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少交往很久的情侶或是結婚一段時間的夫妻都或多或少會覺得感情好像沒有熱戀期這麼熱絡了,於是乎就有感情變淡了的感覺。

 

其實仔細探究原因是兩個人變得很熟,以前可以聊很久的話題,現在連對方不用開口都知道下一句要講甚麼,所以變得沒話題可以聊了。

 
這個其實並不是壞現象,兩個人變得很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只是因為聊天的話題沒有更新,就覺得感情變淡了,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有一天我看到一篇文章標題叫做「每天只問四句話,改變孩子的一生」,裡面說爸爸或媽媽只要每天問小孩四個問題,親子感情就會變得更好。這四個問題分別是:
 
- 今天有甚麼好事發生嗎?
- 今天有甚麼有好的表現嗎?
- 今天有甚麼收穫嗎?
- 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嗎?
 
我看完文章之後,我想說既然親子之間可以問這些問題的話,那夫妻或情侶之間應該也可以吧?不過每天問人家有沒有收穫這件事情就有點逼太緊了,畢竟身分不一定是學生,搞不好會引起爭端,這一題就跳過。另外好的表現也不一定每天都有,所以這一題應該也是要改一下,於是我的問題就變成了:
 
- 今天有甚麼好事發生嗎?
- 今天有甚麼有成就感的事情發生嗎?
- 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嗎?
 
於是我當天吃晚餐時就試著問老婆這三個問題,一開始老婆還不太適應,還問我說:你怎麼了? 幹嘛沒事問這些問題?
 
不過就這樣子試了幾天之後,老婆開始習慣我每天晚餐會問她這三個問題,有一天吃飯我太餓所以一直低頭猛吃,老婆還反問我說:你今天怎麼沒有問我這三個問題? 現在我們每天都會互相問這三個問題。
 
有一次我記得話題聊開了,那晚我們聊很久,直到睡覺前才依依不捨地互道晚安。
 
透過這三個問題,可以讓回答的人開始聚焦每天生活中發生的好事以及有成就感的事情,而且分享給對方聽的這個行為會讓兩個人開始有共同的話題,聊著聊著當然彼此間的氣氛就會越來越好。
 
不過這三個問題不一定要用說的,如果是遠距離夫妻/情侶的話,用文字的方式彼此問候以及分享每一天的生活也是一種可以讓感情維持熱度的事情。
 
如果沒有人可以問的話,那可以自問自答,最好的自問自答的方式就是把這三個問題的答案寫下來,用自由書寫分別針對這三個問題連續寫個五分鐘,這個似乎就是現代版的三省吾身。
 
所以不管是夫妻、情侶或是自己跟自己聊,我相信只要持續下去,過一陣子一定會看到改變!
 
 
 
 
同場加映:
 
 
 
(上述文章不只適用新手爸媽,也適用情侶&老夫老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