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人物名稱介紹請見登場人物列表

 

這陣子放學帶多多去公園玩的時候,好幾次都有碰到很頑皮的小男生,不是從溜滑梯的底部往上爬、就是在溜滑梯的平台上面跳來跳去、再不然就是互相推來推去,差點把人從溜滑梯的平台推下。

 

那些小男孩的家長們,有些人會出手管教一下自己的小孩,有些人應該是已經放棄,反正管不動,就讓他去吧。

 

多多在耳濡目染之下,開始會學那些「哥哥們」,從溜滑梯溜下來後轉身想要往上爬,不過每次都被我制止。

 

她大概會開始想:「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就不行?」

 

說真的,如果哪天她這樣子問我還真想不到要怎麼回答她比較好...

 

最近看到有種說法,小男孩之所以會這麼皮是因為他們的「幻想期」比較久,最久可以到國小中低年級都還處在幻想期,所以小男孩持續出現莫名其妙行為的時間會比小女孩還長一點。

 

所謂「幻想期」,就是小朋友還搞不清楚事情彼此間邏輯的階段,腦袋搞不清楚大人講的話,但身體已經長大了,因此破壞力無窮。例如:從溜滑梯往上爬可能會跌倒,所以是危險的,所以不要爬。但大人再怎麼講,他們都沒理解他的行為和危險有什麼關係,所以繼續爬。

 

面對幻想期的小朋友只能拿出耐心跟他們講、跟他們磨、跟他們耗,處罰也沒有多大的效果就是了,基本上就是有聽沒有懂,不是故意唱反調,是因為神經系統還沒有發育完全,所以真的不理解。

 

拿我自己來說,我小時候也是皮到一個不行,我記得國小三年級跟媽媽出國旅遊,在夏威夷飯店的大廳,我跟同團的小男孩們發明了一個遊戲:逆跑電扶梯,也就是我們在往上的電扶梯往下跑,跑到底之後再從往下的電扶梯往上跑。

 

當時真的不知道哪來的勇氣來玩這個,而且我們玩這個遊戲的時候,飯店正好是check out時間,所以很多旅客上上下下,我們就這樣自顧自的玩,沒在管其它人的安危。我們的特殊行為引起飯店保全的注意跟制止,不過我們這一夥臭小子一直玩到保全接近了才鳥獸散。

 

你問我知不知道電扶梯往上跟往下的該怎麼搭乘,我知道;但是問我為什麼要在往上的電扶梯往下跑,我就答不出來了,因為我完全沒想到逆向跑會導致什麼結果,會受傷、會妨礙其他人,這些大人眼中顯而易見的結果,不存在我的腦袋裡,我就是純粹的想要玩,然後就去玩了。

 

現在自己當爸了在回頭想想當時的行為,真的是很欠扁,我想當時阿忠跟阿霞除了拿出耐心跟我磨之外,應該也拿我沒轍,打下去只有當下有用,之後還是會繼續闖禍。真是辛苦他們了...

 

前幾天我接多多放學,順便帶她去公園玩,看到有兩個約莫年紀是國小低年級的小男孩,兩人拿著一個空的寶特瓶在互丟。

 

當我還在想他們這樣會不會丟到別人的時候,弟弟手滑了,保特瓶沒丟到哥哥,卻丟到哥哥旁邊的另一位媽媽,跟她懷中約莫一歲的女兒。

 

只見媽媽趕緊查看女兒的狀況,女兒看起來沒大礙,媽媽把女兒抱走,並且瞪了那對兄弟。不過那對兄弟應該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事情,依然自顧自的玩著,他們跑去爬溜滑梯,並且還撞到在溜滑梯頂端準備溜下去的一個小妹妹。

 

我很好奇,是不是小男孩都這麼皮?將來我兒子也會變這樣嗎?

 

接著我看到他們的爸爸現身。我想知道他們如果又有脫序行為出現的話,爸爸會不會制止,所以就觀察他們。

 

爸爸看著兩個兒子玩了一下後,注意到旁邊有個高台,爸爸自己爬上兩公尺的高台,然後從上面跳下來,踉蹌了幾步,差點摔個狗吃屎。接著,兄弟倆也跟著爬上去並且跳下來,哥哥安全落地,不過弟弟落地的時候腿軟站不住,跌倒了。

 

看著他們父子三人的行為,我深深的覺得,男孩的幻想期有時候到三四十歲了還不一定會結束...

 

他們家的媽媽如果在場的話,應該會被氣得半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男孩
    全站熱搜

    Leo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