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情緒除了影響我們的心理狀態之外,也有影響我們的身體狀況,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在電視的八點檔的橋段:劇中的婆婆媽媽在聽到噩耗之後就會過度傷心或是過度生氣而昏倒。
 
從電視看那個畫面會讓人感覺這些人會不會演太大,但是實際上是有可能發生這種事情的。當我們產生情緒反應的時候,大腦會下指令讓我們身體的內分泌系統開始運作,所以當我們生氣的時候,通常會伴隨著血壓升高或是感到臉頰熱熱的,而感到緊張的時候,胃通常會緊緊的。
 
反過來說,這些身體發出的訊號恰好可以讓我們當作觀察情緒的指標,比如說下次當我們發現臉頰熱熱的或是血壓升高的時,那很有可能是我們處在生氣的情緒中,把身體發出的訊號當做指標的好處是我們可以間接的察覺我們自己的情緒,這樣子可以早期發現,早期處理,而不是等到情緒來了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這樣子就喪失了處理情緒的先機。
 
練習用身體感覺情緒的最好方法就是找一個安靜的地方,然後把眼睛閉上,回想一段帶有情緒的記憶,比如說做錯一件事情的悔恨感,走進那個記憶之後,通常我們的身體過沒多久就會開始因為情緒的作用而開始產生反應。最後記住這種感覺,當下一次有這種感覺的時候,那就是對應的情緒來了。
 
我練習了幾次之後我發現這個方法還頗有效的,而且可以跟前一個技巧搭配使用,當我發現我的身體的某一部分發出警訊之後,這個代表我的情緒來了,我就會開始正視這個情緒帶給我的不適感。我通常會開始問我自己:我為甚麼會產生這種情緒? 原因為何? 有沒有方法解決或改善?  就這樣一直不斷的追問自己為甚麼,並且隨著自我問答的過程之中,情緒通常就會舒緩許多。
 
忘了講,要做到用身體觀察自己的情緒的話,首先我們必須要夠放鬆,並且要把注意力從外在轉移到自己的內心,這個部分是需要花一點時間練習的,不過也沒有很難,簡單的講就是我們可以透過改變呼吸的速度來讓自己放鬆。對於我而言,呼吸速度本身就是一個觀察我的情緒反應的指標,所以我現在會隨時注意我的呼吸速度,當我發現我的呼吸速度開始加快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提醒我自己放慢呼吸速度。
 
如果說要我建議在這一個階段該做甚麼事情可以達到最大的效果,我會建議從觀察自己的呼吸速度以及深度開始,幾乎所有的情緒都會影響到呼吸,一但我們成功的建立呼吸跟情緒反應的關係的話,那麼其它的身體反應也可以很容易的用同一種邏輯建立關係。
 
事情不難,只是我們需要準備好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