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哥哥

 

家人之間怎麼稱呼,在我家有個特殊的狀況。

 

在只有我爸跟我媽兩個人的時候,他們會稱呼彼此為「哥~」跟「妹~」,因為他們的關係是從乾兄妹開始發展的,聽說以前人談戀愛都要這個樣子。他們之前就這樣稱呼彼此,一直到現在當爺爺奶奶了還是。

 

不過自從我弟弟出生後,我媽就會稱呼我們兄弟倆「哥~」跟「弟~」,我爸則變成了她口中的「爸爸」。而我爸叫我媽的時候也不叫「妹~」,而是叫「媽媽」。

 

當我爸媽和我弟,一家四口都在的場合,兩套稱謂混著用。於是乎,我媽叫「哥~」的時候可能是在叫我爸,也可能是叫我。我們不覺得有什麼奇怪,早就習慣成自然了。

 

這個現象讓老婆覺得很困擾。

 

結婚前她來我們家作客的時候就觀察到,有時候我媽叫「哥~」的時候是叫我,但有時候卻是叫我爸,她曾經想要弄懂這兩個規則的適用情境,或是在音調上有何不同,不過據她仔細觀察之後,發現這套規則並沒有很明確的分界,會混著用,好幾次她覺得我媽是在叫我,但卻是我爸應聲。

 

女兒之前跟爺爺奶奶一起住,在耳濡目染之下,她知道奶奶叫叫爺爺的時候是叫「哥~」,所以她心目中,爺爺這個人就叫做「哥~」,有的時候也會學奶奶,對著爺爺叫「哥~」。

 

有一次週五晚上,他們來接女兒去她們家,接走女兒後,奶奶又打電話給我。

 

奶奶:「哥~,那個她的健保卡有放在包包裡面嗎?」

 

我:「有!放進去了,在包包夾層裡面。」

 

女兒聽到奶奶叫「哥~」,於是問奶奶:「是爺爺嗎?」

 

奶奶對女兒說:「不是啊!爺爺在前面開車呀,我在跟爸爸講話啦!」

 

她們聲音很大,我在電話的另一端也聽得到。電話掛上之後,我覺得可以想像電話另一端女兒困惑的表情。

 

我承認這對一個正在學說話的小孩真的很難。

 

小孩學習的所有詞彙,包含稱謂,都是聽人家說什麼就跟著模仿。

 

女兒現在有時也會叫我「老王」,因為老婆平日就稱呼我為老王,這是從我們交往時就使用的暱稱。

 

前幾天女兒大便了,老婆當時正忙著顧兒子,所以叫女兒來找我處理。她說:「去跟爸爸講,妳要洗屁屁。」

 

沒想到女兒轉頭大喊:「老王~ 洗屁屁~」

 

老婆覺得很好笑,我雖然也覺得有點好笑但還是正色地跟她說:「我是爸爸,叫爸爸。」

 

可是她還是老王老王的喊,因為她明明就聽媽媽都是叫老王的啊。一時間也跟她說不清楚。

 

 

又來兩個弟弟

 

兒子出生前,在幫他取小名的時候,我曾經建議說,就叫「弟弟」就好了,不一定要小名。

 

但是老婆極力反對。因為我媽口中已經有兩個哥哥了,我的弟弟跟我的兒子都叫弟弟的話,那就有兩個弟弟!為什麼要這樣為難大家呢?

 

但現在終究是有兩個弟弟了。農曆年假的某天,在爺爺奶奶家的客廳,我抱著兒子,跟我爸聊天。

 

我:「我覺得弟弟現在呀...」

 

我弟也在客廳,他聽到我叫「弟弟」,於是抬起頭來看著我,露出「幹嘛?」的表情。

 

我:「啊,不是啦,我不是在說你,我是在說他~」我指著懷中的我兒子。

 

我弟:「喔...好,哈哈!」

 

總之家裡現在就是有兩個弟弟了。不要說正在學說話的女兒,我們大人講話都會混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