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人物名稱介紹請見登場人物列表

 

在一個週末中午,多多去阿忠跟阿霞家,花花在家照顧可樂,我則是趁著下午去上課前的空檔跟我的好朋友大木跟鍋鍋吃午餐兼敘舊。

 

到了餐廳之後,發現另一位共同朋友班班也出現了,他跟鍋鍋最近一起騎腳踏車,下午要一起去採買配備,所以鍋鍋揪他中午一起來吃飯。

 

席間我跟大木還有鍋鍋大聊爸爸經,尤其是大木最近在休育嬰假,他自己帶小兒子,大兒子白天送去托嬰中心,幾個月下來,他累積了超豐富的育兒經驗。我跟鍋鍋對於育嬰假生活很有興趣,所以一直纏著大木問他問題。班班還是單身,目前也沒有結婚計畫,所以難以參與我們的爸爸經話題,只是埋頭猛吃跟滑手機。

 

我問大木:「你最近有睡飽嗎?」

 

大木:「當然沒有啊,兩個小朋友睡眠時間不一樣,小的很早就睡了,然後到大的睡覺時間他就不睡在那邊調皮搗蛋,小的就被吵起來,兩隻一起鬧,搞得我差點揍人。好不容易大的睡著了,小的精神又來了...這樣子搞一輪就半夜兩三點了。」

 

「那你可以白天睡啊,趁小孩白天睡覺的時候跟著睡!嬰兒不都睡很久?」枯坐很久的班班,終於找到發言的機會。

 

大木:「屁啦,講這樣就代表你不懂。小孩睡著的時間很寶貴耶,要趕快做家事啊!不然他醒來之後我就又沒空了。」

 

我跟鍋鍋在旁邊點頭如搗蒜,小孩醒著的時間基本上不要想著做事情,他們都要人陪,連上廁所都不見得有機會。只能趁小孩睡覺的時候趕快做一做。

 

班班:「白天家事也不急吧,等你老婆下班回來做啊。睡眠比較重要,你睡得好做事比較有效率。」他話說出口,我們三個人同時沉默。我在心裡翻白眼,想罵他又不知如何罵起。

 

班班會這樣子講是因為他單身而且跟父母同住,家事自然有爸媽打理,他只要專心工作就好,其它啥都不需要他操煩。等他自己有一個家庭,他就知道家事是不能等老婆回家再做的...

 

我:「沒關係,你不懂不要裝懂!養小孩的世界就是沒有自由,連睡覺的自由都沒有!」

 

鍋鍋:「對阿,小孩出生前後根本是兩個平行世界...」

 

「欸!我以前也是有幫忙照顧過我姊的小孩耶!」班班不服氣的回嗆。

 

大木:「吼~ 幫忙照顧跟自己帶最好是一樣啦,光是每天吃飯洗澡睡覺就搞死你了,是沒有下班時間的,連半夜都是要撐著。哎呀你不懂啦!」

 

鍋鍋:「真的,你不懂...」鍋鍋對班班搖食指,並且投以不屑的表情。

 

班班真的不懂,不是我們不想睡,而是育兒生活跟沒小孩的生活相差太多,很多時候爸媽就是要犧牲睡眠時間來做某些事情,而且時間一但錯過就沒了,沒有自己親身經歷過的人,是很難想像這種情況的。班班用他僅有的經驗,搭配一些想像,來詮釋我們帶著孩子的生活,還建議我們該怎麼做,在我們聽來,算是一種風涼話。

 

眼看我們聊育兒沒有交集,爸爸經話題再繼續下去應該會更尷尬,我把話題轉向班班的感情生活。

 

我對班班說:「你想知道生了小孩會怎樣,就趕快結婚生一生啦,不要再拖了!」

 

「對阿,你那個閨蜜也死心塌地跟著你很久了,你以為自己李大仁嗎?趕快結一結啦,再拖下去就生不出來了。」大木也附和起來。

 

班班有一個很好的女性朋友,多年來那位女生也明示暗示過班班很多次,不過班班老是推說他不想交女朋友也不想結婚,但是又三天兩頭跟那位女生約出去吃飯看電影,前陣子兩人還一起去香港玩,搞得人家女生覺得好像很有機會。

 

班班:「我跟她就真的是好朋友啊,等久了也不會是她的啦!欸我公館王力宏耶,是有在緊張的嗎。」

 

他端出「公館王力宏」真是讓我們三個都笑出來了,十多年前的往事也好意思拿來講。真的王力宏也都當爸了,現在的妹也都不愛王力宏了吧。

 

大木:「拎杯以前還不是板橋劉德華,現在每天也是在家把屎把尿而已啊。」

 

鍋鍋:「板橋劉德華也是有娶到南投林志玲,而且她還賺得比你多,你還可以休育嬰假...」

 

本來在聊爸爸經的,但幾個男生在一起最終還是變成垃圾話大集合,再次證明大家生活壓力都很大。

 

垃圾話一陣之後,班班突然說:「我媽那一關很難過啦,總之我是沒考慮結婚。」

 

我不知道他說的媽媽那關很難過是指什麼,我們其他人也沒追問下去。不想結婚這種事,也是無法勉強的。

 

回到家之後我想了想,我自己當初結婚生小孩都很順利的就完成了。我不懂他結婚的難處,就跟他不懂我們育兒生活的辛苦一樣。

 

不懂的,就不要亂說。自以為聰明的對別人的生活指指點點,終究是多說無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