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出生之後,老婆休完兩個月的產假,就把女兒送給爺爺奶奶照顧,平日女兒跟爺爺奶奶一起住。

 

那時我跟老婆當了快一年的假日爸媽,只有假日兩天才能跟女兒相處,我們都很珍惜這兩天,兩個人都沒甚麼休息,只要醒著的時間都是陪女兒,或是帶女兒出去玩,等到星期天晚上女兒回爺爺奶奶家,我們兩個再趁平日休息。

 

這樣子的生活持續到女兒滿一歲,那時候奶奶住院,我們過了一陣子連續七天一家三口都不分開的日子,那時是突發狀況,我跟老婆用盡全力的撐過那段時間,等到奶奶身體康復之後,換成女兒假日去爺爺奶奶家度假,平日跟我們一起住,這個時期我們兩個可以在假日補眠。

 

隨著老婆懷孕,她的身體沒像以前那般行動自如,我們的生活節奏一直在改變,但沒變的是我一直要老婆多休息、多睡覺,畢竟孕婦不宜跟一歲多的小小孩耗太久,這個年紀的小小孩開始皮起來,老婆挺著大肚子是追不到。

 

上週爺爺奶奶出國度假,因此我跟老婆要連續照顧女兒十二天,是兩個工作週加上一個週末,這個對於我們是新的課題。老婆說,這個是很好機會,讓我們提早練習全天候跟女兒相處的節奏,等到老婆肚子的寶寶出生之後,我們不是一家四口,就是一家三口,最多就是一個小的去爺爺奶奶家,不可能兩個都去。

 

我想一想,覺得很有道理。用打棒球來比喻的話,就是我們要學習把心態從牛棚投手的角色轉成先發投手,之前我們都是想說只要撐過幾天就可以休息了,不管是兩天還是五天,就跟牛棚投手會使出渾身解數解決打者一樣,我們之前也會使出渾身解數搞定女兒。有時真的該休息時,我們還是會跟她耗著,就像第八局的投手,面對滿壘無人出局打者球數兩好三壞一樣,投手只能用自己的武器跟打者對決,或是讓打者打出可以封殺本壘跑者的球。

 

但如果是先發投手的話,那會是完全不同的思維。先發投手的最主要任務是在不大量失分的前提下,投越多局越好。最棒的先發投手是投滿九局不失分,不過這種狀況是可遇不可求,通常先發投手投滿六局只掉個兩三分就算很厲害的了。在面對這麼多局的狀況之下,先發投手的策略通常是用最省力的方式製造出局數,因此遇到很厲害的打者的話,能保送就保送,不必正面對決,不然頂多就是讓打者打個一壘安打。零星的安打不會掉分,被打一支全壘打,若是壘上沒有人,也不會對士氣產生太大影響,只要顧好整場不要讓對手出現大局,無傷大雅的偶發事件,是不會讓球隊輸球的。

 

IMG_4497.JPG

上圖左方是洋基的前任終結者Rivera,右邊是陳偉殷(圖片來源:網路)

 

因此在這個週末,我們就試著調整生活的節奏,雖然偶爾還是會想要使出渾身解數搞定女兒,但是還是有忍住。女兒中午不想睡覺的時候,我們也不會硬是要在房間跟她耗到她想睡,取而代之的是我跟老婆輪流休息,一人在房間睡午覺,另一人陪女兒在客廳玩。這樣子我們兩個人都有休息到,女兒也不會因為我們硬要她睡覺而大吵大鬧,這樣子三人都受益,而且我跟老婆都覺得有比之前的生活節奏輕鬆一點。

 

很多爸媽應該都已經發展出這種模式了,像爺爺奶奶在帶女兒的時候就會輪流去睡午覺,只是我們兩個現在才開始學習這種生活的節奏,這也算是另類的補修學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