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老婆跟我說她覺得她沒有把女兒照顧得很好,有點氣餒,她還說,她不是一個好媽媽。

 

她會說這樣子的話,是有原因的。最近女兒非常的不受控制,之前叫她來穿衣服或是去洗手,她都會配合,但是現在第一時間她都會說:"不要",有時候也不是真心的不要,就只是開始可以表達意見了,覺得很新鮮,所以我們都花比較大的心力去完成一件事情,不是要講很久講到她說好,不然就是直接抓過來。

 

再加上現在女兒的手腳比較協調,會爬上沙發然後站起來去拿擺在小茶几的物品,那邊擺放了所有不想給她玩的東西,現在她手搆的到了,只好開放一些不具有立即危險的東西給她玩。

 

可是一個一歲寶寶爬上沙發並且站在沙發上,這件事情本身就有點危險,再加上現在開始講不聽,所以每當女兒爬上沙發,我們就要有一個人跑去扶著她,不然就是把她抓下來。

 

這種生活過得很有壓力,而且挫折感有點重,所以老婆覺得好像是她的問題。我最近也覺得挫折感很重,但是聽到老婆這樣子講,我隨即想到我小時候的事情。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們跟外公外婆一起住,所以外公外婆會分攤照顧我的工作,那時候外婆會去幼稚園接我放學,帶我回家、幫我洗澡,然後準備晚餐給我吃,有時候我媽下班回來時,我已經睡著了。

 

這種跟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的日子一直到我念小學一年級,我們才搬出來自己住。在剛開始的那段時間,我跟爸媽也是經過一段適應期,少了外公外婆的支援,我們開始直接面對彼此。

 

之前爸媽如果被我惹毛了的話,外公外婆還可以接手,但是現在他們就要自己面對,如果生氣的話,要在很短的時間內處理完自己的情緒,然後繼續照顧下去。

 

這件事情他們練習了一陣子,有時候我爸會在我媽教訓我的時候跟她說:"媽媽你不能這樣子,你不要罵他、不要打他",我媽聽了就更生氣,她有一次跟我爸說:"是你兒子犯錯耶,你應該責備的是他而不是我",在言語中顯現出她已非常不滿。

 

我爸則說:"他又不懂,妳就跟他好好講,妳處理完自己情緒再處理他的問題嘛,妳生氣的話,他也不知道妳為什麼生氣,妳就用溫柔而堅定的態度表達妳的意思就好",當時我媽聽了之後非常的不以為然,但是經過我爸一直念之後,她有比較接受一點了。

 

當爸媽這件事情,不太能夠預先準備,頂多就是看著別人當爸媽,自己吸收一點經驗。每一對爸媽,都是當了爸媽之後才開始學著如何當爸媽,所以在這個過程之中,難免會有挫折,難免會有情緒,難免會覺得是不是自己的問題。

 

不過我相信這些都是育兒路上的一些風風雨雨而已,等到若干年後,女兒長大了,我們再回頭看這些事情時,我相信我們也會跟我們的爸媽一樣,笑的雲淡風輕,並且說:這就是過程嘛,誰都會經歷這一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