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跟老婆坐火車去探親的時候,老婆突然發現車廂內的安全宣導海報好像怪怪的,文案內容的標題是寫:"長物緊握,平提快過"。下面有一行字:"電車線帶有25,000伏特高壓電,長尺寸物體請平提通過"。

文案內容是沒甚麼問題,但是這個部分的示意圖是一隻長頸鹿開著車子,所以老婆看到圖片的第一時間想到的是:要把長頸鹿平提通過。這個好像不太符合常理吧?
IMG_3744.JPG
(長頸鹿在圖片右下角處)
 
我印象中,這類的宣導示意圖或是廣告好像都是用釣魚竿來解釋,有些年在新聞或是報紙還可以看到有人拿著釣竿通過平交道,然後釣竿不小心碰到電線所以那個人就觸電了。拿這種例子當宣導不是比較符合實際情況嗎?
 
就在我們很熱烈地討論著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女兒的繪本裡面也是有講到長頸鹿,文案內容是說長頸鹿會彎脖子,問小孩會不會學長頸鹿彎脖子?
 
繪本的內容好像也不太符合實際上長頸鹿可以做的事情,雖然繪本的目的是教小朋友動一動脖子,但是用長頸鹿來比喻,會不會讓小孩子誤會長頸鹿的脖子可以這樣子彎呢?
 
IMG_3754.JPG
圖片來源:從頭動到腳(作者:艾瑞‧卡爾)
 
像這種需要教育的場合,我們應該要拿正確的資訊當作教材或是宣導的例子,不應該期望看的人會知道原本正確的資訊,不然他們會帶著錯誤的資訊生活,一直到原本用錯誤的資訊所建構的知識體系被打破的那一刻,這樣子會產生很大的衝擊。
 
這讓我想到之前有一位同事的趣聞,她叫Emily,不是台北人。有一次我們中午訂排骨飯一起吃,發現Emily吃排骨的時候都會用手拿起來啃,大家都覺得這個習慣很妙,明明就可以用筷子夾,幹嘛要用手拿? 而且一個正妹用手拿排骨起來啃,這個畫面會讓人忍不住多看兩眼(對不起我就是這麼膚淺...)。
 
Emily說,這是她媽媽教她的,從她小時候開始,吃排骨都會用手拿起來啃。
 
"不用手拿的話要怎麼吃?" 她講的理直氣壯。
 
聽到Emily這樣子說,大家異口同聲說:"怎麼可能! 你媽在外面吃排骨的時候一定不會用手拿啦,你這個星期回家一趟問她看看。"
 
Emily凹不過大家,所以答應那個周末特地回家問媽媽。
 
"我媽在外面吃排骨也是會用手拿的啦!" 她斬釘截鐵的說道。
 
結果下個星期她帶著一副沮喪的表情來上班,我們問她發生了甚麼事,她說手拿排骨那件事情不問還好,一問氣死人,Emily上周末問她媽媽之後,她媽媽回答:"喔對呀,我在外面吃排骨的話都會用筷子夾,不然手會油油的啊"。
 
聽到媽媽這樣子說,Emily心中建立的價值觀頓時崩潰,她形容這件事的表情實在太生動,我們彷彿看到她化身"吶喊"那幅畫作裡面的那個人,並且大喊:"媽 你騙我~~!!"
 
吶喊.jpg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女兒現在開始理解的事情越來越多,我其實有點擔心她把繪本的事當真了,如果哪天她跟同學/朋友爭論長頸鹿會不會彎脖子,但最後她發現事實不是如她所想像的時候,她心中的價值觀會不會也頓時崩潰?
 
我希望永遠不要有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