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時候我們會感覺到精神渙散或是思緒飄走了,尤其是累到不行的時候。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精神無法集中的時候,可以從眼睛的焦距感覺出來,我個人的經驗是我發現自己無法集中精神時,同時我的雙眼焦距會跑掉,很難再對焦。

 

這是因為我小時候用眼過度,常常看電視就是看整個下午,晚上睡覺前都會發現自己眼前會一片模糊,我一開始很害怕,不知道為什麼會這個樣子,不過後來習慣之後就覺得很新奇,我發現自己長時間使用眼睛之後就會有這個現象,而且小時候對於眼神渙散這回事覺得很習慣,睡一覺就好了嘛。
 
後來看電視跟使用眼睛的習慣一直沒有改過來,所以過沒多久就得了斜視,一開始是我媽發現的,有一次她發現她跟我講話的時候我沒有看她,所以她很生氣,但是我跟她說我有在看她,她仔細看之後,覺得我的眼睛很奇怪,有一隻眼睛看的方向飄走了,之後帶我去眼科檢查,才發現我已經有斜視了。
 
接下來很長一段的時間我都在跟我雙眼的焦距奮戰,別人用兩隻眼睛一起看東西是很輕而易舉的,但是對於有斜視的人,要把兩眼的焦距集中在一起,是有難度的,有時候雙眼無法聚焦的時候,同樣一個物體會產生兩個影像,所以我練習了一段時間才可以靠自己把兩眼焦距都集中在一起。
 
有一次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教人家在很累的時候可以再集中精神一段時間的方法,這個方法非常簡單,只要三個步驟,第一步,拿出一枝筆,第二步,眼睛盯著筆尖約三十秒,第三步,保持這個眼睛盯著筆尖的這種狀態,這時候就可以集中精神再一下子。有一次我想說來試試看好了,結果效果很好,可能因為我有練習過集中雙眼的焦距,第三步我可以維持大概半個小時。
 
但是這樣子做對眼睛肌肉是一個很大的負擔,我在很累的時候用這個方法繼續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我的眼睛會非常的酸,這個時候要休息比較久的時間才可以回復過來。
 
很多時候我只要覺得精神渙散的時候,我就會試著用這個方法,這個方法不知道有沒有醫學的根據,但是我是覺得很有效的,每次當我發現我的雙眼焦距跑掉的時候,我就知道我要再集中精神。我現在已經可以跳過前面兩個步驟,直接盯著眼前的事物,就可以把眼睛的焦距找回來,進而再集中精神一下子。
 
同樣的方法我想大家應該都很容易就會,所以不管甚麼時候,只要需要集中精神的話,那就:
- 拿出一枝筆
- 盯著筆尖
- 保持這個狀況
 
這樣子就可以繼續集中精神一陣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