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之前的文章之中我提到了自由書寫的好處以及勸大家開始寫就對了。有位朋友看到文章之後問我說:我想開始寫,但是不知道怎麼開始,可不可以給一些實用的建議? 我的回答是:用在工作上先!

 

有時候我們需要寫一些文案,舉個我自己的例子,之前我的老闆叫我寫一本操作手冊,一開始我把這件事情當成是要寫一個很詳細的流程說明,於是我就把每一個步驟都列出來,然後再根據這些步驟要作的事情逐項寫說明。
 
依照上面那個邏輯寫出來的第一版操作手冊,讀起來非常的不順暢,內文充滿了一堆的命令語句,我看完之後覺得這本手冊應該不會有太多人看,而且看著看著就會有一股莫名火產生,於是我決定重寫。
 
之後我就開始想:我可不可以把自由書寫的技巧應用在寫操作手冊呢? 然後我就開始試試看:我重新開一個word檔,設定好鬧鐘10分鐘後響,然後把雙手放到鍵盤上,想一下這一個步驟要幹嘛,要做甚麼事,然後就開始用最快的速度開始打字。
 
一開始我大腦內的編輯狂會跳出來發號施令:喂! 這一句寫的太白話了啦,這段不能這樣子寫,你要把關鍵字寫出來呀...
 
但是我這次下定決心在寫完之前都不理會我大腦那位編輯狂,我也不管寫出來的文句長怎麼樣,反正我就是在這10分鐘內要一直寫一直寫,寫到時間結束之後我再叫編輯狂出來,在我寫作的時候你先閃邊涼快去~
 
第一段的文章寫完之後,我覺得讀起來明顯比之前的版本好很多,而且寫作的時間也精簡很多,雖然有些地方要修改,不過我已經很滿意了,喂編輯狂你現在可以開始工作了。
 
這是我第一次寫文章寫這麼快,心中的爽感真的是無比多呀,寫完之後通體舒暢,於是接下來的內容我也繼續用這個方法寫。
 
用這個方法寫的好處是文字產量的效率很高,而且我覺得寫作的時間過得非常快,很多時候我明明覺得我才剛開始寫沒多久,鬧鐘就響了。
 
完成操作手冊第二版之後,我再從頭到尾讀一次,發現文句順暢多了,少了很多命令語句,多了很多文章邏輯的連結,我覺得這個工作方法很棒!
 
好,我的例子說完了。我想說的是,只要有寫(打)字的地方,就可以用自由書寫,重點就這句話,其它的都是執行的細節。
 
自由書寫一開始練習一定會卡卡的,但是自由書寫是一個進入門檻非常低的一項方法,所謂的練習也只是學著把大腦內的那個編輯狂給暫時推走(不管用甚麼方法都好,喝點酒也好,自創方法也好,只要有用都行),這件事情很容易就可以習慣,一旦養成習慣之後我們就可以把自由書寫應用在所有需要寫(打)字的地方。
 
最後,不要期待自己要寫像蘭亭集序一樣的文章,文章讓人看得懂就好,我給大家看一下我用自由書寫方法撰寫第二版操作手冊的部份內容:
 
專案從評選簡報完之後一直到收到業主的通知,才算正式的開始,從收到業主通知之後到專案開始執行間,還有很多準備工作要做,比如說議價、做合約跟一堆限期繳交資料之類的雜事,另外有些公部門的業主還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規定要我們遵守。通常專案團隊在這個時候會被業主的電話跟緊湊的行程搞得團團轉,稍微一不留神,就有可能錯過資料繳交期限而被罰款了。
 
想要試試自由書寫,但是不知如何開始? 道理很簡單,開始寫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