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兒子回家之後,老婆晚上沒一天睡得安穩。快十天了,她沒有過一次超過4小時的睡眠。

 

這個週末接女兒回來一起過兩天,我們的疲累程度跟只有兒子的時候相比,不只多兩倍。

 

好不容易過完了週六一整天的二寶生活,週日早上醒來之後,雖然還是很累,不過我覺得休息之後有好一點。

 

早餐時,我問老婆:「你昨晚有睡好嗎?我昨晚躺下去之後很快就睡著了。」

 

老婆:「當然沒有啊,昨天晚上你們三個,一個會打呼、一個鼻塞、一個呼吸有雜音,你們都睡著了但是聲音此起彼落,我不時還要抬起頭來確認是哪個人發出聲音,需不需要處理,就算不是要餵奶的時間我也不見得能睡!」老婆踹了我小腿一下,說:「都你啦!幹嘛生兩個。」

 

身為始作俑者,我也只能苦笑。我打呼是最近開始的症狀,女兒這兩天有點鼻塞,半夜會鼻涕倒流、不時咳嗽,兒子則是有新生兒呼吸道未成熟的症狀,沒有生病,但是呼吸會出現像是鼻塞或小豬叫的雜音。我半夜睡得很熟,這些噪音我都不知道。

 

早餐後,我帶女兒去親子館玩,老婆留在家裡獨自照顧兒子。

 

中午我回家後,她說上午她忙著洗衣服跟整理家裡雜物,也沒機會補眠。

 

下午我們去我爺爺奶奶家,把兒子帶去給爺爺奶奶玩,也把女兒送回去,路上老婆在汽車後座同時照顧兩個小孩。

 

到了爺爺奶奶家後,我看老婆已經累到有點恍神了。

 

進門前我跟她說:「妳先去休息一下吧,我們可以照顧一下兩個小的,妳睡一下再接手餵奶。」

 

老婆:「我哪好意思啦,回來就小孩丟給公婆我去睡...」她說這句話的時候,眼睛都快要閉上了。

 

倒是進門沒多久,奶奶就直接叫老婆去睡覺,她知道兒子現在還要夜奶,當媽的肯定沒睡好。


聽到婆婆這樣講,就恭敬不如從命了,畢竟她真的睏到不行。

 

老婆去睡午覺後,奶奶迅速也把女兒哄睡。接下來爺爺跟奶奶輪流抱兒子,這是兒子出院之後第一次他們有機會抱孫子,雖然是第二個了,但他們兩個還是很稀罕,從老婆睡下去到醒來之間,他們兩個都沒有把兒子放下來過。

 

到兒子的換尿布時間,我進房間拿尿布,老婆剛好也醒了。

 

換完尿布之後,我走進房間,老婆睡眼惺忪的看著我,問:「我剛是怎麼走進來睡覺的?進門之後的事我沒啥印象耶。」

 

我看老婆這陣子累到不行,心裡盡是不捨。

 

雖然早已知道答案,不過我還是問她:「你有沒有考慮在這一年之間搬回來跟我爸媽住?這樣大家一起輪流照顧小孩,會比較輕鬆一點。」

 

「跟公婆住只會解決一個問題,但會衍生更多問題。住你爸媽家我每天都會不自在。你有想過,如果住一起,只有你可以洗好澡就只穿一條內褲走出浴室嗎?」老婆說道。

 

我不好意思的抓抓頭,我只是想解決她睡眠不足的問題,但她說的很對,因此就搬去跟公婆住,一定會產生別的問題。

 

晚餐時間,爺爺跟老婆說:「如果在平常日妳有需要幫忙的話,就call我們,我就去把妳跟弟弟接過來,我們照顧弟弟,妳就可以休息一下。」

 

老婆:「好,謝謝爸爸。我會加油。」她臉上帶著禮貌性的微笑,雖然爺爺奶奶的offer是認真的,但我想老婆會呼叫支援的機率很低。

 

到了回家的時候,我們原本以為女兒會吵著要跟我們一起回家,沒想到跟她說要繼續留在爺爺奶奶家,她很乾脆的說好,並且笑著跟我們說再見。

 

回家後,老婆跟我說:「我今天在你家都沒講話,你爸媽會不會以為我在不爽什麼?我今天沒講話是因為很累,不是不開心。」

 

我:「他們應該知道,不然就不會叫妳去睡覺,還跟妳說要幫忙就找他們。他們也是過來人,這個時候我們在想什麼,需要什麼幫忙,他們都經歷過。」

 

雖然說長輩提供了很多支援,我們也有上一胎的經驗了,但是要照顧新生兒永遠都是件累人的事。人只要睡不好,做什麼事情都會很難。老婆堅持全母奶又不想擠奶,所以每餐都親餵,在兒子能睡過夜之前,她應該還會睡眠不足一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