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人物名稱介紹請見登場人物列表

 

全世界爸媽面對的共同難題就是如何在公園叫玩得正開心的小孩回家。

 

最近接多多放學時,只要天氣好,我都會帶她去附近公園玩溜滑梯,放個電再回家。

 

我們去的時段剛好是爸爸媽媽們要帶小孩回家的時刻,因此我可以觀察到爸媽們是如何叫小孩回家。

 

一般來說,還不會講話的小朋友,爸媽就直接抱走放在推車上,小孩頂多就啊啊叫個兩聲,就知道不能玩了。

 

會跑、會講話的小朋友,難度會比較高一點。

 

通常是從爸爸媽媽說:「回家囉!」開始。

 

有些小朋友會乖乖跟著回家,有些小朋友都會回說:「不要!」

 

這是人之常情,還沒玩夠嘛。

 

面對這個情況,有些爸媽就會一直跟小孩說:「回家了,快!」然後沒有後續的行動。

 

這種類似純道德勸說的方式,會耗時很久,而且很難控制場面,通常小孩會玩好玩滿才會願意跟爸媽回家。

 

另一種爸媽是下達最後通牒。

 

「我要走了喔!」

 

我認為這個舉動就像是七傷拳,傷敵一萬自傷七千,如果最後通牒沒有搭配後續行動的話,小朋友會認為這個也不過是措詞激烈版的道德勸說,而且這招用得不好還會被當成放羊的孩子。

 

我曾經看過有一個媽媽帶著一個約莫四五歲的小男生去公園玩,到了要回家的時間,媽媽叫兒子回家,但是兒子不從,媽媽使出了最後通牒,兒子依然不從。

 

媽媽後來就真的走了,不過兒子繼續玩他的,連頭都不回。

 

五分鐘後,媽媽又出現在兒子的視線範圍內,繼續叫他回家。

 

目睹一幕經典的失敗案例後,我心中引以為戒,除非最後手段,不然不要輕易用這招。

 

我之前的做法是在開始玩之前就先跟她說:「只能玩一下下唷!爸爸說回家就要回家。」

 

溜滑梯在眼前,跟她說什麼她都碼說好,但是到了叫她回家的時候,依然是千百個不願意。

 

每次把她抱起來放到腳踏車上的時候,她就一直掙扎,好幾次差點把腳踏車踢倒。

 

最近從書上看到,規範小孩子要學習父性與母性兼備的教養方式:溫柔且堅定。並且建議爸媽除了堅定立場之外,也要在某些地方允許小孩子有自主選擇的空間。

 

堅定立場我是很會啦,不過溫柔倒是要多學習學習。

 

在那之後有一次我叫多多回家的時候,剛好想到要練習溫柔且堅定的規範她,所以這天我在要回家的時間,就她抱起來,跟她說:「我們再玩一次就要回家了唷!」

 

「再溜一次溜滑梯啦!」多多指著溜滑梯大喊。

 

「好,再一次唷!」我一時心軟,答應她的要求。

 

多多點頭,我放她下去玩。不過她爬上溜滑梯之後,不是溜下來而是跑去玩齒輪組。

 

我:「你答應爸爸再溜一次溜滑梯就要回家的唷!這個跟妳講的不一樣。」

 

於是我又多花了10分鐘,才把她弄上車,跟還不懂事的小孩子講道理只會讓自己難受!

 

前幾天我看到一位媽媽的做法,讓我明白只要用對方法,也可以很輕鬆的叫小孩回家。

 

那天傍晚,那位媽媽帶著她的女兒來公園玩,小女孩約莫三歲。

 

過了不久,媽媽叫小女孩回家,想當然,小女孩說不要。

 

那位媽媽從她的包包裡面拿出一隻史努比玩偶,大概就一個人的手掌大。她把史努比放到小女孩眼前,只見小女孩目不轉睛的盯著史努比,並且笑得很燦爛。

 

媽媽:「妳要Snoopy嗎?」

 

小女孩:「要!」

 

媽媽:「那跟Snoopy一起回家囉!」

 

小女孩:「好!」

 

小女孩就乖乖的走下來,讓媽媽牽回家了。

 

我跟多多在旁邊看著,多多在想什麼我不知道,我則是有點傻眼兼佩服,原來轉移注意力可以用在這個地方!

 

果然高手在民間啊!育兒書上是不會教這種運用範例的。

 

我好想把這招學起來,這樣子以後叫多多回家就不會起衝突了,但多多好像沒有這種安撫玩偶,難不成我每次要她回家的時候都拿布丁來轉移她的注意力嗎...?

 

我要再想想。

arrow
arrow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