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女兒從出月子中心後沒多久就送去給爺爺奶奶照顧,一直到她一歲之後才搬來跟我們一起住。

前會託給爺爺奶奶照顧的原因不外乎就是經濟因素,如果我或老婆辭職在家顧小孩的話,只靠一份薪水在台北是無法生活下去的,我想很多爸媽當初也是這個因素而決定把小孩交給其它人照顧,在這個年代,大家都辛苦。

以前女兒給爺爺奶奶照顧的時候,我們夫妻的相處時間很多,那時候平日感覺不出來我們兩個已經身為人父或人母了,每天生活的重心還是彼此,每天都可以問這三個問題,有時候早點下班還可以去吃個大餐或看一場電影再回家,那時候的生活就好像剛同居一樣,每天都黏在一起,直到周五晚上,爺爺奶奶會把女兒送到我們家,假日爸媽才上工。

跟小孩子的相處時間只有周五晚上到周日晚上,所以我們夫妻兩個都會很盡力的跟她玩,希望她能夠開心。周六通常會有一個外出的行程,從她是小嬰兒的時候,我們就用背帶背著她出門,等到她可以坐推車的時候,我們就用推車帶她出去,等到會爬會走的時候,我們帶她去台北市的親子館玩。 周日我們會回爺爺奶奶家吃晚餐,吃完晚餐之後我們夫妻再回來,然後把女兒留在爺爺奶奶家。

女兒還小的時候,這個流程比較順暢一點,但等到她開始懂事之後,她發現我們要回家而她沒有一起走,她就會開始哭,看到她哭,我們兩個會很糾心,但是也不能把她帶走,因為周一早上我們兩個都要去工作,所以只好強忍眼眶中的淚水,趕快離開。周日晚上回到家,看到空蕩蕩的房子,少了一個人,心中有一股填不滿的空虛感,雖然知道女兒在爺爺奶奶家過的比較好,而且爺爺奶奶兩人現在是全職照顧她一人,但還是會期待她跟我們一起生活的那一天,而不是只有假日才來住個兩天就回去了。

被保母糾正帶小孩子方式不對的當下,是假日爸媽最自責的時候 。

有一次假日我們回爺爺奶奶家住,女兒晚上很晚還沒辦法入睡,那天白天出去玩太興奮,累到睡不著而大哭,那時我跟老婆哄超久,她都沒法冷靜。奶奶看了之後就想要幫忙,叫我們把女兒給她抱,但是我們覺得我們可以把她哄下來,所以拒絕,這時候奶奶說了一句話:我才是平常照顧她的人阿!  

聽到這句話,我跟老婆真的很難過,但是沒有當面表現出來,慌張之下只好把女兒交給奶奶抱,換人抱沒多久她就睡著了。假期結束我們回到家時,老婆很難過的哭了,奶奶講的那句話,直刺進我們兩個心裡最脆弱的地方,可是奶奶講的又沒錯,我們兩個不是跟她一起生活的人,這種不甘心混合著自責的感覺,讓我們夫妻兩人花了好一陣子才走出來。

這種假日爸媽的生活一直到女兒快滿一歲的時候有了變化。

那時奶奶生病,需要休養一段時間,所以我跟老婆就把女兒接回來一起住。我們兩個都沒打算辭職,所以得幫她找了一間信得過的托嬰中心,也趁機讓她學習過團體生活,不然給爺爺奶奶帶久了,或多或少是會被寵壞的。

剛開始送她去托嬰中心的時候,她還不習慣上學這件事,所以被老師抱走的時候,她就會開始大哭,看著她大哭,我又開始糾心了,但是老師都很淡定的叫我趕快離開,她沒看到人就不會哭了,我只好趕快離開,聽著她的哭聲隨著距離漸漸變小,心中不免還是會擔心,但是傍晚去接她的時候,她都笑咪咪的,我想她在這邊應該過的還不錯。另外女兒在剛搬來沒多久的時候,半夜常會大哭,而且怎麼哄都停不下來,只有泡點安撫奶給她喝,她才有辦法繼續睡,面對生活型態突然改變,我想她也很辛苦吧?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們一家三口都適應了這種新生活,每天雖然忙碌,而且比假日爸媽的時候累,晚上沒睡飽,但是我們覺得這樣子過生活很充實,很幸福,現在每天生活的重心都圍繞著女兒在打轉。奶奶經過修養一陣子之後,身體好多了,女兒現在周五晚上或是周六早上會去爺爺奶奶家"度假",周日傍晚我們再去接回來,所以換成我們夫妻是女兒主要照顧者,我們再也不會因為錯過女兒成長的重要時光而感到惋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