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很多生過小孩的人都建議孕婦生小孩之前要先去洗澡,不然生完不知道什麼時候有機會再洗澡。

 

 

老婆有位朋友叫Alicia。Alicia和哥哥嫂嫂同住,哥哥常駐對岸,嫂嫂懷孕之後,照顧孕婦的工作她幫忙,等到要生的時候送嫂嫂去醫院的工作也是她負責。負責這麼重要的工作Alicia當然很緊張,從接近預產期後就演練過很多次,待產包也早準備好了。

 

結果到了真的出現陣痛的那天,嫂嫂還說想要先洗個澡再出門,Alicia說不行,都陣痛了要趕快去醫院。後來出門前嫂嫂說要去上個廁所,Alicia在廁所門口等,想說如果真有緊急狀況的話她可以衝進去幫忙。

 

廁所內先是一陣安靜,過沒多久,Alicia聽到水聲,她把耳朵貼在門口仔細聽,原來她嫂嫂還是洗澡了。

 

老婆說:「Alicia說她超生氣的,說是上廁所結果還是偷洗澡!」

 

嫂嫂洗完澡之後,很開心的走出浴室,但是Alicia超生氣,臉超臭,雖然說孕婦最大,但這件事情應該會念一輩子。

 

老婆在兩次生產之前,也都洗好澡才去醫院。

 

第一次生產時,老婆想說小孩生出來之後隔兩天就可以洗澡了,殊不知搞到最後居然是剖腹產,醫生交代兩週之後才可以碰水。在醫院的那幾天,她的頭皮就已經有點不舒服了,想要洗頭,但是肚子有傷口,不能碰水。

 

入住月子中心後,雖然這裡有提供洗頭的服務,不過要等個幾天之後才約得到。

 

「我的頭好癢!」有一天,老婆的頭突然很癢,癢到快受不了。

 

我:「不然我幫你洗好了。」

 

老婆:「怎麼洗?我有傷口耶...又不能碰水。」

 

我:「妳躺在浴室的地板上,這樣子傷口就不會弄濕了。如何?」

 

老婆:「好像可以唷,來試試看!」

 

於是老婆脫了上衣,躺在浴室的地板上,只有頭的部分在淋浴間內,身體則躺在淋浴間外的浴室地板上。我在她的脖子下面墊一條毛巾,這樣地板的水就不會溢出淋浴間。我們還在她的腹部蓋上毛巾跟塑膠袋,以免有水花噴到傷口部位。

躺在浴室地板.jpg

 

我蹲在地上,用溫水把她的頭髮沖濕、抹了洗髮精之後,開始幫她按摩頭皮。

 

老婆:「啊~好舒服喔...」癢了好幾天的頭皮,在這一刻得以舒緩。

 

我:「這位客人,抓的力道還可以嗎?還有哪裡會癢?」我模仿髮廊工作人員的口吻。第一次幫人洗頭,還是蹲在地上用很醜陋的姿勢,但要裝還是裝得像一點。

 

洗完頭髮之後,老婆覺得她的頭皮終於得救了。

 

習俗上坐月子不能洗頭的禁忌我們是沒在管,畢竟月子中心的浴室有暖房設備,洗完直接在浴室吹乾頭髮再出來,不怕著涼。

 

老婆這次生第二胎,比較幸運,入住月子中心之後只等了三天就排到洗頭髮了。不過洗完幾天後她還是想要我再幫她洗一次頭,畢竟這邊洗頭所費不貲,三天兩頭有訪客來找她,她不想頭髮油油的見人。

 

我當然是沒問題。

 

洗完頭之後,老婆跟我說:「謝謝你幫我洗頭!不過這是最後一次這樣子洗頭了唷,我很珍惜。」

 

也對!我都沒注意到。

 

之前跟老婆約定生完這胎之後就封肚了,兩個孩子就夠了,所以她之後不會再當個不能洗頭的產婦,這也是最後一次我用這種方式幫老婆洗頭。

 

老婆懷孕跟生產的過程,雖然辛苦的時間佔大多數,不過很多事情過了之後,留下來的是回憶,那些辛苦跟痛苦都會隨著時間慢慢消逝,或許之後有那麼一天,我們會懷念這些懷孕跟生產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