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婆入住月子中心兩個多星期了。

 

這天下班,我拎著晚餐到了月子中心,發現兒子早早就被送回嬰兒室。正好我前幾天借了新書,可以偷閒趁機看一下。

吃完晚餐後,我拿起書來看。我坐在沙發上看書看得很入迷,一頁接著一頁,老婆原本想看電視,但是怕電視的聲音吵到我,所以就躺在床上滑手機。

 

不知過了多久,老婆跟我說:「你可以陪我聊聊天嗎?」

 

我放下手中的書,抬起頭跟她說:「好啊!」

 

老婆:「我知道你上班上了一天很累,想要滑滑手機或是看點書來紓壓,又不讓你看書有點不好意思。可是我一整天都關在房間裡,沒有講到什麼話。」

 

我:「當然沒問題,書可以改天再看。」我把書收起來,躺到老婆身邊,跟她聊天。

 

老婆覺得不太好意思,她覺得找我講話但都只有一些生活的瑣碎事情可以說。例如今天兒子大了幾次便、護理師跟她聊天說兒子長得很帥、今天在媽咪愛App上看到的熱門貼文之類,這些看似沒有必要分享,但是她想要告訴我的小事情。

 

我倒是覺得很正常,這時候不講這些還能講什麼?

 

之前夫妻兩人每天都去上班,所以那時候我們聊的是工作上的事情。她在工作上需要跟很多人協調,一天下來講很多話。但是她這陣子的人跟心思都擺在生小孩跟做月子的事情,自然滿腦子都只有這些內容,而且她人關在月子中心,除了跟兒子講話之外,一天沒講幾句話,都快悶出病來了。

 

我認為分享這些「瑣碎事情」是夫妻間維繫感情很重要的事情,不會因為瑣碎就不重要。

 

我想起我小時候晚上的家庭生活。

 

我的爸爸是老師,媽媽是家庭主婦,白天爸爸上班的時候,媽媽就在家裡打理家務。爸爸下班回家後的晚餐時間,除了看電視配飯之外,媽媽都會跟爸爸聊一些生活上的事,比如說媽媽會講去市場買菜時聽到隔壁攤的有趣對話,或是下午去郵局辦事情的時候跟櫃台的小姐聊天的內容,或是哪種魚又漲價了。

 

爸爸在媽媽說這些事情的時候,都會聚精會神的聽媽媽說,有時候他會附和個幾句,有時候他也會從媽媽的話題中延伸出另外的話題。

 

當時的我,覺得那些事情真的很瑣碎,所以當他們在聊天的時候,我大多都在看電視。

 

一直到這晚跟老婆聊天,回想起當初爸媽的晚餐對話,我才領悟了當年爸媽聊天的真義。

 

婚姻生活不可能像談戀愛一樣,每天都在轟轟烈烈,本來就是要在平淡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之間,找到兩個人共同的話題跟相處的樂趣,並且要讓彼此知道心中的想法,聊什麼事情都好。因此爸媽才常常在晚餐時間聊天,他們其實在藉由聊天的機會分享彼此的想法跟看法。

 

婚姻跟種植物一樣,要怎麼收穫就先怎麼栽,如果想要有高品質的婚姻生活,那就需要雙方的細心灌溉與呵護。很多段婚姻關係到最後彼此都無話可說,我相信就是從忽略這種小事情開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