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需要一個紀錄每個情緒始末的日誌,這個日誌可以讓我們知道我們每天情緒的變化,哪一些人事物會讓我們特別有感覺,持續的寫,就可以發揮累積的力量。

 


把情緒始末都寫下來的好處是,我們可以事後看到底哪個環節可以做得更好,那些人事物會讓我們抓狂,如果這些相似的事情重來一次的話,該怎麼做才不會讓自己抓狂,這些都是可以讓我們持續改進自己的地方。很多人都忽略了累積的力量,寫一篇日誌可能不算甚麼,但是一百篇日誌的話,那就有很多故事可以說了。

有經驗的人都知道,重點是難在要怎麼養成每天寫日誌的習慣,很多人就是寫到最後就懶了,剛開始寫的是日誌,但是寫著寫著就會變成週記,再寫一陣子就變成了月報,然後就沒了。這件事情主要是意志力的問題,那要怎麼管理意志力呢? 我們來用RPG遊戲來比喻好了,假設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主角,所以有一個代表體力(HP)多寡的血條,另外還有一條代表意志力(Will Power, 我們簡稱WP)多寡。WP跟HP一樣,每天都會耗損,每天也都會自動補充,把WP當成MP的話,我想很多人就可以理解了,我們每天做每件事情都會耗損WP,就跟遊戲中人物施放招式一樣,從這個角度來看每天的工作量安排的話,那我們就要避免把很耗WP的工作都排很近,另外如果很耗WP的工作太多的話,那麼WP就會很快地歸零,遇到真正要用WP的時機,就會沒力。

所以要做這件事情的第一步,是要觀察我們的WP的量要有多高才可以維持每天寫日誌,然後接著就要想辦法把WP維持在這個量以上,當然寫日誌這件事情一開始做是純消耗WP的事情,但是養成習慣之後,寫日誌事情帶來的成就感反而是會增加WP的,所以這個是一個會產生自回饋的事情。

紀錄日誌的另一個好處就是我們可以反過來利用情緒,我之前看電視、電影或是故事的時候,常常看到一句話叫「復仇的力量」,很多時候不管是主角還是誰,心中只要有想要復仇的念頭,這個念頭就會驅動那個人去完成一些很困難的事情,所以我們可以把「復仇的力量」所夾雜的情緒解構出來,然後反過來利用這個概念來驅動我們完成我們想要完成的事情。同理可證,其實有很多這種情況所夾雜的情緒是可以讓我們反過來利用的,但是我們要先了解這些情緒對我們如何作用,之後才有反過來利用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