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侯布雄,是一個擁有很多米其林星星的主廚,他的餐廳在台北開了好多年了。

 

老婆的工作常常需要幫他們公司的老闆們訂侯布雄餐廳,常聽她提起,我也大概對這個主廚有點印象。

 

之前老婆也想過要去侯布雄餐廳體驗法國菜,不過她只要一想到侯布雄的餐廳,就會聯想到跟工作有關的事情,阿雜的感覺比想要去吃的期待感還要高,所以就一直沒去。

 

這次休假前,她看了一下網路上的介紹文章,看完之後她覺得被吸引了,想去吃吃看,恰巧這次休假的行程安排很悠閒,有機會去體驗一下法國菜的深度,所以我們就決定趁這次休假去用餐。

 

侯布雄餐廳位於Bellavita百貨的五樓,Bellavita被稱為是貴婦百貨,那邊有很多高檔品牌進駐,平常在那邊出沒的人大多是不需要工作的貴婦,所以會有貴婦百貨的稱號。

 

一進去侯布雄餐廳,彷彿進入了另一個世界,餐廳只有黑色跟紅色兩種顏色,全黑色的裝潢搭配紅色物品的點綴,給人一種沉穩靜甯的感覺。接下來映入眼簾的是開放式廚房,可以看到廚師們做菜,我們看到一位法國的主廚,他應該就是侯布雄的得意門生吧。餐廳內所有的人,不管是主廚、廚師或是外場的侍者員,都穿著黑色的服裝。

IMG_4186.JPG

 

餐廳的座位只有兩種:坐沙發跟坐高腳椅,而高腳椅座位占大多數。老婆說,沙發區座位很少,她之前常訂不到,當餐廳的工作人員回覆她只剩高腳椅位子的時候,她以為那些是很爛的位子。這次來用餐,發現沙發區位子很少,坐高腳椅的座位也很舒適,她頓時覺得好多了。

 

侍者在介紹菜單時,說有兩道今日限定的冷前菜,分別是水煮章魚切片佐油醋以及水牛起司佐番茄及酪梨醬,這是菜單上沒有的,這兩道分別是我跟老婆喜歡的菜,所以我們就點了那兩道前菜,另外我又加點了一道法式開心果鴨肉派。

前菜.png

菜單圖片來源:侯布雄餐廳網站

 

主菜的部分,老婆點了油封羊肩肉襯北非小米及香菜泥,雖然她說她不喜歡北非小米,不過我說可以幫忙吃,我點澳洲菲力牛佐茄子番茄捲。

主菜.png

 

甜點老婆點香蕉牛奶慕斯佐椰香冰淇淋及蜂蜜焦糖脆片,我點了Bahibé巧克力甘納許搭配咖啡冰沙。

甜點.png

 

我翻到菜單的另一頁,上面寫著雅量套餐,據說是份量比較小的單點菜單。看到這兩個字我就馬上想到宋晶宜的雅量,這個應該也是我們這一代的共同記憶吧。

 

第一道菜是蒸蛋佐菠菜泥,口感不像蒸蛋,比較像起司蛋糕,很滑順,而且嘗起來味道也不太像蒸蛋,菠菜泥的味道中和了蛋的味道。

IMG_4192.JPG

 

正當我還在品嘗蒸蛋的時候,侍者送上一個麵包籃,裡面有七種麵包,老婆說,這些麵包可以一直續加,這是侯布雄餐聽的特色。七種麵包有七種不同的味道跟口感,他們連佐餐的麵包也不馬虎,可以感覺的到他們的用心。

IMG_4193.JPG

 

接下來是冷前菜,水牛起司佐番茄及酪梨醬,它裝在一個透明的玻璃碗內,看起來很清爽,嘗起來也很清爽。嘗入口首先出現的是起司的味道,接下來是番茄跟酪梨的味道,如果那一口有吃到生菜的話,那麼生菜會出現在番茄跟酪梨之後。老婆說她很喜歡這道冷前菜,她超愛水牛起司,奶味沒有很重,但是卻很濃郁。

IMG_4199.JPG

 

水煮章魚片佐油醋,嘗入口首先是油醋的味道,嚼一嚼會有章魚的味道慢慢在嘴巴散發出來,章魚片的口感恰到好處,有彈性但是不會太硬,配合著橄欖跟鮭魚子的香味,巧妙的組成美味的三重奏,前中後三波味道各自凸顯,但是卻又不搶了彼此的鋒頭。

IMG_4201.JPG

 

我們兩個吃完各自的冷前菜之後,我跟老婆聊起法國菜的邏輯,我說法國菜好像都會有不同的味覺安排,一盤菜起碼會有兩個味道,這樣子味覺不會停留在同一個味道太久,吃起來就不太會膩。

 

這時候老婆看到主廚在罵人,她說主廚在試吃廚師們煮完的菜,吃完之後不滿意,一開始用法文罵人,後來發現廚師們聽不懂法文,於是改用英文罵人。老婆說,主廚用字遣詞很重,他點點自己的胸口,對廚師們說:No heart, No heart! 主廚罵完之後叫他們重新煮。

 

聽到老婆這樣子形容,讓我對這間餐廳的尊敬程度又多了許多,廚師有沒有用心煮菜,其實吃得出來,我覺得我們的餐飲業的實力不弱,但是有時候就是不用心,所以同樣的東西,吃起來就是沒那麼好吃。

 

侍者端上來另一盤冷前菜,法式開心果鴨肉派。鴨肉味道很夠,一入口,鴨肉味馬上散發出來,接下來是開心果的味道,嚼兩口之後,鴨肉味跟開心果的味道轉成苦味,但是這個苦味是從舌頭中間散發出來的,跟平常吃苦瓜從舌頭兩側散發出來的苦味不一樣。

IMG_4204.JPG

 

老婆的主菜是油封羊肩肉襯北非小米及香菜泥。老婆吃第一口之後,眼睛瞪得大大的,她說羊肩肉超級嫩,嫩到用舌頭就可以把肉壓碎,她迫不及待插了一塊羊肉讓我嘗嘗,我吃下去之後也是眼睛瞪超大,羊肉果然很嫩,真的是用舌頭就可以把肉壓碎,而且沒有羊肉的腥味。北非小米吸收的羊肉的精華,讓味道更有層次,而不是只有麥味(雖然叫北非小米,但是它其實是麥製品),老婆原本不喜歡北非小米的,不過這道菜讓她很愛這樣子的安排。

IMG_4209.JPG

 

我的主菜是澳洲菲力牛佐茄子番茄捲。黑白芝麻黏在五分熟的牛排上,吃起來口感脆脆的,嚼久了會有淡淡的堅果味,幫牛肉的味道增加了深度以及廣度。牛排煎五分熟,嫩的恰到好處,同時也不會把芝麻煎太焦,沒有出現堅果的苦味。茄子番茄捲適時的減緩肉味的黏膩,雖然只有一捲,不過牛排搭配著香菜一起入口,牛肉味混著強烈的香菜味,兩者合而為一,直衝腦門。這種快感,是討厭香菜的人不能理解的。

IMG_4210.JPG

 

隨著主菜一起端出來的,還有馬鈴薯泥,這種綿密的口感,想必是加了超多奶油,讓單調的馬鈴薯,增添些許溫醇的味道。

IMG_4211.JPG

 

甜點之一是香蕉牛奶慕斯佐椰香冰淇淋及蜂蜜焦糖脆片。香蕉慕斯、牛奶慕斯跟椰香冰淇淋,三強鼎立,鳳梨塊跟蜂蜜焦糖脆片作陪襯,上面還撒了金箔以及小花瓣作為裝飾。這些看似互不協調的食材,擺在同一個盤子內,嘗入口,香蕉的香、牛奶的醇以及椰香冰淇淋的甜,居然很奇妙的可以彼此互補,共同演出一首三重奏,鳳梨塊跟蜂蜜焦糖脆片就像是小精靈一樣,穿插在主旋律之中,偶爾製造一點小驚喜。

IMG_4215.JPG

 

另一道甜點是Bahibé巧克力甘納許搭配咖啡冰沙。咖啡苦味為主的基底,配上Bahibé巧克力和鮮奶油組成的厚實甜味,入口之後,不知先苦後甜還是先甜後苦,或是亦苦亦甜,兩種味道就像卡農的兩支主旋律一般,用對位法來詮釋何謂融合的美味,形成一種此起彼伏,連綿不斷的效果。

IMG_4217.JPG

 

法國料理的邏輯跟香水差不多,通常不會只有一種味道,起碼會有兩種味道,所以法國料理每一盤的內容都會有一個主要的食材,搭配一些提味的食材。這種安排的好處是除了視覺的饗宴之外,還可以讓味覺有多層次的感受。

 

這次的侯布雄之旅,除了體驗法國菜的深度之外,更讓我學習到如何認真過生活。同樣是吃一頓飯,我們台灣人常常隨隨便便的就吃一餐飯,有時候隨便慣了,連品味都不見了。反觀法國人卻是很認真、很講究的吃每一頓飯,這種認真、講究但卻不過分執著的精神,是我們應該跟他們好好學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