作量更大,要做的事情更多,身體就更累。

 

人生就是這樣,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風景,不過在育兒這條路上,走過的路不會白費,那些跟大寶一起經歷過的痛苦記憶,隨著時間推移,會轉化成媽媽的經驗,守護著二寶順利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