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兒子的作息好像日夜顛倒了。

 

白天老婆都讓他趴著睡,所以他睡得比較安穩,再加上老婆白天有很多事情要忙,在固定喝奶時間外,也沒空把他吵醒。

 

到了晚上我們要睡覺的時候,老婆把兒子的手腳包起來,讓他躺著睡,不過兒子白天睡得很飽,晚上不想睡,眼睛睜大大的,我們如果把燈關掉的話,他就會開始唉唉叫,吵著要人抱,好不容易哄睡之後,他睡得不安穩,發出咿咿啊啊的一堆聲音,而且很容易醒過來,老婆聽到兒子有聲響,就會爬起來去安撫他。

 

就這樣,老婆被兒子搞到連續好幾個晚上都沒睡好,白天都沒啥精神。

 

前幾天,月子中心的護理師打電話來例行問候,詢問老婆回家後照顧嬰兒的狀況,老婆問護理師兒子日夜顛倒怎麼辦?

 

護理師回答說,傍晚六點之後盡量不要讓寶寶睡著,這樣子晚上很累就比較好睡。

 

老婆也懂得長睡眠前要先保持清醒的原則,但是要提早到六點開始,覺得蠻挑戰的,但我決定試試看。

 

當晚我抱著兒子,每當他快要睡著的時候,我就會搖他一下,他原本快要閉上的眼睛就會再睜開。

 

被我打擾了幾次之後,兒子真的很睏,趴在我身上,又眼睛閉上要睡著。

 

不過我努力要讓他維持清醒,所以讓他換個姿勢,趴在餵奶枕上,讓他練習抬頭。

 

兒子被放到餵奶枕上面,一直想維持抬著頭的姿勢,我在旁邊看著,並且說:「加油!頭抬起來。」

 

兒子有點累,想睡覺但一直被干擾,他開始大哭。

 

老婆聽到兒子哭了一陣子後,問我說:「他一直哭耶,你忍心嗎?」

 

我:「不忍心啊,不過現在不讓他哭,半夜他就讓你哭!」

 

這是百歲醫師育兒派的經典名言。

 

老婆:「如果他哭很久之後才終於得到他要的安撫,那就會學會要大哭才會引人關注;或是他再怎麼哭都沒人理,他就不會跟我們建立安全依附啊。」老婆似乎不是很認同百歲派的理論跟主張,看來她是親密派的。

 

我:「所以你不喜歡百歲醫師那一套囉?」我跟她確認。

 

老婆:「對!我不喜歡。」她把兒子抱起來。「我會用光線跟互動的方式讓他知道白天晚上不一樣,但當他哭成這樣就代表他還沒學會,我不會逼他。當初女兒也是這樣,他們哭頂多就是想吃、想睡,或是想要人抱,這麼單純的需求為什麼要拒絕?」

 

既然老婆已經表示意見,我也就不再堅持。

 

其實後來我想想,育兒方法百百種,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是一種選擇,我們選擇用什麼方法養育小孩,他們就被養育成什麼樣子。

 

況且每個小孩與生俱來的個性不同,養每個孩子是一個全新的旅程,爸媽跟寶寶都在摸索彼此的個性、偏好跟底線。從嬰兒時期吃喝拉撒,到懂事以後的食衣住行,每天都有無數個教養上的選擇,我們不可能照著一本書就全部做到底,我們的作法一定是融合了各種管道學來的知識,而且也在持續調整。

 

小寶寶的睡眠習慣也是。有夜奶到快一歲的,也有自己突然滿月就睡8小時的。我們相信他有他自己的學習步調,跟將來學走路、學講話一樣,父母在檢討自己作法的時候,不要忘記很多部分是取決於寶寶本身。

 

我們不可能在同一個嬰兒上實驗兩次睡過夜的發展,所以也無從證明哪種方法對他比較好。你以為放他哭所以他才睡過夜,但其實你不能證明,沒放他哭的話他就不會睡過夜。只要大人跟小孩的身心還可以負荷,就尊重主要照顧者的方式吧,不要被理論跟別人的經驗所侷限,育兒這場持久的戰爭才打得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