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人物名稱介紹請見登場人物列表

 

我跟花花在教養小孩的其中一個共識,就是我們避免使3C產品育兒,尤其手機更是列為嚴格控管項目。

 

之前低估了3C產品的威力,防範得不夠仔細,讓多多認識了Youtube,她知道上面有很多很多兒歌MV可以看。我們不可能完全不在她面前使用手機,只能盡量減少頻率,她就比較不會吵著要看。

 

多多的年紀正好是要開始發展社交能力的時候,如果讓她習慣看手機,那麼她會被訓練成只對聲光刺激有反應。我跟花花相信,習慣接受聲光刺激的小孩,會覺得真人表達沒那麼有趣,本身的口語跟文字表達能力會比較差,不利社交發展。

 

這天晚上,我們又破例給多多看了一下Youtube,她看了好幾首兒歌。通常我們會先點一首兒歌給她,然後她就會從相關的推薦歌單裡,再點很多其他的兒歌來聽。

 

看完被收走後她很傷心,大哭了一場,不過這是預料中的事,每次她看玩手機要收回來,都要經過一番波折。好不容易把她哄下來,也差不多到要喝睡前奶的時間了。

 

多多躺在床上喝著睡前奶,花花躺在多多旁邊餵可樂喝奶,我則是在房間外準備兩個孩子喝完奶後刷牙的東西。

 

突然,多多很大聲的說:「媽媽,就是那個小毛驢!」

 

無預警被cue到,花花起先滿頭問號,不過她想了想,大概知道是什麼回事了。

 

花花:「妳說手機裡面那個小毛驢,跟歌本的小毛驢一樣,對不對?」

 

我們平常晚飯後會拿兒歌的書來清唱個幾首,這首《小毛驢》是她很熟悉的內容,但是從Youtube聽到很相似的旋律,並且辨識出這首歌跟她平常看著歌本唱的那首歌是一模一樣的,這倒是第一次。

 

多多:「對...爸爸,就是那個小毛驢!」

 

多多對著我大喊。

 

「對呀,就是那個小毛驢!」我走進房間跟多多說。

 

只見多多開始唱起歌來:「我有一隻小毛驢我從來也不騎...」唱完小毛驢之後又接著其它首歌,唱完歌又自顧自的講起來。

 

我:「妳趕快喝ㄋㄟㄋㄟ啦...」

 

「她之前喝奶的時候想到什麼,都會停下來把話講完再喝,現在會說的話很多,所以要講好久。」花花苦笑。

 

我也只能苦笑,我們都知道現在塞奶瓶給她,她也不會喝,要等她這一輪講完之後她才會繼續喝奶。

 

等她喝完睡前奶後,我費盡千辛萬苦才幫她換好尿布、刷好牙,關燈睡覺。換尿布的時候,她大概又跟我講了三遍「就是那個小毛驢!」,然後又把整首從頭到尾唱一遍。

 

這個發現對她而言太震驚了,她第一次發現Youtube上自己點到的歌,是她認識的。大概就像我們學了好久的英文,第一次在出國旅行的時候發現自己認識的字吧。

 

我想,多多跟我講「就是那個小毛驢!」的畫面,會一直留在我的記憶裡面,有一天等她結婚了,我會跟她的另一半說這件事,就像阿忠跟阿霞跟花花講我小時候的事情一樣。

 

關了燈,叫她躺好之後,多多又小聲的跟我說:「爸爸,就是那個小毛驢喔!」

 

對,就是那個小毛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