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人物名稱請見登場人物列表

 

拉一下手肘就喊痛

 

二月的最後一天,從台南回來的疲累還沒恢復,這天我們請阿忠(我爸)跟阿霞(我媽)照顧多多(我女兒),不過阿忠這天晚上已經跟人約打牌了,因此我們講好傍晚我自己去把多多接回來。

 

到了中午,阿忠打電話給我說多多的手好像受傷了。他們早上去散步,多多被旁邊的魚池吸引,想要跑去池邊看魚,阿忠拉住她的左手,應該是拉的時候力道大了一點,多多隨即說手好痛。雖然聽到她喊痛之後就隨即鬆手,但多多的動作開始不對勁。她開始不使用左手,讓左手一直垂在身體旁。

 

聽完這個描述我心裡大概有底了,之前去台南時,多多也發生過差不多的情況,只是那次莫名其妙就好了,但這次狀況可能比較嚴重一點。

 

下午我提早回我爸媽家接多多。一進家門,看見多多站在客廳,她的右手扶著左手,左手垂在身體旁邊。

 

阿霞跟我講了一下情況,他們也有問多多手哪裡痛,不過她講不清楚,阿忠出門前有叫多多揮左手說掰掰,她也有舉起左手揮一下。

 

接下來多多洗澡、吃晚餐,都像之前那次手受傷一樣,都不用她的左手。

 

一周內發生兩次這種狀況,我想必須要看醫生了,我打給花花(我老婆)叫她先去張羅。

 

回家前,阿霞跟多多說:「用左手揮揮手跟奶奶說掰掰。」

 

我:「唉唷不要再叫她用左手了啦!」

 

阿霞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她似乎覺得左手舉得起來好像就沒事了,這個心情我懂,不過她的手很明顯受傷了,就別再測試了...

 

回到家之後,我跟花花討論多多的傷勢,花花很害怕是脫臼,一周內發生兩次,擔心以後她的左手會變成習慣性脫臼。

 

求助臉書跟在PTT媽寶版發問後,我們知道這個狀況應該要掛骨科,並且盡量找有小兒骨科的。花花找到台大跟長庚隔天早上有適合的門診,決定隔天上午去台大醫院。

 

不過,峰迴路轉,臨睡前花花又收到新的臉書回覆,有人說去一般骨科診所看就好,所以我們又決定隔天早上先去我們家附近的骨科診所看看,真的不行的話再去台大醫院。

 

當天晚上,花花擔心得睡不著。她一直幻想如果是習慣性脫臼的話,將來多多的生活會有多不方便。

 

隔天早上,我跟老闆請了假,一家四口一起去了附近的骨科診所。我們怕多多看醫生會害怕,一直告訴她「手手壞掉了,要找醫生叔叔修理。」

 

進了診間,醫生聽完我們的敘述後,叫多多伸手出來,只見他在多多的肘關節處摸了幾下,然後說:「這個是很典型的肘拉扯,現在已經好了。」

 

花花:「現在已經好了?」她一臉不可置信的樣子。

 

醫生解釋,有的時候錯位的橈骨自己會彈回去,就算沒談回去,醫生徒手把肘關節喬回去就好了。他摸多多手肘的時候,發現她的肘關節已經復位了,也不需要他喬。

 

不過為了保險起見,我們還是照了X光確認。

 

醫生看完X光片確認關節沒有問題後,就叫我們回家。臨走前他還說,這個毛病不會有後遺症,不要擔心。

 

回家路上,我們倆一直觀察多多,她還是會避免使用左手,不過真的用到左手,她也沒喊痛,應該是好了,只是她還有陰影,所以不太敢用。

 

回家沒多久後,她就恢復正常爬上爬下了,我們確認沒事了,就送她去托嬰中心,我也趕快去上班。

 

 

肘拉扯知多少

 

這次受傷雖不嚴重,但我們也是擔心了一整天。在網路上得到很多好朋友的幫助,學到關於肘拉扯(pulled elbow)的知識,在此跟大家分享:

 

肘拉扯的正式名稱為「小兒橈骨半脫位」,五歲以下幼兒因為韌帶發育得還不夠好,很容易發生這種症狀。

 

發生原因是小孩的手肘突然被拉扯,舉凡是大人要拉住快跌倒的小孩、或是突然且用力的牽(拉)手、又或是把小孩的手提起來,讓整隻手支撐身體的重量。或是大人幫小嬰兒穿衣服的時候太用力也可能發生。

 

小孩子發生肘拉扯的情況,除了喊手痛之外,有兩個觀察指標:

 

1.寶寶的動作,會盡量避免使用受傷的那一隻手。

 

2.受傷的那一隻手會垂在身體旁邊,很像脫臼或是斷掉一樣。

 

不過很多大人會測試小孩的手,比如說牽手的時候故意牽受傷那隻手,或是遞東西給孩子,但是要求他們用受傷那隻手拿,並且在心裡希望他們只是手痛一下。

 

懷疑小孩有肘拉扯的症狀,最好還是帶去給骨科醫生檢查一下,聽說有些急診醫生也會處理。如果真的是肘拉扯的話,給醫生喬一下手肘就好,喬完過個幾分鐘就會恢復正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