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打預防針的日子,我中午就匆匆下班趕去接女兒

 

在排隊要量身高體重的時候,我們前面的小朋友,只要擺到嬰兒體重計或是躺下來量身高的話,都會哭,而且是大哭。

 

女兒看著他們哭,我小小聲的跟女兒說:"小妞,你等一下量身高體重的時候不要哭好不好?",她點點頭,換她量身高體重的時候,她唉了幾聲,就在她快要大哭的時候,我們趕快把她抱起來,剛剛跟她講的話,她應該是沒聽懂,問她好不好,她就會根據心情點頭或是搖頭...

 

老婆說,他們應該弄一點吸引寶寶注意的小玩具,不然寶寶被擺在桌上然後雙腳被固定住不能動,一定會不爽的啊。

 

去打預防針是孩子兩歲前經常性的活動,但隨著孩子逐漸長大,就在這兩年間,每次去的體驗都很不同。從一開始抱著去、要找地方餵奶,到現在牽著去、得一路盯著她不要亂跑。以前去的時候覺得別人的小孩都養好大了,現在看到隔壁小孩滿月來回診的,會疑惑自己眼前的女兒也曾經這麼小隻嗎?

 

感觸最多的,還是看見那些特殊的孩子。今天候診區坐我們前排的兩位媽媽,帶著兩個我們不知道是甚麼病症、但看起來症狀相同的小朋友。其中一位也一歲半了,但還是抱著的,看來無法自己坐直、遑論走路。她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聊開,我跟老婆依稀聽到她們兩個在分享照顧特殊小朋友的感想跟心得,雖然兩位媽媽感覺講的雲淡風輕,但是在旁人聽起來卻覺得很沉重,想必她們應該經歷了很多不為人知的辛苦。

 

生下一個健健康康的孩子,並且把她養到大,這件事情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一點都不簡單,從懷孕開始,每一個環節都不能出錯,更何況有更多的爸媽是盼望著當爸媽,卻沒有辦法如願以償的。看著女兒活蹦亂跳,我覺得這就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情了,希望老婆肚子裡面的孩子也可以跟女兒一樣,平安的來到這個世界並且長大。

 

就在我內心還在百轉千迴的祈禱孩子可以平安長大的時候,老婆戳了我一下,示意說女兒肚子餓了,現在是她的點心時間,我趕緊回過神來,把粉紅色蓋子的碗拿出來。打開來後,我跟老婆看了一下,裡面裝了幾塊被剪成小塊的吐司,老婆說,這些應該不夠她吃,我說先吃吧,不夠的話我再去買麵包。

 

我拿著女兒的碗,讓她拿著湯匙把吐司塊舀起來再放到嘴裡,後來她要自己拿。沒有桌子,她不習慣這樣子吃東西,所以食物的耗損率很高,吃沒幾口就沒了。

 

IMG_4053.JPG

 

女兒吃完她的點心後跟我說還要,所以我趕緊去醫院隔壁的麵包店買牛角麵包給她吃。她拿到麵包之後,跟在家裡的吃東西習慣一樣,把麵包掰成兩半,一半放入口中,另一半放在椅子上,我看到後趕緊把椅子的麵包撿過來,不讓她吃。

 

女兒吃完之後跟老婆說還要,老婆這次把麵包拿到她嘴巴讓她咬,她咬一大口之後,沒辦法全部吃下去,她就用手拿著吃不下的那一半,並且用手指著老婆手上的那一塊,她想要吃那塊比較大的,老婆說還沒吃完不能拿新的,她只好把手中的麵包之完再跟老婆拿。

 

吃了幾口麵包,不餓了,她就開始找其它事情來做。她開始東張西望,看到後面坐了一個小男孩,穿著小學的運動服,她指著那位小男孩看著我說:"哥哥~",小男孩向女兒點頭微笑。

 

我說:"對! 是哥哥。"

 

這時旁邊有另一家子人坐下,一對爸媽帶著一個小女孩,女孩年紀比女兒大一點,她看到女兒,好像對女兒很感興趣,一直看著女兒說:"妹妹~"

 

女兒也跟她說:"姊姊~"

 

接下來女兒在椅子旁四處走走,那位小女孩也跟在女兒旁邊,似乎想要跟女兒一起玩,但是她好像還不太熟悉人跟人之間的社交活動,不知道要怎麼樣表示她的意圖,她只是一直指著女兒,並且跟她媽媽說:"妹妹~",她媽媽也回說:"對! 是妹妹",但是也沒有打算繼續引導下去。

 

女兒不理解那位姊姊要幹嘛,所以就在自己的小小世界內探索著。

 

醫院的看診間,可以看到人生百態。有的爸媽生下特殊的孩子,他們只能很有耐心的面對。有的爸媽的孩子很健康,可是他們對孩子很不耐煩。有的爸媽放任孩子在候診間跑來跑去,有的爸媽叫孩子在椅子上坐好不准亂動。這些爸媽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都是愛自己的孩子,才會有這些行為,只是他們表現愛的方式會根據他們成長的經驗而不同。

 

大多數爸媽表現愛的方式是可以讓人接受的,有些爸媽的行為雖然大家不能接受,但是可以理解,如果有些爸媽的行為超過了社會可以接受的底線時,那麼這些以愛為名的偏差行為,就需要外力介入矯正。

 

不知道我們兩個養育孩子的方式,在外人看起來會不會也是那種不能忍受的類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