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自從去托嬰中心之後,就開始常生病,這個禮拜感染黴漿菌,下個禮拜感染腸胃炎,老婆苦中作樂的說:就把它當成更新病毒碼嘛,反正遲早要得的。


對於雙薪家庭來說,小小孩生病很嚴重的話,那就代表爸爸或媽媽必須要請假照顧。有一次女兒生病很嚴重的時候,奶奶還在休養,所以我請了幾天假照顧她,白天她就睡睡醒醒,醒著就沒甚麼活動力,跟平常的她相比,生病版的她好像被設定慢速撥放一般,動作慢條斯理的,看上去有點心疼,如果有發燒的話,那動作會更慢,甚至就醒著也不喜歡站,那個樣子真的是要用"病懨懨"三個字才能形容。

生病的小小孩晚上通常睡的不太安穩,如果加上有發燒的話,那睡覺睡一半不時會發出一些伊伊啊啊的聲音,爸媽聽到之後常常會彈起來看,然後發現沒事兒,於是繼續躺回去睡,好不容易睡著沒多久,又聽到小孩子在叫,然後再彈起來,發現沒事,所以又躺回去睡... 夜晚就在這種洄圈之下度過,隔天小孩子可能還好,但是爸媽通常就不好,沒睡飽又要工作,負擔有點大。

如果小孩子的病情包含上吐下瀉的話,那又是另外一種辛苦。有一次女兒得腸胃炎,醫生開了一個肛門塞劑給她,塞下去沒多久之後女兒的排便頻率就顯著上升,所以爸爸我就要幫他收拾,這時期的小小孩還不會坐馬桶,也還沒學會用衛生紙擦屁股,要抱去臉盆洗屁股,那一次就在我幫她洗完屁股準備包尿布的時候,說時遲那時快,她又便了一次,但是因為剛剛的肛門塞劑發揮了作用,所以這次出來的又急又快又猛,於是在沒有任何防護的狀況下,那些便便就直接噴到我的褲子跟腳上。

生平第一次被別人噴屎,第一時間會傻眼,那種感覺是說不上來的怪...但是是女兒搞出來的,而且她也不是故意的,所以只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趕快幫女兒包尿布,不然再一次的話,就不一定只噴到下半身了。不幸中的大幸是她拉肚子很多次,所以那些很臭的早就已經清光了,這一次沒有很臭。

在奶奶身體休養好了之後,女兒如果生病的話,那我們就會在看完醫生之後把女兒帶去爺爺奶奶家休養個幾天,等她身體康復了之後再去托嬰中心,這樣子才不會感染其它小小孩。我在想,有幾個家庭是像我們家一樣,小孩生病是有人可以臨時接手照顧的? 如果沒有的話,那爸媽就要請假照顧,但是現在上班族也不是說請假就馬上可以請,而且休假額度遠不及小小孩生病的日子,女兒跟我們同住,我的休假額度就開始快速消耗,到現在已經快用完了,我們還是有人可以臨時接手的狀況,由此可知那些凡事都只能自己來的爸媽有多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