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我們提到了如果人生是一場遊戲,而我們是主角的話,首先就是要管理我們自己的HP跟WP(Will Power, 意志力),HP的回復比較直覺一點,主要是需要高品質的睡眠。

 

WP就比較複雜點了,雖然WP也可以經由睡眠回復,但是有時候我們如果臨睡時心有千千結的話,睡過一覺之後不一定會回復WP。

 

我認為回復WP目前最有效的方式是冥想,有一種說法認為睡覺是無意識的冥想,而冥想是有意識地睡覺。所以如果養成有空就冥想的習慣的話,那麼不只是WP可以常維持在比較高的量,對於身心靈的平衡也是有幫助的(不過今天不談這個)。

 

一說到冥想,大家的腦海中浮現出甚麼樣子的畫面呢?

 

是一個高僧在菩提樹下打坐?  還是一個道士在懸崖邊上打坐?

 

其實冥想不需要這麼"厚工(台語)",祕訣只有三個:閉上眼睛、放鬆跟腦袋放空。

 

前面兩個秘訣很簡單,隨時隨地都可以做到,坐著或躺著冥想比較舒服,而第三個秘訣需要練習幾次才可以上手。

 

那麼要怎麼樣才能做到腦袋放空呢?

 

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是把自己的意識抽離,在我之前的文章有介紹過這個概念,這邊簡單介紹一下,就是觀想自己的意識跳出自己的肉體,所以會有一個觀察者的自己在觀察被觀察者的自己,所以觀察者的自己可以觀察到被觀察者的自己所想的事情。透過這種方式,觀察者就可以觀察被觀察者念頭的生滅,總之就是不要跟著心中的念頭走,當成是別人的念頭,不然就會一直想下去,這樣子腦袋就無法放鬆。

 

第二種方法是集中精神數自己的呼吸,在每一次吸氣跟呼氣轉換之間才數,比如吸氣吸到底要吐氣時數一下,然後吐氣吐到底要吸氣時再數一下,數到十就重頭數,如果忘記數到幾的話,那就再從頭開始。用這種方法數呼吸,有一個參考點,比較不容易搞混時間跟次數。

 

我們來用遊戲的畫面來進行一次冥想好了,這樣印象應該會比較深刻。

 

現在來想像一下畫面:現在是星期三的下午三點半,我們扮演的主角,因為任務太繁重,WP快要用完了。所以我們決定要做一個"儀式"來回復WP,於是我們念了一句咒語。

 

"霹靂卡霹靂拉拉、波波力那貝貝魯多"

 

念完咒語之後,地上出現一條直徑2公尺的純白色光柱直通天際,我們走進光柱之後,感覺身體很放鬆、很舒服,原本急促的呼吸也變慢了,原本雜亂的思緒也漸漸清晰,頭頂上的WP條正逐漸回復中...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在現實生活之中,我的冥想步驟:

 

  1. 找一個舒服的地方,坐著或躺下。
  2. 眼睛閉上,然後心中默念:頭部放鬆、脖子放鬆、肩膀放鬆、雙手放鬆、胸部放鬆、背部放鬆、肚子放鬆、腰部放鬆、臀部放鬆、雙腿放鬆(這個是我試過放鬆全身最有效的方法)。
  3. 把注意力放在鼻尖,並且開始數自己的呼吸。
  4. 維持這個狀態至少五分鐘。

 

通常做完前三個步驟之後,我的呼吸就會放慢而且變輕(如果沒有的話那就自己放慢呼吸速度跟強度,我們身體會跟著適應)。而當冥想結束之後,我會覺得心情很平靜,感覺WP回復了不少,又可以繼續執行"人生遊戲"的任務。

 

結語:人生這場遊戲,除了HP之外,最重要的就是WP,既然現實生活中沒有藍藥水可以喝,而且也沒有保證睡一覺WP就回滿的話,那我們就要有效管理。讓我們的WP常保持在高水平的話,可以確保人生遊戲的每一個任務都可以玩得很暢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