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總是有粗心的時候,但是有些人就是特別誇張。我自己先舉手承認,我小時候是一個很粗心的人,有一次國中段考時,那次考的範圍有考安培右手定則,這個應該不難吧,右手伸出來就知道了。但在寫考卷的時候,我的右手拿著筆在寫答案,所以安培右手定則,我都全部伸左手來比,想當然,那些題目我全錯!

 

這個粗心的特質一直跟著我,在人生的各個階段偶爾出一些包讓我的頂頭上司收拾,現在想想還真有點不好意思。

 
有一次我聽人家講有一個改善粗心的方法,就是從1加到100,每天做一次就好,加錯了也無妨,兩個星期之後就會感覺到有改善。我們都知道1加到100的結果是5050,但是如果我們真的從1加2一直加到100,也許加出來的答案不一定是5050唷,這個過程需要細心的計算99次,只要有1次算錯了,那答案就不會是5050。
 
我一開始看到這個方法,心中想:拜託這種小學生程度的事情,哪有甚麼難度啊。說完我馬上拿紙筆開始算,結果我的第一次,算錯了,我不甘心,所以我開excel用電腦算一次然後跟我算的結果比對,結果我錯了5個地方,比我想的有難度...
 
我隔天又再算了一次,加到最後還是錯,開Excel拉公式檢查,發現錯了三個地方,好啦跟前一天比起來算是有進步,沒想到要算對真的有點難。再隔一天算完之後還是不對,但是只加錯一個地方,信心有點崩潰...不過我還是有繼續堅持下去,一直到了第8天,我終於加到了人生的第一個5050。
 
看著最後的答案是5050,心中有一股說不出的感動,這種小學生程度的作業,我寫了8次才對。然後我不知道哪跟筋不太對勁,我想說來檢查一下好了,不檢查還好,一檢查氣死人,我算錯2次,但是那2次剛好陰錯陽差的讓我最後結果是對的,連8天算錯讓我有點沮喪,好險到了第9天,我終於全部算對了。後來又繼續持續好一陣子的每天算一次1加到100,才因為工作太忙碌而停止。
 
在那一陣子的加法人生之中,我發現只要我有把數字"看"進去心裡,就不容易算錯,這種感覺有點難形容跟舉例,我舉個反面的例子好了。有時候我在看書,書中寫了一段文字,我看了那段文字,但是卻不覺得那是一段文字,大腦並沒有嘗試著去裡解那段文字的意義,就是空白的在那兒,眼睛望著文字,但是心裡卻沒有想著文字。
 
我想該注意的事情到底有沒有"看"進去心裡,大概就是會不會粗心犯錯的觀察指標吧。所以如果我們以後發現沒有把該看的文字或是事情"看"進心裡的話,那就表示這個部份有可能會因為粗心而犯錯。從這個角度來看加法練習,我想就是讓自己重覆練習把數字"看"到心裡去的一個過程,練久了自然就會習慣把每件事情都"看"到心裡,自然就不太會粗心了。
 
後記:除了每天算一次1加到100之外,我還發現另一個改善粗心方法,是從《原子習慣》這本書學來的,也很有用唷! 這個方法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