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女兒去看醫生,但是老婆差點暈倒,看完醫生我趕緊call 119

 

119:"您好! 請問要叫救護車還是消防車?" 

 

我:"救護車"

救護車.jpg

圖片來源:網路

跟119講他們需要的資訊,掛了電話之後,我轉頭跟診所內的老婆比了一個OK的手勢。老婆原本叫我打電話給我爸媽,請他們來接女兒,但是我一直覺得等到了醫院之後再說,一來是他們到這裡需要時間,我不太確定要跟他們約在哪裡,另外是現在我也交代不清楚情況,他們會更擔心。

 

過了幾分鐘,我聽到救護車的警笛聲,他們到了,我跟他們招手示意。轉身再看,老婆已經自己走出診所了,她靠坐在我旁邊的花台上。我看到她之後嚇一跳,她說她有好一點,所以自己走出來。

 

兩位消防員從救護車走過來我這裡,問說:"你是叫救護車的人嗎?"

 

我:"是! 我老婆剛剛差點暈倒",我指著靠坐在旁邊的老婆。

 

接下來消防員幫老婆進行基本的生命徵象檢查,雖然老婆現在看起來沒事,但是他們還是很謹慎的把所有該檢查的項目檢查完。後來他們叫老婆躺上擔架,老婆說她可以自己走到車上,消防員怕老婆再暈倒所以沒同意。

 

消防員問老婆在哪邊產檢,老婆說國泰,消防員說那就到國泰,不過我覺得有點好奇,印象中一般救護車好像就送到最近的醫院,不過我也沒多問,畢竟他們在值勤,不要浪費他們的時間跟我講解。

 

消防員叫我抱著女兒坐前座,我們坐上救護車之後沒多久,我的手機響了,我拿出來一看,是爺爺撥Facetime,這是爺爺換iphone後的第一通視訊電話。我接起來之後,爺爺從螢幕上看到女兒,就跟女兒打招呼,我把鏡頭調到照我的臉,跟爺爺說:"我現在在救護車上,沒空講電話,等一下跟你聯絡!"

 

這就是爺爺的第一次視訊電話體驗,他應該有點驚恐。

 

救護車前往國泰醫院的路上,警笛一直響著,路上的車輛跟行人看到救護車,都會讓路,從車內看出去,很感動,雖然老婆只是暈倒,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不過救護車很多時候載的是真的需要馬上到醫院的人,大家讓路給救護車先走,交通時間真的縮短很多,老婆還問消防員說她這樣子有沒有符合坐救護車的資格,她很怕浪費醫療資源。

 

到了國泰醫院的急診室,消防員跟護理師很熟練地把老婆從擔架上移到輪椅,並且交接了資料,我則是把健保卡給護理師之後就跟著她們走進急診室。之後急診醫生開始問診,我站在旁邊跟消防員對資料,同時聽醫生跟消防員說話,我還給錯資料,連自己跟老婆的名字都講反,對消防員不太好意思。

 

消防員走了之後,女兒開始不太舒服,換她開始作嘔,有點想吐的樣子,我趕緊抱著她衝去旁邊的垃圾桶,旁邊時護理師看到之後拿了一個塑膠袋給我,他們應該也是經驗很老道,這種情況在急診室應該是很常見,好險女兒只有乾嘔了幾次,吐了一點點,沒有真的把早上吃的東西全吐出來,不然我會更手忙腳亂。趁著醫生還在問診,我趕緊拿出電話打給爺爺奶奶,請他們先來接女兒。

 

急診醫生看得出來很疲累,他問診的時候問了老婆兩次同樣的問題,老婆因此偷偷翻了個白眼,但是發現翻白眼會頭暈,所以只能禮貌的持續注視前方。後來護理師要抽血,本來小支的針準備好了,但醫生又跑過來說可能要打點滴,要換粗的。於是護理師背對醫生翻了個白眼之後又改裝粗的針,據說打下去非常痛,後來針孔的瘀血過兩星期都沒消。

 

老婆問了醫生對於胎盤剝離的疑慮。醫生很溫柔地解釋說,胎盤剝離應該同時還會有肚子痛跟出血的症狀,問診過程中有確認她沒有痛也沒有出血,所以不用擔心這個理由。

 

結束一陣慌亂之後,護理師叫我們在旁邊等抽血報告,我一手抱著女兒、一手推著老婆的輪椅,旁邊有位歐巴桑看到我們一家子這樣,就跑來幫忙推輪椅,突然有人這麼熱心幫忙,我還是會微微驚嚇一下,畢竟現在社會人際間比較冷漠,只是單純幫忙的人越來越少,不過真的很感謝那位歐巴桑,讓我在急診室內感受到難得的溫暖。

 

等抽血報告時,我的手機再度響起,爺爺奶奶到醫院了。我們跟爺爺奶奶交待一下老婆跟女兒的狀況,女兒腸病毒,要隔離七天,下星期都不能去上學,如果可以的話,下星期請他們幫忙照顧,老婆剛剛差點暈倒,現在等檢查報告。

 

爺爺奶奶說他們下個星期都沒事,可以幫忙照顧女兒,現在先回我家去準備行李。我跟老婆說我等等就回來,我先回家整理女兒的行李,老婆說她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不需要太擔心。

 

在爺爺的車上,女兒開始躁動,看了一下時間,接近中午,她應該是餓了,再加上她從早上六點醒後就沒有再闔眼,應該也累了。車子還沒開到家裡,女兒就累到睡著,到家後我趕緊收拾女兒的行李,拿給爺爺奶奶,讓他們趁女兒睡著時趕回家。

 

送走爺爺奶奶跟女兒之後,我回到家,簡單梳洗收拾一下,再度踏上去醫院的路。

 

台灣有很厲害的緊急救護系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把人送到醫院,但是這個緊急醫療系統的部分成員有不合理的工作量,而且收費標準也不是很合理,不禁讓人擔心這個系統是否可以順暢的運作下去。

 

我跟老婆都覺得我們應該負擔部分的費用,但是我們坐這趟救護車是免費的,目前只有把救護車當計程車用的人才要收費(收標準看這邊)。

 

第一次坐救護車,居然會是在這種意料之外的情境,不過我也沒有想過我會坐上救護車就是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